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四國美食太窮酸!秋田知事負評風波變商機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7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0 11:00

網路、手機讓生活變得方便,卻也引發社會問題。因網路評價可隨意發表,許多店家遭受抹黑、負評,日本多個產業不堪其擾,請求網路商刪文,卻被告知需提出法院命令,讓店家難以自救。不過,秋田縣與四國地區則將負評轉換為商機。秋田知事數落四國特色美食太窮酸,引發當地人不滿;而四國竟邀請秋田參與特產會,兩地知事握手言和,被說窮酸的四國美食則大受歡迎。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新冠疫情解封後,日圓匯率甜蜜蜜,外國旅客一窩蜂湧進日本;官方初估,10月的海外觀光客人數,自疫情前2019年以來,首次超過251萬,旅遊需求顯著回升,當中以南韓的63萬人為最多,台灣以42.48萬緊追,跟著是中國的25萬,以及美國的21萬。

 

飯店人事負責人:「海外旅客正在回流,國內旅客也在增加。過去兩年招聘活動因疫情停止,這中間的空白必須趕快補起來。」

日圓正便宜,但人手問題始終難以克服。大多數業者都是廣招人手,就怕沒能好好把握住財神爺;不過,箱根這間溫泉旅館一改有客必接的作風,當房務部出勤人數不足時,飯店就會管制預約,按照員工配比關閉相對數量的客房;雖然會錯失些許客人,但員工的身心健康得以維持,避免過勞而產生的離職。

溫泉旅館女將 松坂美智子:「我們現在算是一邊踩住煞車。」
 

不過,開門做買賣,哪有不想賺錢的道理;然而在網路時代,生意經常是「被迫冷清」。

餐飲業者 永瀨隆紘:「點數評價關係到生意好壞,文字評論也是,這也是我們非常努力的地方。」

吃飯找餐廳,你是不是也會像這樣呢?打開地圖或搜尋引擎,先看看店家網路評價高不高、網友們都怎麼評論。

日本民眾:「很方便啊。會看看餐廳在哪、評價有幾顆星。」
日本民眾:「我會看看留言,如果店員很兇之類的負評太多,我就不會考慮。」

網路、社群網站融入生活,使得消費者還沒光顧,就先被負評給嚇跑。

遭負評抹黑美髮店負責人:「如果被剪刀刺到一定會流血,比起要求我們道歉,一般應該是先要求做緊救處理吧。」

 
美髮院老闆忍不住抱怨遭人抹黑,在網路刷負評、給一顆星,但留言內容絲毫不符合常理;寫信向網路商要求刪文,卻得到「刪文需獲得法院命令」的回覆。

遭負評抹黑美髮店負責人:「人們可以隨意登入、隨便留言,(網路商)卻告訴我不能被刪除,實在是給人造成困擾。」

網友隨意的負評,讓店家不堪其擾,有些甚至落魄退場。但是,如果負評操作得當,反而可以創造話題。

秋田縣知事 佐竹敬久(10.23):「我之前去四國出席知事會議,酒不好喝就算了,蓋子一打開竟然是『雜魚天』,有夠窮酸!」

秋田縣知事佐竹敬久,在一場公開的商業會議上,數落四國既無美酒也缺美食,簡直是個窮酸地區。讓秋田知事理智線斷裂的,就是「雜魚天(じゃこ天)」。原料是多種不同的小魚,將魚頭、內臟等去除、洗淨,連魚骨剁成泥,做成魚漿後油炸,簡單說就是炸魚板。雜魚天不但是四國特色料理,更是愛媛縣的「靈魂美食」;「窮酸負評」氣得愛媛人集體出征,秋田知事見大事不妙,立刻改口道歉。

 
秋田縣知事 佐竹敬久(10.25):「造成四國與相關人士,以及當地居民的不悅,我誠摯地表示歉意。」

就當日本社會還在猜測「窮酸風波」會如何演變時,四國地區出妙招。一場在東京舉行的「四國特產會」,香川、德島、高知、愛媛四縣竟請來神秘佳賓。

愛媛縣知事 中村時廣:「首先我想說的是,請不要太在意。」

四國不僅沒跟秋田計較,還大度地共邀參與活動;秋田知事也趁機賠罪,準備了50份土產品,除了有秋田的鄉土料理「切蒲英鍋」,更附上四國的雜魚天,取名「友好組合」,受到民眾大力支持。

秋田縣知事 佐竹敬久:「在四國人的寬宏大量面前,我實在是自慚形穢。」

本來的失言風波,這會兒倒成了佳話。而窮酸的雜魚天,也成了搶購商品;東京的愛媛土產店,架上早就被清空,買氣翻倍!愛媛的食品製造商,還意外收到來自秋田的訂單。「窮酸負評」不但意外大和解,還拉進了城市間的交流,四國與秋田人也忍不住笑稱,這實在是因禍得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日圓#箱根#網路#社群網#負評#雜魚天#じゃこ天#炸魚板#靈魂美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8

0.0915

0.2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