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水上光電廠生態衝擊未知 美學者啟大型實驗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4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5 10:44

印尼積極朝綠色能源轉型,在上周四(9日)正式啟用斥資32億新台幣打造、東南亞最大的漂浮太陽能發電廠,容量192千瓩,預計將能供應5萬戶家庭的用電需求。在湖泊、池塘、水庫上鋪上太陽能電板,被視為可以減省空間,又能騰出土地用於其他農業等用途的好方法;不過紐約的學者警告,目前對於它們的環境影響仍有待觀察,因此正在進行一項涉及4百片面板的大型實驗,以探究對池塘中水生生物的影響。

圖/達志影像路透

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外貿部長(THANI BIN AHMED AL ZEYOUDI)一起,印尼總統佐科威,11月9日正式啟用全東南亞最大漂浮太陽能發電廠。

 

印尼總統 佐科威(JOKO WIDODO):「我們終於擁有了一座容量192千瓩的太陽能發電廠,而且這是東南亞最大的漂浮光電廠。」

這座斥資1億美元,約合台幣32億的漂浮光電廠,同時也是全球第三大;坐落在西爪哇省,距離首都雅加達108公里遠處的一座水庫上;是由印尼國營電力公司(PLN)與阿布達比的再生能源公司(Masdar)共同開發;使用34萬片太陽能板,產生的電力將足夠供應5萬戶家庭。

印尼總統 佐科威:「我們希望印尼能建造越來越多新的再生能源,不論是太陽能、水力發電、地熱或是風能。」
 

印尼政府致力在2060年前實現淨零碳排,不過目前火力發電仍是主要發電方式,全國再生能源發電的占比為12.3%,而原先預計在2025年達23%的目標,看來將無法如期實現。

再生能源生態學家 格羅斯基(STEVE GRODSKY):「我們正在努力更了解在水面上放置太陽能板會發生什麼?」 

因應氣候變遷、能源需求,全球綠能發電不斷成長,其中在水面上建造光電廠,被視為能節省有限土地,大規模發展再生能源的趨勢;不過對於它們的環境影響所知仍甚少,有專家擔心,會不會減少了碳排,卻反而製造了生態問題。

再生能源生態學家 格羅斯基:「漂浮太陽能板的問題之一是,我們不太確定把太陽能裝在水體上會對生態、社會等等產生什麼影響。」

為此,紐約康乃爾大學的研究團隊,在三座實驗池塘上,裝上了將近4百片面板,將用來研究對於水體、微生物、植物和魚類的影響;同時也會追蹤池塘的溫室氣體排放、夏季藻類生長、生物聲學(bioacoustics )和環境DNA。

再生能源生態學家 格羅斯基:「(我們正在收集)一整套生態標誌,並且試圖更好了解裝置浮動式太陽能板與水生生態系統之間的相互作用。我們初步看到了一些快速的變化,像是池塘中植物生長的位置。」

美國國家再生能源實驗室報告指出,在全國聯邦水庫上鋪上太陽能板,能夠省下500萬英畝的土地,同時滿足國內10%的電力需求;不過專家認為,過渡到再生能源必須從一開始就考慮到永續問題,才能避免出現意料之外的後果。
 

隨著太陽能技術普及,在產品上的應用也越來越廣泛,印度科技公司(S4S Technologies)研發出太陽能食物乾燥機,能減少食物浪費,同時改善農村農民的收入。

印度農民 拉托德(SHOBHA RATHOD):「它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我用這些錢來支付孩子們的學費,還有家庭開銷。」

這款食物乾燥機構造簡單,而且只需要傳統日曬10分之1的時間就能完成食物的脫水處理,把蔬菜、水果的保存期限延長到12個月。

科技公司S4S TECHNOLOGIES共同創辦人 潘特(NIDHI PANT):「使用S4S的太陽能傳導乾燥機,能更有效率的把農產品脫水,只需要6-8小時,而不是6-10天,而且微生物和真菌的數量也減少,同時保存食物80-95%的營養。」

在印度,最貧困地區的小農,因缺乏儲存和運輸設備,每年有多達4成的食物被浪費;儘管傳統上以日曬來保存農產品,但過程中卻容易導致微生物和真菌增長。
 

科技公司S4S TECHNOLOGIES共同創辦人 潘特:「兩個主要的問題,第一個是從農場到市場有很多食物浪費發生,同時,農夫的產品也沒有獲得適當的價格。」

目前這間科技公司已經和印度全國各地3千個小農合作,將乾燥後的農產品回購賣給雀巢、索迪斯(Sodexo)、聯合利華(Unilever)等國際知名食物生產商,並在今年以這個發明獲得由英國威廉王子設立、全球最負盛名的環境獎項(The Earthshot Prize)。這個獎項每年選出5人,個別頒發1百萬英鎊的獎金,以表彰他們對環境問題的貢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水上光電廠#太陽能#漂浮太陽能#再生能源#綠能#氣候變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3

0.0622

0.1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