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的味道!《歡迎來到駒田蒸餾所》探究威士忌釀造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8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1 11:00

今年是日本威士忌100週年,以前是歐美稱霸的天下,日本威士忌正逐漸成為市場的新寵兒,2022年出口額為560億日圓,大幅超越清酒。日本動畫電影《歡迎來到駒田蒸餾所》,講述一名菜鳥記者,接下日本威士忌系列報導後,遇上知名酒廠第三代女社長,她一心想重新發行父親研發的威士忌,卻苦苦找不到適合的原酒,兩人在合作的路上擦出火花,想找回的不只是酒廠重生的契機,還有家的記憶和味道。

圖片提供/采昌國際

《歡迎來到駒田蒸餾所》電影片段 :「『精釀威士忌的未來』?這企劃感覺很有意思吧!要交給我負責嗎?沒錯。」

 

剛入行當記者的高橋,始終沒有工作熱情,長官派給他新的企劃案,做日本威士忌系列報導,讓這個25歲的小夥子,一頭栽進不熟悉的釀酒世界。

《歡迎來到駒田蒸餾所》電影片段 :「你說的應該是櫻盛酒廠吧?對,所以說...我們可是大森酒廠啊!名片上不是都寫了嗎?慘了,那個...」

採訪前功課沒做足,把受訪的酒廠跟別家搞混,幸好長官幫他安排一名威士忌專家同行,她可是日本威士忌界前途看俏的新星──駒田琉生,同樣25歲的年紀,已經是駒田酒廠的女社長。
 

《歡迎來到駒田蒸餾所》電影片段 :「歡迎來到駒田蒸餾所!」

日本動畫電影《歡迎來到駒田蒸餾所》,講述曾推出「獨樂陀螺」威士忌的知名酒廠,因為在311東日本大地震中嚴重損壞,如果要投資設備重新釀造原酒,也得等上十年熟成,前任社長、也就是琉生的父親決定忍痛放棄威士忌,安分做燒酒就好,卻讓本來要接棒的長子大為不滿,一氣之下離家出走。

《歡迎來到駒田蒸餾所》電影片段 :「之後燒酒的銷售量,始終不足以填補獨樂威士忌的損失,公司的營運狀況跌落谷底。」

琉生的父親為了拯救酒廠,最後過勞死亡,一直以來在大學專心攻讀美術的小女兒琉生,決定放棄夢想,扛起振興家族酒廠的使命。她靠著小時候的記憶和努力,短時間內利用父親留下的原酒,推出「若葉威士忌」廣受好評,讓她萌生信心,決定要研究出絕版的「獨樂陀螺」威士忌配方,重新發行。

《歡迎來到駒田蒸餾所》電影片段 :「但這也意味著身為社長的琉生,獨自背上了七、八千萬的債,她並不是打從一開始就想做這份工作,但如果你覺得羨慕她,想必是因為她看來很樂在其中吧!」

聽完琉生的故事,讓菜鳥記者高橋彷彿找到了前行的動力,開始積極採訪,希望更了解威士忌的製造,幫助駒田蒸餾所重振旗鼓。

Bite 《歡迎來到駒田蒸餾所》電影片段 :「我可以先提問嗎?好...聽說貴公司的水楢桶,都是自己開發製造的是嗎?」
 

一改過去的沒精打采,主動發問,回公司後加班寫稿,高橋的威士忌系列報導開始在網路上闖出名聲,他還從其他同業的採訪筆記中,找出駒田蒸餾所在十多年前,曾和其他酒廠進行交流,當時琉生爺爺所釀造的原酒,還存放在對方的倉庫,讓一心想找回獨樂威士忌味道的琉生,如獲至寶。

 《歡迎來到駒田蒸餾所》電影片段 :「真的可以嗎?你們都珍藏這麼多年了,只要能讓獨樂威士忌復活那有什麼,儘管把它帶回去吧!」

其實琉生想找回的不只是酒廠重生的契機,她更渴望的,是這支酒帶有家的記憶和味道。《歡迎來到駒田蒸餾所》將威士忌製作過程精美呈現,是動畫公司花了一年半時間,實際走訪日本多家蒸餾所的成果。而在現實世界,距離第一家「山崎蒸餾所」創立,推出三得利威士忌,恰好是100週年,威士忌在日本的發展正越來越蓬勃──

日本靜岡蒸餾所創始人 中村大航 :「我看到這家位於山區鄉村的小廠,正在全球銷售威士忌,我就想我也要做威士忌銷往世界各地。」

靜岡蒸餾所創始人中村大航,2012年旅遊時參觀了蘇格蘭艾雷島酒廠「齊侯門」(Kicholman),讓他決定在日本打造自己的釀酒王國,從家鄉靜岡縣出發,這裡是世界上唯一一家不使用煤炭或天然氣,而是以燃燒日本雪松木加熱威士忌蒸餾的釀酒廠。日本威士忌從2008年開始屢屢獲得國際獎項肯定,2022年出口額為560億日圓,不只歐美人士擁戴,日本民眾也力挺。
 

日本民眾 :「我今天喝的威士忌似乎是酒桶釀造,喝完後有一種類似葡萄酒的味道,略帶果香,我認為它真的很美味,而且很容易入口。」

根據日本國稅廳調查顯示,2020年批准生產威士忌的酒廠數量為134家,近五年暴增七成,日本威士忌市場正逐年擴增,要在歐美長久以來稱霸的市場,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威士忌#蒸餾所#原酒#動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0

0.0722

0.1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