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走到哪唱到哪!菲律賓全民瘋K歌 鐵粉愛復古廣播劇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5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6 10:42

廣播是二戰之後相當受歡迎的媒體,隨著電視、網路的誕生逐漸沒落,但是在菲律賓,仍有一票死忠支持者,每天固定時間收聽,其中又以廣播劇最受歡迎,甚至有主打鬼故事系列連續劇,一播就是66年!菲律賓還有一個非常受歡迎的「全民娛樂」,就是唱卡拉OK,街頭巷尾到處都有投幣是伴唱機,只要花台幣3塊錢就能高歌一曲;因為菲律賓民眾喜歡在派對上唱歌,幾乎家家戶戶都會買一台伴唱機,店家也搶著放上這台「鎮店之寶」,幫助生意強強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站在麥克風前,每一句台詞透過聲音表情變化,發揮戲劇張力,聲音充滿爆發力,讓全劇進入最高潮,這樣還不夠,要靠音效讓聽眾更能進入劇情──用金屬門栓變出上膛聲,還得抓緊時機踩踏磁磚,椰子殼在草堆上輕拍,就像是走過草叢的聲音,現場直播的廣播劇,錄音室裡的各種道具讓人嘖嘖稱奇,他們是菲律賓少數的專業廣播人,因為沒有年輕人入行,正在面臨後繼無人的窘境。

 

菲律賓廣播劇配音員 克魯茲 (Phil Cruz) :「我希望廣播劇能在我死後,也能繼續發展下去,即使我已經不在了,因為廣播劇讓很多人感到快樂,尤其是家庭主婦。」

64歲的廣播人克魯茲,回憶起20歲時跟隨父親入行,進入馬尼拉廣播公司營運的dzRH電台,當時每一家電台都靠廣播劇競爭,每天連播9個小時、18個戲劇節目,但現在只剩下7個。廣播劇雖然製作成本低,但難以抵擋其他具有聲光效果的媒體,加上年輕人只看網路,聽眾的年齡層逐漸老化,而且正在快速流失。

菲律賓廣播劇配音員 維勒加斯 (Rosanna Villegas) :「我們有一個粉絲團,大部分的死忠粉絲都是老年人,也有人是在海外收聽,他們都非常喜歡聽廣播劇。」
 

每天只要時間一到,不少鐵粉準時打開收音機──

菲律賓農民 阿馬杜爾 (Henry Amadure) :「當我在田地的時候,就算我手邊有手機,只要時間一到早上11點,我就會打開收音機聽廣播劇,我從很久以前就開始追這部劇了。」

dzRH電台最經典的廣播連續劇《恐怖之夜》(Night of Horror),主打各種光怪陸離的鬼故事,已經播出66年,仍是許多聽眾的最愛。全天候聽廣播要花多少錢?農家表示他們一週只花74披索,約合台幣42元買電池,就能享受這單純又復古的娛樂。

菲律賓廣播劇聽眾 阿彭 (Cristiteta Arpon) :「我們不用花錢買網路,因為錄音機只需要電池,不像看YouTube一樣。」

廣播劇算是小眾,在菲律賓最紅的「全民娛樂」是這個──隨著伴唱帶的字幕,西洋歌曲也能輕鬆駕馭,在馬尼拉雜貨小店的投幣式伴唱機前,人人都是歌神歌后!

菲律賓伴唱機顧客 薩維托 (Honey Servito) :「我不是專業歌手,只是當我們在家沒別的事情做,我和朋友就會到這裡來唱歌。」

無論歌本有多厚,熟門熟路的年輕人也能立刻點歌,卡拉OK在菲律賓非常流行,無論是遙遠村莊的廉價酒吧,到城市現代化KTV應有盡有。大街小巷到處都有投幣式伴唱機,民眾熟練地按下歌曲編號,只要台幣約3塊錢,就能痛快高歌一曲──因為太受歡迎,各行各業都搶著租或是買一台來用,街頭隨時能看見送貨員,忙著把剛做好的伴唱機台外殼送到廠商手中。
 

菲律賓伴唱機店員工 康德茲 (Alfred Condez) :「我們有很多客戶,他們在這裡做生意租卡拉OK機,因為菲律賓人喜歡唱歌。」

1980年代引進的卡拉OK文化,已經深入菲律賓的常民生活,店家員工現場秀一下音響品質,勇氣十足地點了不朽金曲──法蘭克‧辛那屈的《My Way》。這在菲律賓可是有段「都市傳說」,因為對歌詞內容不同解讀,過去十年來有不少民眾因為唱這首歌,甚至惹來殺身之禍,不過這回在店員沉穩的台風下,平安過關。

菲律賓的伴唱機,基本款台幣10800元起跳,高級版的要26000元;商家搶著訂購,因為有了這台「鎮店之寶」,一個月就能賺進一萬台幣收入,對生意可說不無小補。

菲律賓伴唱機顧客 荷爾 (Sheryll Hale) :「伴唱機是聚會必備,不管是去游泳,還是在後院、花園參加聚會,他們總是會有卡拉OK。」

每年11月、12月都是伴唱機銷售旺季,因為菲律賓人會舉辦耶誕和新年派對,平均一天就能賣出十台伴唱機;甚至有父母親願意花錢讓孩子去學唱歌,只為了隨時高歌一曲不怕被笑,也是愛唱歌的菲律賓人,獨特的社會文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菲律賓#廣播劇#收音機#卡拉OK#伴唱機#投幣#生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7

0.0598

0.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