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彩虹版」運動會首度移師亞洲 港主辦阻力大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3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6 10:54

因疫情延宕一年的全球同志運動盛事,「第11屆同樂運動會」,週六將在香港開幕。有41年歷史的同樂運動會是從美國舊金山發起,每隔四年舉辦一次,主打的就是不論什麼樣的性取向或性別認同,也不論訓練水準,大家都能同場競技。今年是活動首次移師亞洲,也創下最多亞洲人參與的紀錄。但在當前「中港融合」氛圍下,港府對活動從原本的支持,到當前低調甚至消極應對,導致活動規模大縮減,香港的性別平權之路,也更顯坎坷。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香港「同樂運動會」宣傳影片:「大家一起來出現(出櫃)。」

 

四年一次的全球同志運動賽事「第11屆同樂運動會」,週六(11月4日)將在香港開幕。這是賽事創立41年來,首次移師亞洲舉辦。

場上不但有常見的游泳、田徑、足球、羽球等多種球類,還配合主辦城市香港特色,把「方城之戰」也就是麻將,納入競技項目。所有賽事向全球70億人開放,不論哪種性取向、玩得好不好,只要報名,人人都可同場競技、共享歡樂。

第11屆"同樂運動會"聯合主席 艾倫(Alan Lang):「作為在亞洲舉辦的第一場同樂運動會,香港同樂運動會團隊非常自豪地宣布,我們今年共有2381名參賽者,不僅如此,我們還打破了許多不同的紀錄。我們不僅把同樂運動會引入亞洲,而且我們創了同樂運動會41年來,亞洲參賽人數最多的紀錄。」
 

主辦單位在周四(11月2日)的賽前記者會上透露,共有兩千多名來自40多個國家與地區的選手參與。部分選手已先抵達香港開展練習,並與隊友訓練默契。

香港同樂運動會參賽者 吉娜班傑明(Gina Benjamin):「我的自我認知是同志。我真的很幸運,因為我有一個非常開放和熱情的家庭,他們甚至在我知道我是同志之前,就知道我是同志。我感到安全,我不覺得受到批判,但我們仍然沒有平等。」

這屆同樂運動會,香港本地參賽者高達六成。相對積極的參與度,與香港近來在同志平權的司法認同上有明顯進展,不無關聯。

包括今年9月,香港終審法院首度確認,港府不具有履行積極義務、讓同性伴侶關係獲得法律承認的替代框架,這屬於違憲,因此勒令港府要在兩年期限內履行。

儘管這個裁決並不等於讓同性婚姻合法,但明確要求港府回應。長期支持性別平權的香港建制派資深官員也力挺法院判決。

港府行政會議召集人 葉劉淑儀(09.06):「法庭裁決當然不能滿足所有人的意願。但提供替代機制,讓人享有應有人權,我覺得合理。」

此外,有在海外註冊結婚的同志伴侶,以家庭名義,向港府申請租用或購買類似「社會住宅」的房屋時,遭港府拒絕。同志伴侶認為遭受歧視,向法院要求司法覆核,香港高院10月中判決同志伴侶勝訴。
 

10月下旬,香港高院還就現行法規,對於同性伴侶在繼承遺產時,與異性伴侶有差別待遇,作出了違憲認定。這一次次司法裁決,都被視為是香港性別平權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香港婚姻平權協會共同發起人 邱銘諾(10.24):「總體而言,我們正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所有這些法庭案件,明顯都非常令人鼓舞,因為它發出了一個非常明確的訊息,也就是同性伴侶應該在香港過上有尊嚴的生活,他們的權利應該受到法律保護。」

由於港府此前對相關裁決總是上訴到最後一關,平權團體期盼港府停止虛耗民脂民膏,浪費法庭資源,把精力真正用在有助民生的事上。

香港婚姻平權協會共同發起人 邱銘諾(10.24):「其實法庭的訊息都好清楚,與其花錢再上訴,為甚麼不好好花時間怎樣落實判決,我相信這是香港廣大市民所想看到的事情。」

然而,當前港府執政方向主要看中央臉色,自主空間相對小。在北京當局把同志與性別平權看成洪水猛獸,幾乎無法包容的情況下,港府勢必得某程度跟隨。
 

第11屆「同樂運動會」聯合主席 利薩(Lisa Lam):「我們都知道,與其他地區相比,也許在亞洲與世界其他地區相比,這裡對LGBTQ 的包容性或接受度仍然相對較低。」

這次的同樂運動會,儘管香港取得亞洲首次主辦的難得機會,港府卻從2017年的支持態度,如今大轉彎,連轄下運動場,都不提供主辦單位租借做為比賽場地。僅開閉幕式與音樂會,終於搶租到港府下轄的伊莉莎白體育館,其他比賽場地都是私人場館。

反對同樂運動會團體成員 李璧而(10.24):「中國傳統家庭概念是兒孫滿堂、開枝散葉,但政府竟然帶頭讓他們舉行?你是否有問題?」

由於官方與民間團體的消極與反彈,讓本屆同樂運動會被迫縮小規模,從原本預計的1.5萬人,縮到只剩2千多,並增加協辦城市,也就是墨西哥中部瓜達拉哈拉市,當地吸引的參與者甚至超過香港這個主辦地,連台灣代表團都是去墨西哥比賽。

立法會立場反同議員 何君堯:「打著多元化、包容性、平等的幌子,爭取平等待遇,爭取同性婚姻。在現在,這是禁忌,這就是犯了禁忌。」

還有多名香港議員召開記者會,質疑運動會的資金來源,還要把活動扣上違反《香港國安法》的帽子。面對這些阻力與抨擊聲浪,主辦單位和選手們仍堅持用團結的笑容,來擁抱這個屬於所有人的運動盛會。

同樂運動會參賽者 吉娜班傑明(Gina Benjamin):「這(同樂運動會)將讓同志群體更多受到關注,讓所有人看到,我們也只是人,我們與其他人沒有什麼不同,僅僅因為我們選擇愛我們所愛的人,並不意味著,我們就不該擁有與其他人相同的權利。」

儘管道路並不平坦,但堅持去做,才可能爭取到平權的果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同樂運動會#香港#墨西哥#同志平權#性別平權#中港融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7

0.0796

0.2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