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拚經濟!印度蓋新「羅摩神廟」 估450萬人造訪.惹議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2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5 11:03

為了拚經濟,各國積極發展新的文化財,卻也有爭議伴隨而來,像是墨西哥的「馬雅鐵路」,將多個馬雅文化遺址串聯起來,遭外界批評破壞雨林和蓄水層,如今第一階段已正式通車;而在印度,則出現全新的羅摩神廟,預估每個月能吸引450萬名遊客造訪,帶來可觀經濟效益,卻也讓宗教矛盾再度浮上檯面。

圖/達志影像路透

斥資60億美元打造,這座紀念羅摩的印度教新寺廟,進入最後趕工,首期將在2024年1月對外開放。位置就在印度北部,被視為羅摩出生地的古城阿約提亞,當地商家引頸期盼。

 

民宿老闆:「商家數當然會隨著寺廟啟用而變多,信徒和遊客人數也會增加。」

除了每個月預計能吸引450萬名遊客,比整座城350萬人口還要多,還會陸續興建新的道路、橋梁和機場,全因有宗教型政黨,印度人民黨的領導莫迪在背後出錢出力。

民宿老闆:「隨著這座非凡羅摩神廟的興建,我感覺也會帶來更多外國遊客。」
 

只是這波神廟經濟,恐怕無法讓當地54萬名穆斯林居民,分到一杯羹。

遜尼派瓦克夫委員會阿約提亞地區負責人 卡德里(Azam Qadri):「整個穆斯林群體都不在這波經濟發展的一環,即便是穆斯林開旅館,也不會有客人上門。」

1992年,這座古城曾登上國際版面,因為現任執政的人民黨,當年率領了大批印度教徒,強行拆除464年歷史的清真寺,引發大暴動,更造成2000多人死亡,當中大多是穆斯林。在打了多年官司,印度最高法院最終在2019年,將這塊聖地判給印度教徒,用來興建羅摩神廟。

印度教牧師:「在最高法院發布命令後,這裡的商家和地價,至少在過去三到四年上漲10倍。」

儘管穆斯林也獲得一塊地蓋新的清真寺,卻在距離市區80多公里外,並且施工進度緩慢。

穆斯林女性:「先看看寺廟啟用後情況會不會變,又或者還是一樣,現在誰說都不準,只能靠時間來解答。」

不只穆斯林,一些商家也剉咧等,因為當局打算拓寬道路,將會對約4000家商店進行部分或全部拆除;而政府提供的補貼,根本不夠買房。
 

雜貨店老闆:「我不知該如何評論這件事,我現在擔心的是打包店裡的東西,並煩惱要放在哪裡才安全。」

最高興的莫過於地主,房地產業者預估,土地價格在近幾年漲了四倍。而為拚經濟大興土木的,不只印度。

民眾氣到找站員爭論,因為實在排隊排到不耐煩,墨西哥全新觀光鐵路「馬雅火車」,第一階段正式通車,卻延誤了五個小時才出發。

鐵路工作人員:「總統已注意到延誤的狀況,他也謝謝你們大家的支持理解。」
乘客:「老實說我沒有期待太多,因為我知道這是第一次通車,會出現各種情況。」

 
2018年,也就是現任墨西哥總統在上任後,實現競選承諾,砸重金打造全長1500多公里,橫跨五個州的馬雅鐵路,好將多個馬雅文明遺址,和知名海濱景點給串聯起來。

如今最先通車的是北線,從渡假勝地坎昆到海濱城市坎佩切的路段,兩地473公里的距離,預估要花五個半小時的搭乘時間。

乘客:「我很高興出現在這裡,對我來說是一場夢。」

即便如此,也只佔整個鐵路系統的三分之一,其他路段預計2024年2月以前陸續開通。

居民:「這將讓我們受惠,交通會更快速,或許還能帶來其他好處。」

但能不能全線順利開通還是未知數,因為不只預算已經從最初的85億美元,暴增到280億美元,更持續招來環保人士和科學家的批評。由於鐵路貫穿了美洲第二大熱帶雨林保護區,因此有大範圍的樹木遭到砍伐。

環保人士/水資源顧問 迪克里斯提(Guillermo D.Christy):「他們正在破壞繼亞馬遜之後,墨西哥和美國最重要的生態走廊。」

同時還會破壞猶加敦半島地底下的蓄水層,讓水資源專家帶隊前往馬雅鐵路軌道下方,一個淹水的洞穴中採樣、檢測水質。

環保人士 諾拉絲科(Cristina Nolasco):「這裡的水已經因為雜亂無章的都市建設承受壓力,鐵路還會帶來數百萬人定居,以及上百個新的都市建設項目。」

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的拉鋸,持續爭議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羅摩#印度教#寺廟#穆斯林#文化遺址#馬雅文明#馬雅火車#雨林#森林砍伐#蓄水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0

0.0724

0.1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