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又槍案.台裔教授校園亡 賭城+德州共9死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8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1 10:56

美國在本周又發生兩件公眾場合槍擊案,12月6日一名疑似謀職不順的半退休教授,闖入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商學院,槍殺3名教職員,其中包括1位64歲的台裔教授張家禎。而德州一名有家暴前科的退伍軍官,12月5日破壞電子腳鐐大開殺戒,9小時內駕車在奧斯汀與聖安東尼奧兩市行兇,殺死包括自己父母在內6人。2022年全美共4萬8千多人因槍擊案死亡,2023年至今美國境內也已發生632件公眾場合槍擊案,數字再創新高。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學生:「現在我只是很憤怒,事實是這種事一再發生,從我出生那年起校園槍擊案頻傳,我是2000年生的。」

 

一段話說出美國「槍擊世代」年輕人心中的無奈,12月6日美國又發生校園槍擊案,一名槍手中午時分持九釐米手槍,闖入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University of Nevada, Las Vegas,UNLV)主要校區,在商學院大樓附近開槍,造成三人死亡,1人重傷。

槍擊案當時警方通訊(2023.12.06):「我們這裡有三名槍傷傷患。」

槍擊案當時警方通訊(2023.12.06):「(大樓裡)還有更多傷患,以及一名行動中的槍手。」
 

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學生:「我跳上馬桶試著讓腳不會(從門縫)露出被看到,聽到槍手開始靠近,我都嚇哭了。」

警方最後與槍手在建築物外對峙,槍手試圖逃離時,遭警方開槍擊斃。令人驚訝的是,67歲的槍手波利托(Anthony Polito),也曾是大學教授。

CNN記者:「他在喬治亞州與北卡羅來納州任教,直到2017年。他也在內華達州韓德森市的羅斯曼大學任教,直到2022年6月30日。」

波利托的教學得到學生們不錯的評價,還曾在東卡羅來納大學(East Carolina University)任職長達17年,教的是行銷與供應鏈管理,且已獲得終身職,但不知何故他在2017年辭職。學生們說他教學方式比較不傳統,有人非常喜歡,也有不少學生記得他似乎熱愛拉斯維加斯,上課經常談起。

拉斯維加斯大都會警局警長 邁克馬希爾:「他曾有犯罪紀錄,1992年在維吉尼亞州入侵他人電腦。犯案時波利托使用金牛座9釐米手槍(PT92),帶了11個彈匣,其中9個事後在他身上發現。」

警方調查,這把槍是波利托2022年在當地購買,過去這一年他向內華達州多所大學申請教職,都沒得到工作,拒絕他的也包括案發這所學校。案發前他寄出22封信件,收件人遍布美國各大學,警方也查到一份名單,但三名死者都不在名單上。罹難的3人都是教職員,其中一位是台裔教授張家禎(Cha Jan Jerry Chang)。

拉斯維加斯大都會警局警長 邁克馬希爾:「張家禎又名Jerry Chang,是64歲男性,住在韓德森市,是商學教授,在比姆大樓(商學院)3樓工作。」
 

張家禎是國內海洋大學畢業,在匹茲堡大學取得資訊管理博士,2007年開始在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執教,已經16年。2017年10月拉斯維加斯也曾發生槍擊案,槍手從高樓層旅館往下掃射參加音樂節的民眾,造成六十多人死亡。時隔六年拉斯維加斯又發生慘劇,這是美國今年第80起校園槍擊案。

德州奧斯汀警局代局長 韓德森:「我們強烈相信,所有案件都與一名槍手有關。」

美國德州的奧斯汀(Austin)與聖安東尼奧(San Antonio)兩市,12月5日發生更可怕的連環槍擊案,8小時內兩地共有6死3傷。嫌犯開車超過128公里犯案。槍手先是槍擊一名高中學區警察,隨後闖入十多英里外民宅槍殺兩位居民,接著又槍殺自行車騎士、警察與在自宅內的普通民眾。九小時後警方在公路上打傷凶嫌並將其逮捕。

CNN記者:「目前為止還不明白這名槍手為何瞄準這些受害者,警方周三下午說他是34歲的尚.詹姆士。」

凶嫌是退伍的美國陸軍中尉,有精神健康問題並因家暴案件配戴電子腳鐐,但他仍將被控蓄意謀殺罪,死者中還包括他的父母。2023年至今,美國已發生632件公眾場合槍擊案件,而去年2022年全美因槍擊案致死者,超過4萬8000人,平均一天132人,在擁槍支持者認為的「合法防衛」擁槍現況下,成為槍下冤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內華達大學#賭城槍擊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8

0.0794

0.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