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5隻到將歸零!華府貓熊提前返四川 貓熊外交恐告終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0 10:42

美國與中國維持51年的「貓熊外交」恐將畫下句點。作為1972年第一批貓熊入駐的美國華府史密森尼國家動物園,週三把園內3隻貓熊送上飛往四川的飛機。儘管美國亞特蘭大動物園內還有最後4隻貓熊,但明年合約就期滿,目前還看不到續約。分析認為,中方的「貓熊外交」通常針對關係處在上升期的國家,例如俄羅斯;反觀當前美中競爭激烈,分歧難解,貓熊總數從最高的15隻歸零,恐怕是必然之事。未來美國民眾要看貓熊,恐怕只能去墨西哥。

圖/TVBS

不論是坐在草地上大快朵頤,或是爬上樹梢,把自己的黑白身影,藏進茂密枝葉間,美國華府史密森尼國家動物園內,貓熊一家三口憨態可掬的模樣,如今已成為美國民眾短期內再難見到的風景。

 

因為就在周三(11月8日)下午,25歲的美香、26歲添添與3歲小奇蹟,已經搭上前往四川成都的飛機,告別生命中最熟悉的土地。而牠們返回大陸的時間,比兩國合約的表定時間,還要早了將近一個月。

史密森尼國家動物園園長 布蘭迪史密斯(Brandie Smith):「不斷有人問我感覺怎麼樣,這是個難受的早晨。這是辛苦的一周,也是艱難的早晨,但最終,我們今天的重點仍然是把這些動物,安全運送到中國。」

為了讓這趟長達19個小時的飛行旅程,貓熊一家三口能夠盡可能感受到舒適愉快,園方準備了大量竹子與蘋果等食物。
 

美方貓熊飼養員 妮可麥克可蕾(Nicole MacCorkle):「我們需要確保貓熊們習慣了牠們的貨櫃箱,就是轉移過程要待的貨櫃箱。我們也必須確保飛機上有足夠的食物,讓牠們開心。」

美國聯邦快遞政府與監管事務部門副總裁 吉娜亞當斯(Gina Adams):「這趟特別航班頭等艙服務,貓熊們可以舒適地在圍欄內走動、吃竹子並玩玩具,且隨時有動物園動物護理專家的監控照護。」

三隻貓熊返回祖籍故鄉的路程,雖然獲得最大的舒適保證,但這趟旅程仍舊殘酷地反映出,美中關係再也回不到51年前,兩國開啟貓熊外交時的那種欣欣向榮姿態。

1972年,貓熊「玲玲」與「興興」作為美國前總統尼克森夫婦,訪問中國帶回來的伴手禮,進駐華府史密森尼國家動物園後,開啟了美中積極交往,以及緊接而來的,中國與全球化相互交融的時代。

美國前第一夫人 帕特尼克森(1972.04.20):「最棒的是作為禮物的貓熊。所有孩子,無論年齡大小,都會喜歡它,這也包括我自己。」

動物園去年還曾盛大舉辦活動,慶祝兩國貓熊交流進入第50個年頭。然而當時在儀式上致詞的中國前駐美大使秦剛,如今已落馬下台、人間蒸發。

曾經象徵中美友誼的貓熊數量,也從2013年15隻的高峰,降到華府貓熊離開後,僅亞特蘭大動物園內最後4隻的寂寥景象。而且這4隻貓熊,將在明年合約到期,目前還看不到續約跡象。
 

CNN記者:「若(美中)合約無法延期,那整個美洲唯一能看到貓熊的地方,你知道在哪嗎?只剩墨西哥城。」

美國貓熊數量逼近歸零,相反的是,俄國境內則開始出現貓熊。北京當局2019年送上一對,這是俄方相隔1甲子後,再次看到新貓熊。

學者坦言,北京當局「貓熊外交」的對象偏好「關係正向上走的國家」,藉以作為軟實力的投射。從當前中俄元首之間的「好麻吉」情感,以及兩國軍事合作持續加強,似可證實這一點。

史密森尼國家動物園遊客(11.07):「我之前希望他們這次能延長租約,因為似乎之前都能夠續約。所以我希望他們能再次這樣做。但是,誰知道他們能不能回來呢?我不知道。」

對美國民眾來說,貓熊離開已成為必然之勢,唯一能做的就是在貓熊還在的時候,把握時間與它們相聚。
 

至於對即將與習近平在舊金山展開會談的美國總統拜登來說,與中國在半導體與高科技的競爭,以及台海、南海等關鍵議題上的分歧,絕對不是簡單就能化解,這也讓雙方關係,勢必難以「穩定向上走」。

美國國際開發金融公司首席執行長 斯科特內森(Scott Nathan):「一個為當地社區創造就業機會的項目,一個在經濟成長高需求時期支持經濟成長的項目。這確實就是拜登總統,推展其全球基礎設施與投資夥伴關係的優先項。」

尤其美方還在「拜習會」確定召開前夕,週三(11月8日)宣告投入5.53億美元,在斯里蘭卡科倫坡港擴建深水貨櫃碼頭。美方強調,相關投資將促進斯里蘭卡的經濟,但不會令主權債務增加,明顯是與中方「一帶一路」政策較勁,這也讓美中之間的暗潮,持續洶湧。

史密森尼國家動物園園長 布蘭迪史密斯(Brandie Smith):「這是一個令人心碎的時刻,但這也是一個歡樂的時刻,因為我們正在慶祝世界上持續時間最長的單一物種保護計劃的成功。在我們與這些動物合作的50 多年裡,大熊貓已從瀕危物種名單中移出。」

作為貓熊,只能無奈看著強權們把自己作為象徵,承載起雙邊關係走向,至於物種繁衍或者自身所在,都只能交由權力來決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中#貓熊外交#秦剛#斯里蘭卡#一帶一路#拜習會#中俄#俄羅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9

0.0698

0.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