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沒人手.忙不過來!星巴克逾200門市「紅杯日」大罷工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7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0 10:58

美國罷工浪潮,輪到連鎖咖啡龍頭星巴克!全美超過200間門市的員工,選在16日,也就是星巴克年度大促銷的「紅杯日」發動罷工,最大訴求是,人手不足和低薪;根據統計,去年「紅杯日」一天的來客量,就比平常日多出九成,讓員工不堪負荷;工會表示,這是兩年來最大規模罷工,盼星巴克高層正視訴求,出面協商!

圖/達志影像路透

星巴克員工:「沒有合約,沒有咖啡!」

 

從紐約、洛杉磯、芝加哥、 費城,到創始店所在地的西雅圖,連鎖咖啡店龍頭星巴克,在全美共200多間門市的員工不做咖啡,而是高舉「紅杯起義」的標語,到店門外拉起罷工糾察線。

星巴克員工:「人手不夠!人手不夠!」

代表全美360間星巴克門市,超過9000名員工的工會發出聲明,要求改善人力和排班問題。
 

星巴克員工:「從發起活動的最開始,人力就是我們最大訴求之一,他們一直沒有替門市增加人力,這並不安全,我們再也無法忍受。」
星巴克咖啡師培訓者:「有時感覺像一個人當兩個人用,我們只是累了。」

這場兩年來最大規模罷工,就選在星巴克最重要促銷活動的「紅杯日」登場,堪稱是一年當中最忙的一天。

星巴克員工:「當經理得知我們今天要罷工,他非常生氣。」
星巴克員工:「我們決定今天罷工,因為我們知道星巴克能在這天海賺,就是要戳中痛點。」

每年到了「紅杯日」,各門市會免費發放可重複使用的節日主題杯,供顧客無限暢飲,也因此員工除了有做不完的飲品,還要安撫等到不耐煩的顧客。

星巴克咖啡師培訓者:「我們要應付很多憤怒顧客,有很多問題在店內發生。」
星巴克員工:「長時間等待讓民眾很生氣,因為只有兩名咖啡師,每半小時要做出221杯飲品。」

 
尤其當免費的紅杯發放完畢,花了長時間排隊卻沒領到的民眾,還會遷怒到店員身上。

星巴克員工:「紅杯日是惡名昭彰,星巴克員工最難熬的一日,他們做這些促銷,卻給我們少得可憐的人力,能供應的商品也有限。」

根據統計,在去年紅杯日當天光顧星巴克的人數,要比平常日子多出94%。

星巴克員工:「星巴克要我們做這些促銷,像是飲品買一送一或雙倍星星日,他們加派越來越多工作,在實際的咖啡師和員工身上,確不給我們任何關掉行動點餐的控制權。」

雖然星巴克最近才宣布,要從2024年起,將美國零售員工的時薪調高至少3%,馬上引來員工批評,根本是狀況外,尤其看到不久前落幕的汽車業罷工,才爭取到滿意的調薪成果;

 
再加上星巴克最新一季銷售額,刷新紀錄,把全年營收推上驚人的360億美元,年增幅高達11%;當中,光是美國的銷售就成長13%,達到64億美元,並在這期間開了208間新門市;另一大金主則是中國大陸,第四季銷售也大增8%。

星巴克執行長 納拉辛漢(Laxman Narasimhan):「我們計畫在2025年底前,再開3000多間新店,分布在300座城市。」

而這已經是連續第二年,星巴克員工在紅杯日當天走上街,去年此刻,全美有約100間門市的員工,參與一日罷工。如今工會再次喊話,要星巴克上談判桌面對面。

星巴克員工:「(過去幾年)他們都拒絕和工會談判。」
星巴克咖啡師培訓者:「我們想確定星巴克能回覆『我們會跟你們協商』,因為到目前為止一年過去,沒有任何改變出現。」

過去幾年來,這間連鎖咖啡龍頭都飽受人手不足以及工作環境不佳的批評。

前星巴克輪班主管 希頓(Rhythm Heaton):「謝謝。」

紐約30歲的希頓,曾是星巴克的輪班主管,2018年,他加入擔任咖啡師一職,並在三年後升遷;疫情爆發後人手不足,他還定期配合額外的輪班;後來則因為號召員工加入工會,丟了工作。

前星巴克輪班主管 希頓:「我大約一年前在這間門市被解雇,有打官司,而我勝訴。」

今年七月,聯邦勞工委員會裁定,星巴克裁掉希頓職務的行動是違反美國勞工法。

星巴克員工:「我們想要什麼?合理的排班!想要何時執行?就是現在!」

如今新舊員工紛紛挺身而出,罷工規模一年比一年大,盼能引起企業最上層的正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星巴克#連鎖咖啡#咖啡店#罷工#人力#低薪#紅杯日#買一送一#咖啡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6

0.0636

0.1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