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名校震撼彈!賓大校長閃辭 反猶聽證含糊其辭惹議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1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2 10:40

因以哈戰爭引發的全美校園反猶太浪潮,現在演變成頂尖大學校長被迫辭職。上週二,哈佛大學、賓州大學和MIT麻省理工學院三校校長,針對近日校園反猶太爭議上國會聽證會,三人在保護言論自由的考量下,對議員二分法的逼問含糊其辭,引發各界批評;尤其是賓大校長,從學生、校友到捐款人,都大表不滿,週末校長宣布請辭。現在外界焦點轉向哈佛和MIT,共和黨眾議員要這兩位也下台,但哈佛大學數百名教職員簽請願書,力挺校長。

(左)哈佛校長蓋伊,(中)時任賓大校長麥吉爾,(右)MIT校長科恩布魯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長春藤名校賓州大學校長麥吉爾 (Elizabeth Magill) 因在五小時的國會聽證會上,對校園反猶太潮言詞閃爍,引發各界批評,週末宣布辭去校長一職。不只賓大,出席同場聽證會的哈佛大學和MIT麻省理工學院校長,也同樣遭外界施壓,全因為這個問題──

 

共和黨眾議員 斯特凡尼克 (Elise Stefanik):「我在明確地問,呼籲對猶太人進行種族滅絕,是否構成霸凌或騷擾?」

時任賓州大學校長 麥吉爾:「如果具針對性且嚴重或普遍的,那就是騷擾。」

共和黨眾議員 斯特凡尼克:「所以答案是肯定的。」
 

時任賓州大學校長 麥吉爾:「議員,這取決於事件的來龍去脈。」

自十月以色列和哈瑪斯爆發戰爭後,全美校園反猶太情緒升溫,三位頂大校長遭共和黨眾議員逼問,呼籲對猶太人進行種族滅絕,是否違反校園霸凌和騷擾的行為準則,但三位校長在平衡保護言論自由下,拒絕給出明確YES或NO的答案,對挺巴勒斯坦的抗議沒有採取強硬路線,立刻遭眾議員重砲抨擊。

共和黨眾議員 斯特凡尼克:「這取決於事件的來龍去脈,這就是你今天的證詞,呼籲對猶太人進行種族滅絕,要看事件來龍去脈?那不是霸凌或騷擾?麥吉爾女士,這是最容易回答YES的問題。」

聽證會後,就有群眾在賓大校長辦公室外抗議,直呼種族滅絕沒有任何細微差別;賓大一位捐款人甚至威脅要取消1億美元,相當台幣31億5千萬的捐款,除非校長換人;賓州民主黨籍州長也跳出來譴責。

賓州州長 夏皮洛 (Josh Shapiro):「這應該不難,也不應該有任何細微差別,她需要給出一個字的答案,但她沒有通過這項考驗。」

白宮也明確表示對於種族滅絕,沒有模糊空間。

白宮發言人 尚皮耶:「呼籲種族滅絕令人無法接受,那很惡劣,違背這個國家所代表的一切,我不敢相信我必須這麼說,我不敢相信我甚至必須這麼說。」
 

之後賓大校長發布影帶聲明,試圖為自己的證詞澄清。

時任賓州大學校長 麥吉爾:「那一刻我聚焦我們大學長年的政策,與美國憲法一致,即單言論不應受罰,我沒有聚焦(呼籲種族滅絕是邪惡的),而我應該聚焦這點。」

57歲的麥吉爾是美國最高法院前助理,曾任史丹佛大學法學院院長,去年賓大才聘她擔任校長,如今連同力挺她的賓大董事會主席卜克 (Scott Bok) 雙雙下台走人。

賓州大學學生:「大家看起來很興奮,但真的很驚訝,校園內氣氛緊張,我真的希望事情真的能開始緩解,大家開始平靜下來。很明顯麥吉爾校長對校園實際情況,似乎沒有很強的掌控。」

兩名賓州大學學生也對學校提起訴訟,指控大學和包括校長在內的教職員,應為校園反猶太浪潮蔓延負責;而聽證會的片段在網路上瘋傳,更進一步引爆三校猶太裔的憤怒,要求換校長的呼聲也越來越高。
 

麻省理工學院校長 科恩布魯斯 (Sally Kornbluth):「我沒有在我們校園內,聽到呼籲對猶太人進行種族滅絕。」

共和黨眾議員 斯特凡尼克:「但你聽過呼喊巴勒斯坦大起義?。」

麻省理工學院校長 科恩布魯斯:「在呼籲消滅猶太人時,我聽過可能是反猶太主義的口號,取決於當時的情況。」

哈佛大學校長蓋伊 (Claudine Gay) 事後則為自己的證詞致歉。

哈佛大學校長 蓋伊:「我們致力於言論自由,給予言論自由寬廣的空間,即使是令人反感的觀點。」

哈佛大學校長在學生報發表道歉文,表示「呼籲對猶太社區暴力相向、對猶太學生的威脅,在哈佛沒有立足之地,也絕不會不受質疑」。71位國會議員連署要求這三所大學的董事會罷免校長,不過哈佛數百名教職員,包括至少570名教授,則簽署請願書力挺校長,要校方不要屈服於政治壓力開除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賓州大學#哈佛#MIT#反猶#種族滅絕#校園霸凌#言論自由#以哈戰爭#頂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2

0.0652

0.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