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限用墮胎藥「美服培酮」?美最高法院明年裁定 恐衝擊大選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4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5 10:51

美國最高法院明年將裁定,是否限縮使用墮胎藥物「美服培酮」,一旦限制令成立,以後婦女有墮胎需求,必須就醫後拿處方箋才能取得藥物,使用時間限制也將從懷孕10週降為7週,衝擊之大,成為全美日熱議話題。最高法院去年推翻羅訴韋德案,墮胎合法化的判決,至今全美有超過一半的州,完全禁止或嚴格限制墮胎;德州一名婦人因為胎兒染色體異常,就算熬過孕期,生下後也很難存活,地方法院裁定准許她墮胎,但德州最高法院卻出手阻止,最後婦人只好到合法墮胎的州進行手術。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田納西州眾議員參選人 菲利浦斯 (Allie Phillips) :「我一看到這消息,嚇到下巴都要掉下來了。」

 

美國最高法院將裁定是否限制使用墮胎藥物「美服培酮」(mifepristone)──與另一款藥物搭配使用,是美國國內很常見的墮胎方式,由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在2000年批准。墮胎對田納西州眾議員參選人菲利浦斯來說,曾是切身之痛──

田納西州眾議員參選人 菲利浦斯 (Allie Phillips) :「我們去年11月很興奮地發現懷孕了,但孩子是子宮外孕無法生存,我妊娠時間越久,女兒的發展就越糟糕,我的健康風險也會越高。」

由於田納西州全面禁止墮胎,菲利浦斯必須冒著生命危險到其他州墮胎,現在她由民主黨提名,將競選田納西州眾議員,為婦女墮胎權奮鬥。
 

美國參議員 柯林斯 (Susan Collins):「這款藥物已經上市超過20年了嗎?」
美國FDA局長 卡利夫 (Robert Califf):「是的,我想是23年。」
美國參議員 柯林斯:「這期間有數百萬女性使用過嗎?」
美國FDA局長 卡利夫:「好幾百萬人。」

目前在全美都還買的到的美服培酮,以後有可能遭到限縮;美國最高法院去年才推翻羅訴韋德案中,墮胎合法化的判決,至今全美有超過一半的州,完全禁止或嚴格限制墮胎;保守團體繼續尋求收緊墮胎權益,終止口服墮胎藥「美服培酮」銷售。

美國參議員 德賓(Dick Durbin) :「我很擔心,因為在美國超過一半的州,都是使用藥物墮胎,這些藥物在美國合法化很多年了。」

今年4月德州聯邦地方法院頒布禁令,開啟了「美服培酮」法律大戰,拜登政府提出上訴,禁令被聯邦第五巡迴上訴法院推翻,但限制使用令維持原樣,拜登政府再出手,聲請最高法院推翻下級法院限令,最高法院13日同意受理,預計明年7月做出判決,屆時勢必衝擊打得火熱的美國總統大選。

布魯金斯學會資深研究員 卡馬克 :「我認為政治影響力是巨大的,我認為自從他們決定反對羅訴韋德案以來,人們一直低估了這對大多數美國人,尤其是美國女性的重要性。」

 
由於目前美國最高法院以保守派法官佔多數,案件棘手度引發討論,成為選戰的最熱話題──

美國共和黨總統提名參選人 德桑提斯 (Ron DeSantis) :「我熱愛生命,我相信要創造生命文化。」
美國共和黨總統提名參選人 海利 (Nikki Haley):「法官不是民選的,認為墮胎是錯的該交由人民決定,我認同這種做決定的方式。」
美國白宮發言人 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總統的態度非常明白,他會為此奮鬥。」

各州墮胎權問題也越吵越兇,德州達拉斯31歲的考克斯(Kate Cox),今年八月懷了第三胎,卻被檢測出胎兒患有染色體異常的「愛德華氏症」,很可能胎死腹中,就算出生也難活過嬰兒期,因為德州禁止墮胎,夫妻倆尋求法院的許可。

德州民主黨籍州地區法官 賈柏爾(Maya Guerra Gamble) (12.7) :「我將為考克斯女士發出臨時限制令。」

 
地方法院法官才剛准許考克斯墮胎,德州最高法院兩天後下令判決必須擱置,認為下級法官「未考慮實質案情」。

美國母嬰醫學專家 扎赫迪·斯蓬 (Dr. Leilah Zahedi-Spung) :「這決定只會對孕婦有風險,對胎兒一點好處都沒有,變成你明知這會讓自己身體面臨風險,沒有任何好處,因為延長妊娠並不會改變胎兒存活率。」

考克斯最後別無選擇,只好到合法墮胎的州進行手術。

德州孕婦 考克斯(Kate Cox) :「我沒有辦法把健康的女兒帶回家,這很難受,你知道的。」

同樣議題也在其他州上演,亞利桑那州最高法院,本周聽取反對墮胎者的意見,考慮全面恢復1864年禁止幾乎所有墮胎的州法律,法院外引發兩派民眾到場抗議。

捍衛自由聯盟高級顧問 華納(Jake Warner):「亞利桑那州的法律確認生命是一項人權,我希望法庭能夠堅持這項救命原則。」

懷俄明州和新墨西哥州的州最高法院,本周也將聽取有關墮胎限制的論點;而密西根州州長11日則簽署了擴大墮胎機會的法案,以自己的故事,站在女性立場為墮胎權發聲。

密西根州州長 惠特默(Gretchen Whitmer) (12.11) :「我決定公開我在大學時曾被性侵的過去,我從沒公開談論過,過去幾年只有幾個朋友知道。」

美國最高法院明年將裁決是否限縮美服培酮使用,一旦判決傾向反墮胎支持者那方,往後婦女有墮胎需求,必須就醫後獲得處方箋才能取得,而使用期限也將從目前的妊娠10週縮短為7週,衝擊之大,讓墮胎權爭議持續在全美延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服培酮#墮胎藥#最高法院#拜登#共和黨#總統大選#羅訴韋德案#處方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1

0.0613

0.1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