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海迎40年來同期最低溫 零度線將達華南北部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2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5 10:58

上海周四迎來40年同期最低溫,全天市區最高溫僅零下0.5度,寒潮持續南下,連向來溫暖的廣東,氣溫也降至10度以下,山東威海還出現冷流雪;未來三天,低溫零度線將南壓到貴州南部、華南北部一帶,全中國大陸九成面積都將處於冰凍。

圖/翻攝自 新華網

東方衛視記者:「像我手上的這個石塊,丟上去,基本冰層也不會破裂。」

 

不只是河面冰凍,在上海青浦區的湖畔邊,橋面下、樹梢還有停在一旁的小船,結了大小不一的冰錐,上海周四全天市區最高溫才零下0.5度。

上海市民:「只有1個字冷,前一段時間11月份的時候,天氣感覺根本不像要進冬天的感覺,這一下子冷得這人體都感覺到有點吃不消。」
上海市民:「有點乾冷,有點像北方的氣息,風很大,你看現在吹得臉已經...嘴已經張不開。」

 
瞬間轉冷,而且冷得很有感,上海這波低溫預警已經超過24小時,周五市區最低溫甚至到零下4度,郊區更只有零下7度。

上海市氣象局首席服務官 鄔銳:「統計數據顯示近40年以來,12月下旬徐家匯站沒有出現過,持續5天最低氣溫低於零下1度的天氣,此次的持續降溫是超長待機。」

連向來溫暖的廣東,也迎接近10年來最冷的冬至,全省周五氣溫均在10度以下,其中仁化縣最低氣溫是零下2.4度,全廣東最冷;在山東則因為強冷空氣經過暖濕的黃海與渤海海面,形成冷流雪,猶如北極景象。

山東煙台綜合執法局指揮中心工作人員:「立即調度各清雪責任單位,所有的500多台清雪機械設備,1千多名清雪人員,已經全部出動。」

全員出動清雪,但暴雪強度大、時間久,山東威海3天下來,積雪超過70公分,突破歷史極值。

中國天氣預報首席氣象分析師 胡嘯:「最近這一段時間,寒潮在西伯利亞堆積,給南下製造了先決這樣一個條件,而最近這個北極的漩渦也分裂成為兩個,其中有一個在西伯利亞的上空,隨著這個北極漩渦的靠近,冷空氣是傾瀉而下。」

未來三天中國大陸大部分地區仍將處於冰凍狀態,低溫零度線將持續南壓至貴州南部到華南北部一帶,代表全大陸約九成面積將被冰凍,那麼冷的天氣,在甘肅、青海因地震而無家可歸的災民,更令人擔憂。

 
央視記者:「大家可以看到,整個樓道鋪滿了牆體碎塊,牆上是大面積大面積的牆體剝落,這個開裂程度呢,大概是有我半個虎口的一個寬度,大概也就是10公分左右。」

大陸央視記者隨著專業人員,進到當地被判為危樓的政府機構,而當地像這樣被強震震裂、甚至坍塌的建築物,占到近九成。

村民:「你看房子全部坍塌了,8口人呢。(8口人?) 嗯,現在人全部都沒事,全部跑出去了。」

保住了性命,但居住成了大問題,災區有部分地方,開始搭建相較帳篷,更能長久安身的彩鋼房,每間房間大小大約5坪左右,配置火爐、床和日常生活用品。

災民:「昨天搬進來的,搬進來的時候,(床墊)都鋪好了,都鋪好了,爐子也架著了,火也升著了。」

 
由於地震也讓當地學校建築物受損,要讓災區孩子能繼續學習,帳篷成了臨時課堂。

解放軍救援隊員 吳迪:「帳篷目前這個受空間所限,能容納40到50名學生,這個考慮到附近這些村子還有好多受災的,孩子可能會逐漸增多,我們計畫下一步(再)搭設兩到三個帳篷。」

災區有帳篷小學,不過也有災民抱怨,從地震發生至今,還沒有安身之所。

災民:「現在有帳篷的人,可能是35%到40%,六成的人現在還沒有帳篷。」

沒能擠進帳篷的災民,只能拿震壞的門板克難遮風,在戶外燒柴火取暖,但就怕餘震再來,周四凌晨4點多,當地又再發生規模4.1餘震,強震之後,官方救災安置能力持續受外界關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上海#廣東#山東#低溫#寒潮#地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6

0.0593

0.1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