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谷歌發表「Gemini」AI模型 投資人質疑獲利能力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7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8 10:40

生成式AI的戰局越來越激烈!周三,谷歌母公司Alphabet,公布號稱最強大的AI模型「Gemini」,共分為三種規格,功能最強的版本預計明年問世;而第一版的模型,則已經能理解並處理影像、文字等多種媒體資訊;只是當天的谷歌股價,不漲反跌,分析師表示,投資人最關注的,是這些強大的AI商品,究竟能不能變現獲利!

圖/達志影像路透

今年五月的谷歌開發者大會上,才預告一款最強大、最通用的AI模型,可望在明年初問世。

 

谷歌和Alphabet執行長 皮查伊:「做為一家AI優先公司,Google已經走過七個年頭,現在來到一個令人振奮的轉折點。」

但谷歌母公司Alphabet已經等不及,周三,由執行長皮查伊,親自在自己的社群平台上,介紹眾所期待的AI新模型Gemini。

聲音來源 :「右邊的車子速度較快...」
 

這次宣布的第一版AI模型,已經能理解和操作影像、音訊和文字等多種媒體型態,包括谷歌自家的AI聊天機器人BARD,和高階版Pixel 8 Pro手機,都已經率先導入。

谷歌和Alphabet執行長 皮查伊:「讓AI能夠幫助到所有人,是我們推動使命最深切的方式。」

皮查伊也在文中提到,目前只是踏出第一步,因為Gemini模型共分為三種大小,分別是性能最強大的Ultra,最通用的Pro,還有能在手機上操作的Nano;谷歌預計,明年初就能正式推出Ultra版本。

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教授 Wang Dan:「在模型推出之前,並整合進谷歌其他工具之前,我們都還無法真正的看到成效。」

只是在消息公布的當天,谷歌母公司Alphabet股價,不漲反跌0.7%。

卡內基投顧公司投資組合經理 凱利(Chris Carey):「我認為今天Alphabet,為什麼沒有因為這項宣布而被鼓舞,一個關鍵原因,也是所有投資人最重視的,那就是現金化,Alphabet要如何成功讓Gemini,和他們的AI商品變得賺錢。」

在尋覓獲利方程式的同時,各家在生成式AI的競爭,更加火熱。
 

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教授 萊維娜(Natalia Levina):「谷歌確實做了深度的研究投資,以及新的晶片和處理性能,種種一切能夠讓他們真正地,和微軟與OpenAI對陣。」

億萬富翁馬斯克也有動作,宣布要為自家的新創公司xAI募資10億美元,以加速開發旗下的聊天機器人Grok,好能跟眾多的勁敵抗衡。

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教授 Wang Dan:「我不認為谷歌來晚了,主要因為大家對於理解生成式AI能創造的價值,仍處在一種科技分歧的階段。」

至於微軟,則稍稍安撫了業界焦慮情緒,執行長史密斯最近表示,「超級人工智慧」這個比所有人類都還要聰明的技術,未來一年內都不可能誕生,且至少還需要幾十年的時間。

種種一切,看在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的眼裡,則警告,會擾亂明年的總統選舉。
 

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 華納(Mark Warner):「AI會製造錯誤消息、假消息,並以一個前所未見的速度和規模散佈。」

就連時尚界,也因為結合AI,令人眼睛一亮。手比愛心是桃紅色,換成比OK的時候又變成金色,這是香港最新研發,能隨著不同手勢變顏色的「智慧織物」,不久前,已經在米蘭時裝周登台過。

香港理工大學教授 JEANNE TAN:「塑膠光纖其實是光線的發送器,讓光線可從一個點移到另一個點,而由於我們有做表面處理,因此光線也能在織物的側邊遊走。」

研究團隊認為,由於這種布料能夠讓使用者依當下的喜好,輕鬆變換顏色,因此對永續發展相當有利。

香港理工大學研究員 MIFFY YU:「就不會像其他年輕人,喜歡一種款式就買了很多顏色。」

隨著AI的競爭和應用越來越精彩,也讓最近歐盟的處境,有些尷尬。因為這星期,被譽為全球首部,由歐盟制定的AI法案來到了存亡關卡。

歐盟執委會主席 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我們最優先要確保的,是用一種以人為本、透明和負責的方式來發展AI。」

打從2019年,歐盟就超前各國,提議一項專為AI制定的法規。

歐亞集團資深分析師 萊納斯(Nick Reiners):「身為一個全球性的監管單位,這項法規對歐盟的聲譽非常重要。」

隨後在2021年,歐盟公布了草案,內容只將AI劃分為4個風險等級,從「極小」到「不可接受」;而對於在去年底迅速崛起,聊天機器人ChatGPT等生成式AI,幾乎隻字未提。

歐亞集團資深分析師 萊納斯:「最初的AI法,在當時提出時,並不是為了因應這類模型。」

周三,歐盟必須對這項法案的全面規範,達成協議,但目前依舊分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人工智慧#AI#AI模型#聊天機器人#超級智慧#總統大選#智慧織物#AI法#ChatGPT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6

0.0676

0.1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