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術改善生活.然後?德紀錄片揭跨性別困境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6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7 12:29

近年來性別意識抬頭,不過跨性別群體生活上仍面臨許多難題。《公視主題之夜SHOW》本週五選播的,德國紀錄片《我變性故我在》,探討七名跨性別者的生命故事;這當中,有人在進行性別確認手術(變性)後,遭到歧視,出現工作收入減少的狀況;也有人儘管外貌已經符合社會期待,仍面臨許多焦慮與不安。回看台灣,論壇則聚焦在手術是否能真正解決「性別不安」問題,以及現行身分證性別更改規定是否合理。

畫面提供/ 公視主題之夜SHOW

擺出網美姿勢,自信地拍照,儘管外表符合社會對女性樣貌的期待,賈娜的心中還是會湧現不安與焦慮。

 

紀錄片《我變性故我在》:「當我遇見我男友,我為他神魂顛倒,我老是會想要是我生來是個女生就好了,情況就不會這麼複雜,我不會有任何問題。」

賈娜打從三歲就認定自己是女生,但生理性別卻和性別認同不一致,還好一路上有母親的支持,讓她能對自己的身體和身分感到更自在。

紀錄片《我變性故我在》:「如果她想成為美麗的年輕女人,我們就必須經歷這個過程,這只是二擇一的選擇題,一個是她發展出男性化的外表,我們什麼都不做,但她可能會不快樂,可能會有心理問題。」
 

根據丹麥國內一份研究,跨性別者輕生的機率是通常人的8倍,死亡率是3.5倍;許多人在人生的道路上沒有家人的支持,還會碰上各種歧視與霸凌,甚至影響收入來源。

紀錄片《我變性故我在》:「我們失去很多客戶,因為他們認為上帝把你造成男人,就好好當男人。//我更換了所有的證書和官方文件,我花了快兩年竭盡所能,把他從我的生命中澈底抹去。」

這之中,許多人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治療,來更接近理想的性別,卻也可能碰上糟糕的手術,承受極大的風險。

紀錄片《我變性故我在》:「我想讓自己全身看起來正常,它不過就是我的一部分,人們不會明白當手術的結果不理想,你受傷害的失落感有多嚴重。」

對LGBTQ群體多有打壓的俄羅斯,跨性別者要面臨的則是肢體、言語上的暴力,必須被迫用符合社會期待的外表,才能安全生存。

紀錄片《我變性故我在》:「在俄羅斯,如果你是跨性別者,如果你覺得自己是女人,穿上裙子前,最好先有一張女人的臉比較安全。」

至於,冰上曲棍球教練的米克,要克服的則是先天內分泌的差異,才能讓自己的運動表現,跟上工作需求。
 

紀錄片《我變性故我在》:「我總是對男孩們說,你們贏在起跑點,我以往得拚了命,需要很多精力,你們輕鬆多了。我一直都不快樂,但在這裡 我必須是快樂的教練。」

德國紀錄片《我變性故我在》(Trans, I got life),導演透過跟拍性別確認手術權威夏夫醫生(Jurgen Schaff),和他7名處於不同階段患者的生命故事,來一窺跨性別者面臨的各種困境。

紀錄片《我變性故我在》:「我並不認為做這些手術是個錯誤,剛好相反,它們確實改善病人的生活。」

跨性別常被形容是「靈魂裝在錯誤的容器」,因此飽受折磨。回看台灣,國內的跨性別群體處境又如何?

公視之夜SHOW主題論壇《誰跟你變性,我是性別確認!但,然後呢?》/宇萱:「我之前就在銀行開戶,然後為了能開一個戶頭讓我就是工作,那種薪轉戶,////他們就覺得他們沒有辦法接受,身分證上一個寫男的人,然後長這樣子的人在他們面前。」
 

公視之夜SHOW主題論壇《誰跟你變性,我是性別確認!但,然後呢?》/Yui:「我不想一直解釋這件事情,因為當時的情況是我的社會性別已經女性的狀態,但是我希望自己就是可以,拿到一個女性的證件,這樣我就不用一直跟我無關的人解釋,我的身體、身體狀態這樣子。」

按照台灣現行法律規定,要變更身分證上的性別,必須經兩名精神科醫師評估鑑定,並且摘除性器官,現場與談公民認為這等同侵犯身體的完整性。

公視之夜SHOW主題論壇《誰跟你變性,我是性別確認!但,然後呢?》/康妮妮:「我覺得這個很過份的點就是,它規定了所有你想當女生,或你又想當男生的人,都要經歷這個很重大的手術,我是被政府押著去得到這個併發症。」

至於手術是否能真正解決「性別不安」,也引發討論;已經做過性別確立手術的伊婷認為,儘管焦慮有減少,卻仍會時時被提醒自己不是真正的女性。

公視之夜SHOW主題論壇《誰跟你變性,我是性別確認!但,然後呢?》/ 吳伊婷:「(你的大名是?)吳伊婷。(可是你的聲音不太像女生耶)我...(我方便回播照會嗎?)」

公視之夜SHOW主題論壇《誰跟你變性,我是性別確認!但,然後呢?》/ 吳伊婷:「跨性別這件事情是,只有起點沒有終點的事情,而且手術它不是一個結束,是另外一個開始。」

隨著性別意識抬頭,期許社會也能朝拋開男女二元框架,塑造一個對跨性別更友善的環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紀錄片#公視主題之夜SHOW#跨性別#LGBTQ#性別確認#性別不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9

0.0589

0.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