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11月PMI遜預期 消費弱.廉價「軍大衣」成風潮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1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4 10:55

中國大陸當前經濟放緩,統計局公布的11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繼續處在50榮枯線以下的49.4,不但比市場預期差,更是4個月來最低。專家坦言製造需求不足,與當前消費疲軟有關。民眾不捨得花錢的心態,從年輕人的穿衣潮流可以看到一些跡象。例如現在大陸大學生最夯的外套,竟然是3、40年前常見的花棉襖與軍大衣,一件只要幾十塊人民幣,價格便宜又保暖,CP值遠高於動輒上千元人民幣的羽絨外套。年輕人還自豪說:土到極點就是潮。

圖/TVBS

天氣冷颼颼,中國大陸各地民眾紛紛穿起外套保暖。但今年在年輕人間流行的外套款式,讓人有種回到過去的錯覺。

 

不論是大媽款的花棉襖,或是大爺喜愛的軍大衣,如今都成為大學生們的心頭好。有男大生整間宿舍或者整個班級,全都穿上軍大衣,還有大學女生集體換穿花棉襖。

大學生vs.記者:「我們都是大學生嘛,暖和就行了。穿上軍大衣,學習更有動力。(難道不是為了做個時尚弄潮兒嗎?)也算是,順應網路潮流,但是它確實很保暖,不管是在寢室還是在教室,穿起來非常暖和。」

一件軍大衣或者花棉襖,只要幾十塊人民幣就買得到,與動輒上千元人民幣的羽絨外套相比,經濟實惠得多。
 

大學生:「一件羽絨服現在好點,基本上都得一千往上走,就是感覺拿一半生活費去買羽絨服,就是感覺有點心疼。」

大學生:「還能裹著那個腿,然後防止老寒腿嘛。」

就算這樣的外套,一開始讓人聯想到大爺大媽們,但年輕人們逆向思考。

大學女生:「實用性強、性價比高,土到極至就是潮。」

大學男生vs.記者:「街上就沒有多少人穿,拉著兄弟一塊穿,然後就不尷尬了。(你們覺得是我這身衣服帥還是你們的軍大衣帥?)我們軍大衣帥。(回頭率怎麼樣?)回頭率超高。」

在年輕人把實用和性價比,與潮流相聯結之後,過去大多保持最低庫存的軍大衣和花棉襖,今年訂單飛漲。

服裝廠商:「這兩天工廠那邊,基本上都開始陸續缺貨。(生產軍大衣)基本上把工廠都給承包了都。」
 

雙11期間,軍大衣的成交金額比去年同期增長181%;拼多多平台上,光是一間店鋪的軍大衣銷售額,就超過10萬人民幣。

大學生:「不是羽絨服買不起,而是軍大衣更有性價比。」

這種對性價比,也就是CP值的追求,是當前中國大陸經濟情勢放緩下的自然效應。

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的11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繼續處在50榮枯線以下的49.4,這不但比市場預期差,更是4個月來最低。至於反映服務業表現的非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雖然在榮枯線以上,但已連跌兩個月至50.2,這也是11個月以來最低。

信評機構「東方金誠」分析師 王青:「當前製造業需求不足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居民商品消費偏弱,背後除了三年疫情帶來的『疤痕效應』之外,今年以來經濟復甦過程比較曲折,居民收入增速有一些影響。」
 

東亞銀行首席投資策略師 李振豪︰「畢竟中美貿易戰仍然存在;第二在一些新興市場出口,有抵銷一些成熟市場缺口,但仍然未能完全補充,所以出入口都仍比較陰晴不定時,製造業比較難於樂觀。」

分析坦言,當前情勢需要政府政策的影響實際發生效力,促使產業谷底反彈。在此之前,市場觀望情緒仍濃厚。

但不論景氣好壞,金字塔頂端,都是最不容易受到影響的那一群。

全球精品業龍頭LV,周四(11月30日)就首度把時裝秀搬到香港舉行。這場在尖沙咀星光大道舉辦的男裝秀,配合維多利亞港氛圍,展現航海風格,主辦單位還在現場,安排一艘裝飾有LV經典圖案船帆的傳統木船。

活動期間,向來禁止無人機飛行的維多利亞港天空,亮起由無人機排列的LV字樣。韓星宋仲基,影帝周潤發、郭富城等香港重量級明星也都現身秀場,催起參與者的熱情。

整場秀只接受獲得邀請者入場,但網路卻有人兜售偽造的入場證,主辦單位在活動開始後報警,香港警方循線逮捕4名涉嫌販售假門票的大陸籍男子。

至於在香港西貢的海灣,疫情後第一場國際船舶展也重新登場。來自全球各地,30多艘價格在1百萬至8千萬港幣的豪華遊艇,停在港邊熱情擁抱來自亞洲的潛在客戶。

業者坦言,疫情期間人們難以跨國移動,迫使不少人選擇駕駛遊艇到周邊小島度假,這相對促成了遊艇使用目的的改變,從過去出海半天曬太陽,轉變成到遠處過夜。

香港遊艇業總會理事會主席 勞倫斯周(Lawrence Chow):「我們有很多人正在將他們的船隻升級為更大、配備更多技術、更能持續航行的船隻。我認為人們總是有一種誤解,認為遊艇非常昂貴,但實際上並非如此,因為很多時候,你可以和幾個朋友共用一艘船。」

就算是豪華遊艇,也開始鼓勵CP值更高的擁有方式,在經濟前景不夠明朗情況下,精打細算才是王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PMI#消費#軍大衣#花棉襖#香港#LV#遊艇#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5

0.0657

0.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