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只有熱血不夠!日本校園推崇「思考型棒球」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0 12:07

日本的校園體育社團,雖然青春又熱血,但也不時傳出教練過度管教的暴力事件。不過日本有越來越多的學校轉型「享受運動」,慶應教育體系也大力推崇,高中部棒球隊更實行「超級腦訓練」;開心打球同時,球員也必須動腦,想一想如何精進技術,並且對自己規劃訓練內容。公開賽事也改為循環制,透過敗部復活機會,培養學生思考、溝通等能力。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盼了38年,阪神虎球迷總算等到這一天!日本職棒冠軍賽,阪神對上歐力士,「關西內戰」最終由阪神拿下,虎迷興奮得要起飛,京阪神痛快狂歡「日本一」,棒球熱再次沸騰。

 

棒球被視為日本國球,每年的「夏季甲子園」更是全國大事,看著高校球兒卯足全力爭奪冠軍的拚勁,總能叫人感受到青春無敵。然而,日本的運動觀長年禁錮於「勝利至上」,普遍認為不是第一就沒有意義;不過,這般勝者為王的絕對主義正在轉型。

神奈川的慶應高校抱回今年的甲子園冠軍,睽違107年重返榮耀,這超過一世紀的再次勝利,球隊歸功於「享受棒球」。

慶應高校棒球隊選手 久保田修斗:「自己一定是會想要變強,所以比起單純的傳接球,新式練習會更有用。」
 

其實從昭和初期,慶應大學棒球隊就推崇「開心運動」,高中部也繼承這樣的理念,兩年前更推出進化版的「超級腦訓練」(Super Brain Training)。

慶應高校棒球隊教練 森林貴彥:「傳統的棒球指導,是教練高高在上,由教練決定訓練內容,一旦教練沒下指令,球員就不知該如何是好。」

慶應認為想打好棒球,光靠熱血還不夠,關鍵是得聰明打球,因此選手必須動腦,思考如何精進球技。例如畫面上的球員,就正在「超級腦訓練」,自己在腦裡思考、模擬該如何調整動作,才能有效將球快速回傳。

慶應高校棒球隊教練 森林貴彥:「我們當然不求在高中階段就很頂尖,但至少養成他們思考的習慣,對於未來的成長是有必要的。」

在慶應高校棒球部,教練不是最大的,球隊將決定權下放,讓球員針對自己不足之處規劃菜單,不只訓練球技,也是磨練思考能力。「享受動腦的歡樂野球」引起體壇注意,於是誕生了「LIGA AGRESIVA」賽制,為了避免球員過度放大勝負心,練習賽不採用過去的淘汰制,而是以循環賽方式,每隊都有敗部復活的機會,培養選手專注在思考如何贏得下一場。

橫濱翠陵高校棒球部教練 田中慎哉:「LIGA賽制可以採取零暗號戰術,你們覺得怎麼樣?」
橫濱翠陵高校棒球部選手:「請讓我們到第4局都用零暗號戰術。」

 
誰說沒有教練就不會打球,橫濱翠陵決定場上見機行事,球員自行判斷、採取行動,雖然最後丟了比賽,但輸球才是「LIGA賽制」追求的。

橫濱翠陵高校棒球部教練 田中慎哉:「失敗越多就離成功越近,也就是所謂的試誤法。我們的選手把失敗化為執行力,慢慢累積邁向成功的努力,這樣的能力也適合用在社會上。」

「LIGA賽制」不但要讓球員懂得失敗為成功之母,賽後還會邀請兩隊進行小組討論,分享對彼此戰術的感想,不論是褒是貶,都歡迎多多發表意見,透過每次與對手的交流,習得觀察狀況、發掘問題、溝通表達等能力;改變棒球社團「魔鬼訓練營」的刻板印象,讓高校野球不再只有「日本一」的目標,而是從野球部出去後,每位球員都能擁有優秀的社會生存技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阪神虎#歐力士#日本職棒#日本一#夏季甲子園#慶應高校#享受棒球#Super Brain Training#LIGA AGRESIVA#橫濱翠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6

0.0701

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