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學運女神」自揭寫「悔過書」才能離境 今棄保流亡


發佈時間:2023/12/0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6 10:43

曾在香港「反送中」民主運動期間被喻為「學運女神」,並入選英國BBC「全球百名影響力女性」的周庭,2020年底因為反送中抗爭遭法院判刑10個月入監服刑,出獄後沒有任何公開發言,卻仍持續遭港警監控並沒收護照。12月3日她打破三年沉默,首度披露自己為了能取回護照赴加拿大留學,曾被迫寫下悔過書,還被迫「送中」、到深圳一日遊。為了避免噩夢重演,獲得「免於恐懼的自由」,她決定拒絕遵守保釋條件,此後再也不回香港。

圖/翻攝自周庭IG

香港民主運動者 周庭:「已經無法回去(香港),我已決定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回去了。」

 

從15歲起就投身社會運動、爭取香港民主的周庭,選在12月3日、也就是她27歲生日這一天,透過社交媒體宣告,正在加拿大攻讀碩士的她,將不會再回香港。

這也表示,周庭將不再向香港警方報到以延長保釋條件,未來有可能遭港警通緝。

香港民主運動者 周庭(2019.11):「香港人的憤怒不會停止。」
 

從2014年的「雨傘運動」到2019年的「反送中」示威,當時正就讀大學的周庭,持續站在香港民主抗爭第一線。

但2020年7月《國安法》殺入香港後,周庭先是遭港警國安處以「勾結外國勢力」罪名,一度被拘捕後保釋。 

香港民主運動者 周庭(2020.11):「不久的將來,我可能會面臨到人生第一次坐監。當然,我對很多未知的未來和將到來的判決感到不安,但我希望大家不要忘記,有很多比我們付出更多犧牲的手足們、朋友們。」

當年12月,再因為反送中示威期間參與包圍警察總部活動,周庭遭法院以「非法集結」等罪名,重判10個月。

隔年出獄後,香港國安處藉口國安相關罪名的調查,以保釋條件為由沒收周庭護照,導致周庭在沒有被起訴的情況下,2年多來持續被禁止出境,期間每3個月就得返回警局報到。周庭坦言,常常擔心會再次遭港警莫名拘捕。

香港民主運動者 周庭:「我總是非常害怕警察會再次來到我家,撬開我的鎖,逮捕我,沒收我所有的東西,我的電腦、手機,然後再次把我送進監獄。」

周庭幾個月前取得加拿大一所大學的錄取資格,向港警要求拿回護照以便出國留學。
 

港警卻要求周庭,必須寫下「悔過書」,並要在國安人員陪同下,前往深圳一日遊,才會發回護照。

香港民主運動者 周庭:「(被警方要求)在今年12月,再次返回香港。」

周庭描述自己在5名國安人員的陪同跟監下,於8月被迫「自願送中」進入深圳,不僅得參觀「共黨建設」展覽,還要拍照作為「愛國」證據,返港後被要求寫下感謝信,最後在赴加拿大的班機起飛前一天,終能拿回護照。

香港民主運動者 周庭:「如果我不公開這樣的事情發生在香港,發生在我身上,有一天這些照片,這些文件可能會成為證據,比如表明我是一個愛國者,或表示『我真的很後悔我之前的所作所為』。 .我不認為這是一件好事。」

周庭曝光一連串猶如「再教育營」般的思想改造行程,令外界對當前香港管控的嚴厲,感到震驚;更質疑香港司法體系裡的「無罪推定」原則已被破壞,導致周庭竟然在沒有被起訴的情況下,被迫寫「悔過書」。
 

香港保安局局長 鄧炳強:「周庭這件事件,其實我們警方是希望寬大處理,但她再一次出賣誠信,還企圖以其他事情開脫、製造光環,我對此行為表示譴責。」

香港特首 李家超:「這次的逃犯是涉嫌勾結外部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勾結外部勢力的犯罪人已變成外國代理人,他們的本質已變成背信棄義。」

港府與港警,對於是否要求周庭寫悔過書的質疑,完全不回應。反而對周庭拒絕服從保釋條件的做法,嚴厲批評,同時刻意避談,周庭棄保的時間點,實際上並沒有被起訴的現實。

香港民主運動者 周庭:「因為憂鬱以及PTSD(創傷後壓力症)等,過去三年在香港,什麼也做不了。」

周庭周一(12月4日)接受外媒採訪時,坦言此前3年在香港的生活備感壓抑,未來只希望能自由地生活,尤其是重新擁抱「免於恐懼的自由」。對於是否會申請政治庇護,周庭仍持保留態度,但當前希望能集中心思學習,未來也會盡力讓人們關心香港。

香港民主運動者 周庭:「我真的真的明白什麼是免於恐懼的自由,因為我覺得我已經生活在恐懼中三年了,那太可怕了。我只是不想再次回到中國大陸,我只是不想再被迫給香港警察寫感謝信。」

當年與周庭一起爭取香港民主的黃之鋒、羅冠聰等抗爭者,如今不是被港府藉口國安罪名,持續延押,就是流亡國外,甚至遭港府通緝;未來這張通緝名單可能會再加上周庭,但周庭坦言不後悔,並期望未來能再次看到香港,重返自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香港#學運女神#周庭#反送中#黃之鋒#羅冠聰#國安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3

0.0695

0.2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