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神像遭砍頭.盜賣古金飾 10年戰禍古文物浩劫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30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31 10:42

從烏克蘭到伊拉克,遠方的戰爭在這兩年造成傷害無辜人命,也傷害脆弱古蹟。由於擔心以色列控制耶路撒冷的阿克薩清真寺,戰火又逼近,信徒們在阿富汗喀布爾建立一座小的複製版藍色清真寺。在伊拉克摩蘇爾,ISIS伊斯蘭國炸毀的努爾清真寺,將由埃及團隊重建,當地博物館並利用虛擬實境技術,重現古蹟模樣。但毀滅還在持續中,加薩一座12世紀古老東正教堂毀於以色列砲火,避難信徒都被炸死;烏克蘭古老珠寶還遭盜賣到國外,伊拉克北部最近發掘出的神牛雕像,頭部更早已被偷走!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雪花石膏雕像清楚呈現牛蹄、珠寶掛飾與展開的美麗羽翼,這座高齡2700歲的雕像,是亞述神話中半人半牛的拉馬蘇(Lamassu)。2014年伊斯蘭國ISIS攻入伊拉克北部豪爾薩巴德(Khorsabad),大肆毀滅這座西元前717年建立的亞述古城遺跡,幸虧當地居民逃走前設法隱藏雕像。

 

巴黎索邦大學考古學教授 巴特林:「我們知道附近有拉馬蘇,因為它們19世紀就被(法國考古學家)維克多普萊斯目睹,現在我們在此再開挖。」

高達3.8公尺重18噸的雕像怎麼藏的?考古負責人不願明說,但可確定的是,這隻拉馬蘇的頭部早已遭竊,砍成幾部分走私出國,90年代被海關截獲,送回巴格達博物館。法國考古團隊相信附近還有古城門,同時期的巴比倫伊什塔爾城門(Darwaza D'Ishtar),早已被德國搶走放在博物館,原址只剩複製品。

先是帝國主義強搶文化遺產,之後恐怖組織ISIS打著「偶像崇拜是褻瀆真主」的名義,大肆破壞。2014年ISIS領袖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在摩蘇爾的努爾大清真寺(al-Nuri)自命為伊斯蘭世界領袖,3年後的2017年,ISIS竟炸毀這座有850年歷史的古蹟。戰後好不容易在聯合國幫助下,籌到1億美元,由埃及團隊協助修復,還得清除地雷,收集可用的瓦礫碎片材料。但古蹟也回報以驚喜:清真寺地基下,發現更早的古老浴場遺跡。
 

伊拉克尼尼微省文物遺產部主任 納瑟:「還可追溯到努爾王朝(12世紀),這四個沐浴間由石頭與石膏打造,寬3.5公尺高3公尺。」

短短3年間ISIS摧毀許多世界遺產,文物浩劫的結果是下一代伊拉克孩子,再難目睹古蹟。摩蘇爾遺產博物館(Mosul Heritage House)利用虛擬實境技術,根據上千張照片製作遭毀滅古蹟的3D影片。開幕1個月就吸引4千多名訪客。

摩蘇爾民眾 優瑟芙(2022.08):「我開心地在另一個40年前的世界旅行,我曾度過的那段時光,當我回到現實,覺得好傷心。」

民眾懷念與古蹟共同生活的舊時光,感觸良多。但幸虧有留下照片,才可能完成虛擬實境影片。法國志工扛著測量器材抵達哈爾科夫(Kharkiv),烏克蘭與俄羅斯的戰爭還未結束,但這座19世紀消防站已被炸毀,重建的基礎是影像。

法國志工/工程師 杜洪:「掃瞄儀器每秒收集50萬個點(的影像),比如僅在這一站我們就會收集1千萬個點。就像一片片拼圖,但是是3D的。」

戰爭考驗人性,能移動的古蹟往往更難原地保留。西班牙警方發現11件金光閃閃的烏克蘭古物,歷史金飾流入黑市,價值粗估超過6400萬美元,在2016年一次展覽後失竊,烏俄戰爭開打後,竊賊可能看好古物價格將漲,這批金飾才出現在黑市。馬德里警方還發現,竊賊為洗白這批古珠寶,附上多國語言文件,證明珠寶屬於烏克蘭東正教會,但最後仍被警方截獲。

奧德薩市長 楚坎諾夫:「專家說它在搖晃,隨時會崩塌。」
 

烏克蘭東正教會正在面臨百廢待舉的困境,多座古蹟教堂慘遭炸毀。奧德薩這座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主顯聖容大教堂」(Transfiguration Cathedral),7月中毀於俄羅斯轟炸,正在募款重建。

居民的信仰中心消失,最讓人心碎。這張照片是加薩走廊的東正教聖波斐利教堂(Kanīsat al-Qadīs),2022年初與耶誕樹的最後一張合影。10月19日,這座12世紀的東正教堂結束千年生命,毀於以色列砲火,數百位避難信徒也有18位慘遭炸死。亂世更迭考驗信仰,就怕耶路撒冷的阿克薩清真寺(al-Aqsa mosque)被戰火波及,最終落入以色列人手中,阿富汗喀布爾(Kabul)已經出現縮小版複製品。

喀布爾居民 可汗:「(表達)我們對巴勒斯坦人的愛,首先在那裡殉道的,是受壓迫的巴勒斯坦同胞。」

喀布爾司機 丹克什納:「當我們在此祈禱,心裡覺得被(真主)聽到了。」

耶路撒冷的藍色阿克薩清真寺,是伊斯蘭教聖地之一。在穆斯林心中,死於空襲的巴勒斯坦平民都是殉道者,以色列正在進行的是對不同宗教者的迫害與屠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伊拉克古蹟#烏克蘭古蹟#加薩古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3

0.1213

0.2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