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式務實!丹麥二手耶禮夯 德國中學教家計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9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0 10:49

通膨漲薪水不漲,疫情後幾乎全球中產階級都必須面對要樽節開支的苦惱。北歐國家向來價值觀實際,丹麥民眾今年流行買舊物二手貨當耶誕禮物,而且有29%的丹麥人這麼做,年輕人更能接受這種做法。不過在歐洲,復古懷舊也不盡然比較便宜,修復的舊物古著等,在專門的市集上甚至價格不低,因為獨一無二!如何把生活過得兼顧實際與氣氛?德國一所中學為14歲以上的學生開了選修課,從計畫開支到使用家電,爸媽沒有仔細教的「常識」,至少學校有教。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丹麥學生 拉絲穆森:「當你的收入是學生津貼時,能省點錢買到原本正價時嫌貴的東西,總是不錯的。」

 

儘管有時想買的東西總找不到,這位丹麥學生還是經常來這家店,連給親友的耶誕禮物,都在此採購。她的愛店燈光不美氣氛不佳,同品項貨物有時還只有一個,這是哥本哈根郊區的一家二手貨商店。

丹麥消費經濟學家 慕絲比:「我們看到越來越多人買二手貨當禮物,今年比往年更多,其實增長很明顯。」

哪有甚麼不好意思?儘管通貨膨脹不再飆升,丹麥物價依然停在高點,既然會買二手物自用,送人也沒甚麼不可以。根據北歐聯合銀行(Nordea)的統計,29%的丹麥人買二手貨當耶誕禮物送親友,60歲以上的丹麥人確實會有點不好意思,只有17%會這麼做,但在18到29歲收入較少的年輕人中,46%的人會送親友他們在二手商店淘到的寶。
 

丹麥教會二手商店經理 佩莉:「我們的銷量增加中,昨天比起上周六,營收增加40%。」

共體時艱,物盡其用,從疫情爆發後的2021年起,一些價值觀注重實際的歐洲國家,二手物買賣量就明顯增加。但既是耶誕禮物,實用之餘最好有點美感,類似「古著」概念的復古衣飾家具,大受歡迎。幾十年前的時尚設計,現在看來另有一番趣味,比如這個像馬桶的折疊椅。

比利時古董家具買家 德瑪尼:「這看電視時坐很好,我們可以坐下看,看完電視把椅子合起,貓也不會留貓毛在椅墊上,很省事。」

比利時這個二手市集,因有復古燈飾作為號召,還必須排隊等待,一次只讓200人入場。不僅有工匠巧手修好的高齡老燈,也有二手相機與牛仔褲等,越舊越有韻味和趣味的商品。物以稀為貴,如果是精心修復的老物件,二手物可就不是二手價。

二手市場參觀者:「這種就是我喜歡的,讓我想起童年時光,真好。」

二手市場參觀者:「這些不是隨處可見的款式,比起去店裡買,買二手舊物也是比較負責任的。」

對地球環境比較負責任,不少二手家具愛用者也表示,以前的東西用料紮實,不容易壞。甚至有年輕人專門收購故障損壞的老傢俱燈飾,整修後出售。東西不是越新就越好,比自己年紀還大的物件,乘載著故事與懷舊氛圍,新品可是沒有的。
 

老燈飾修復者 蘭貝兒特:「重點是要讓人們多認識,這些物件的歷史,也是一種不同的消費模式。」

你偏愛舊物古著或是新品呢?很多人要到有點年紀了,才認識自己的消費喜好,發展出自己的省錢妙招。德國黑森州的巴特坎貝格鎮(Bad Camberg in Hesse)一所高中,為九年級學生開了一門選修課,包括教青少年怎麼用零用錢。
 
德國中學生:「耶誕節花掉啊,買耶誕禮物,或一般禮物。」

德國中學生:「我通常先存起來,自己想買些比較大的東西時就有錢。」

德國中學生:「我把錢放在股票上投資。」
 

姑且不論青少年能不能買股票投資,這些14歲中學生們倒是認真想學理財。這門叫做「Fit For Life」適當生活的選修課,開課第二年就被迫增加為兩班,因為太搶手。但課上教甚麼呢?從熨斗和電磁爐等家電的用法,到持家必須的生活成本預算制定,這些你在18歲後還不懂,就會被人問「你沒常識嗎」的事。問題是:現代爸媽真的沒教。

德國生活課老師 依樂特:「因為爸媽可能沒時間,或者爸媽沒興趣(教)。」

不過有些事,沒人好好教,半大不小的孩子真的不會。買手機要怎麼看懂合約?長大以後該怎麼納稅?從洗衣機用法,到與人來往的社交禮儀,生活課都有教。這些照顧自己和計畫生活的能力,就算家裡沒人教也沒有親友可問,至少學校有教了。

德國中學生 娜貝兒:「我覺得這門科目對我們學生而言非常重要,因為學到其他課程沒教的,尤其是很實用的事。」

不是每個人都要升學,但人人都要面對生活。教會青少年計畫生活、很實際地照顧自己,確實是學測不考但整個人生都必須具備的基本能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二手物#耶誕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2

0.0613

0.1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