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尾牙算應酬嗎? 日本上班族:若強制算加班!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7 10:50

歲末年終,企業都在籌辦尾牙聚餐,犒賞員工一整年的辛苦負出。日本同樣也有年終聚餐文化,當地稱為「忘年會」。如同台灣,日本的忘年會通常辦在晚上,避免影響白天上班;而對於不喜愛尾牙場合的人,出席是種壓力,認為忘年會是一種應酬,若是企業強制參加,就應該支付加班費或相對薪資。

圖/達志影像

2023年進入倒數,又是企業犒賞員工辛勞的時候,你的公司今年辦尾牙嗎?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漆原輝:「公司今年有忘年會嗎? (有的。會辦。) 兩位都是嗎?」

歲末年終,日本也有尾牙習慣,稱為「忘年會」。新冠疫情全面解封後,日本首次普遍恢復實體忘年會,民間智庫統計,有超過5成的企業規劃了年末聚餐,幾乎回到了疫情前的2019年水準 。而今年的忘年會,還有個特殊的「疫後現象」。

日本民眾:「很久沒跟同事一起喝酒了,還挺期待的。」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漆原輝:「你的期待都寫在臉上了啦。」
日本民眾:「今年要好好喝一下。」
日本民眾:「我是第一次在大型場合跟前輩喝酒,所以很期待。」
日本民眾:「很久沒有辦忘年會了,會期待不知道好不好玩。平常不太有交流的人也會出席,有點小緊張。」

比起過去總覺得尾牙好麻煩,今年不少日本上班族持正面態度,特別是年輕人。調查顯示,20至29歲對於忘年會,可說是滿心期待;隨著年齡遞增,參與意願呈微幅下滑。而社會新鮮人之所以對尾牙充滿熱情,主要是疫情時的禁足令。

日本社會新鮮人:「大學時代根本沒有飲酒會,大二就遇到了疫情,一防就防了三年,跟朋友也沒在交流;進了公司有比較多聚餐機會,還挺開心的。」

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大一、大二生幾乎一路防疫到畢業,被迫留白的人際社交,只能出了社會再慢慢補上;於是今年的職場菜鳥,不同以往對忘年會感到排斥。

日本民調企業 堀雅一:「疫情期間幾乎沒有忘年會,20至25歲是尾牙初體驗的世代,也是第一次和40、50多歲的人在酒席上相處,因此讓年輕族群感到期待。」

可以和同事飲酒作樂固然開心,但八股的忘年會文化卻很掃興,例如下屬該幫上司倒酒、幫空酒杯的人點酒、入座位置別亂坐等等,都是被認為該廢除的酒席潛規則。至於尾牙本身的定位,也遭人詬病。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忘年會算應酬嗎?」
日本民眾:「不算!我參加聚餐是抱著玩樂,不談工作的心情。」
日本民眾:「算應酬。雖然老闆嘴上說可以不去,但真的不去感覺會被唸。」
日本民眾:「年輕的時候會覺得算應酬,因為強制感很明顯,慢慢有資歷後,聊得來的同事變多,就不太覺得是應酬。」

參加尾牙算應酬嗎?民調統計結果,關鍵在於是否強制?

社會保險勞資事務師 久保田慎平:「如果職場氣氛是『不參加會影響個人評價』,就會讓員工認為算是工作時間,進而要求加班費或相對薪資。」

 
尾牙去不去?這個問題難度有如「中午吃什麼?」。去了,要強顏歡笑、迎合上司;不去,擔心被拉進職場黑名單,參不參加都壓力山大!但幸好,生成式AI降臨人間,要用什麼理由拒絕忘年會,就讓電腦來煩惱。日本一間科技商開發了「婉拒忘年會系統」,輸入不去的原因後,再從禮貌、普通、大膽三種選擇中,決定你的文章語氣。

日本NHK電視台主播:「如果選的是禮貌,文章會是這樣。『十分惋惜不能參加忘年會,但是今年我更想珍惜與家人的相處。雖然不能與各位一同慶祝,還請大家盡情享受美好時光。』」

AI一秒編出完美逃跑信,文情並茂又不失禮貌,長官看了都不好意思不答應,幫自己躲過「不去頭痛,去了胃痛」的虐人忘年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尾牙#忘年會#職場菜鳥#潛規則#應酬#生成式AI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4

0.0659

0.1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