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宣布棄保「不再返港」!學運女神周庭:盡我所能讓人們關心香港

責任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4 19:0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4 22:42
香港學運女神周庭宣布棄保不回香港。(圖/翻攝自周庭IG)

前「香港眾志」核心成員周庭3日深夜在社交媒體發文,指會「棄保」留在加拿大不再返港。日本東京電視台今天播出周庭的專訪,對於會否在海外參與推動香港民主運動,她稱,會盡她所能讓人們關心香港。

周庭3日深夜在其IG發文,同日也是她27歲生日。她在貼文中表示,自己已到加拿大升學,依香港警方的要求,她應今年12月底回港向警方報到,但她經過深思熟慮,包括香港局勢、自身安全、生理與心理健康狀況,決定不會返回香港。

 

日本東方電視台(テレ東BIZ)今天播出周庭的訪問,是她宣布不再返港向警方報到後首次露面。

周庭透過視訊以流利日語受訪,她表示,現時身處加拿大多倫多,「我12月必須回香港再次報到,但我現在已經決定不回香港了,而且可能永遠不會」。

被問到是否會申請政治庇護,報導指周庭表示「我還沒有想清楚」。
 

周庭表示,自己患有憂鬱症及創傷後壓力症後群,在香港3年什麼事都做不到。

對於外界關注她未來會否在海外參與推動香港民主運動,她沒有直接回應,只表示「我想盡我所能讓人們關心香港」。她還表示,「請不要忘記,許多香港人仍然每天在受苦受壓迫,以尋求他們認為理所當然的權利和自由。」

從畫面看到,周庭仍保持一貫的長髮,部分頭髮染有橙色,而精神尚算不錯。

周庭能說流利日語,在日本一向有很高聲望,經常在社交平台與日本人互動及接受日媒訪問,講述香港的政治狀況,因此在當地有相當高知名度。

周庭2020年被指涉違反港區國安法被捕,日本媒體和網民廣泛報道和關注。當時有日本網民發起「#FreeAgnes」的hashtag,Agnes是周庭的英文名,要求釋放周庭。不少日本政界甚至娛樂界中人都轉載。

當時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同樣被捕,但在日本社會內,仍是周庭受關注度較高。

2012年主要由學生組成的「學民思潮」反對港府推行國民教育,當時只有15歲的周庭加入學民思潮成為義工,組織成員還包括目前在港被還押的黃之鋒等。學民思潮及周庭其後繼續參加香港民主運動,包括2014年「雨傘運動」。
 

周庭鍾愛日本文化、動畫,她曾形容日本文化是她認識香港以外的事的切入點,而她的日語正正是從觀看日本綜藝節目自學得來。

周庭曾向傳媒表示,自己的日語本來只是學會一半,直至2014年香港爆發「雨傘運動」,外媒包括日本傳媒爭相來港採訪,周庭以日語與日媒交流,正因在那段時間密集地與日媒、翻譯交流,令其日語水平突飛猛進,甚至到達可到日本大學作交流的程度,令周庭漸漸備受注目,更被稱為「學民女神」。

其後同樣由黃之鋒等年輕人組成的政黨「香港眾志」成立,周庭加入其中,香港眾志與日本聯繫的工作主要由她負責。

周庭曾於2019「反送中」運動期間,在日本召開記者會呼籲外界關注香港,亦接受日媒訪問,以流利日語講解香港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的情況。

周庭因經常接受日媒訪問,深受日本社會關注。
 

周庭多年來投身香港民主運動,獲國際推崇。英國「金融時報」選出2021全球最有影響力的25位女性,周庭是其中之一。(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學運#民運#周庭#香港眾志#流亡#學民思潮#雨傘運動#港府#香港民主運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8

0.0926

0.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