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烏豹2型戰車夜戰建功 美ATACMS毀俄9直升機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3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4 18:32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烏俄戰事眼看著要迎來第二個冬天,俄軍又開始轟炸烏克蘭的能源設施與貨運站,但烏克蘭在冬天前已經搶修能源管線,居民們也各自儲備發電設施與燃料,積極準備在戰爭下熬過第二次嚴冬。俄羅斯不斷對外放話說烏軍反攻已失敗,俄國總統普欽受訪時卻表示有意和談,只是各自利益都必須維護。但烏軍在得到美國的戰術飛彈系統(ATACMS)與北歐多國提供的豹2型戰車後,成功摧毀俄軍多架直升機與許多坦克陣地,反攻穩定推進中。

圖/達志影像路透

芬蘭與瑞典援助烏克蘭的10輛豹2型戰車(Leopard tanks),在近日烏俄戰場上屢建奇功。儘管俄國總統普欽對外宣稱烏克蘭反攻失敗,其實烏軍仍在穩定推進防線。

 

烏軍坦克部隊士兵:「(打擊俄軍的)地下堡壘或戰壕,100發中80%命中。」

能抵禦反坦克武器和攻擊無人機的豹2型戰車,讓烏軍士氣大振。這支部隊從瑞典受訓回來後投入前線兩個月,給豹2型戰車取了個綽號叫「敵人看不見」,夜間摧毀俄軍陣地無往不利。這款40年代德國研發的豹2型戰車,第一代產品就戰功彪炳,在庫爾斯克戰役中摧毀超過3倍數量的俄軍T34坦克。

烏軍坦克部隊士兵:「只有梭魚迷彩損毀,就這樣。」
 

烏克蘭記者:「梭魚(移動偽裝系統)是覆蓋坦克的迷彩服,不只更容易將坦克隱藏在樹林中,敵人難發現,也把坦克變成女巫(可隱身),敵人在熱顯像儀中,看不見坦克。所以士兵們很有信心,知道就算直接被擊中還能存活。」

除了最先進的高科技偽裝網,豹2型戰車也曾在1944年諾曼地登陸坦克戰中重創美軍M4坦克,創下數次以一毀十的紀錄,因為有能彈開砲彈的傾斜裝甲。重點是後來戰車毀了,士兵都還安然無恙撤離,因為寬敞設計能容兩人站立的戰鬥艙,增加生存機會。

技術訓練人員:「這裡可以坐7個人,射手仍然站姿在砲塔內,加上駕駛員總共9人。」

比利時也正在翻修M113裝甲運兵車,這種俗稱「戰場計程車」的車輛,靈活性優於蘇聯製裝甲車。此外美國所提供的M1艾布拉姆斯(M1 Abrams)主戰坦克,與最近已經交付的MGM-140地對地戰術飛彈系統(Army Tactical Missile System,ATACMS),都讓烏克蘭方面對反攻推進,相當有信心。MGM-140飛彈最近成功摧毀兩個俄佔機場上,9架俄軍直升機與防空系統。

基輔軍事法律研究中心學者 姆西揚科:「這些(西方援助軍備)可以保護我們的軍隊,我們就能繼續反攻行動。」

但眼看烏俄戰事即將迎來第二個冬天,僵持拉鋸的苦戰到底是否有可能結束?俄國總統普欽接受中國大陸中央電視台專訪,強調俄國仍然想要和平解決。

俄羅斯總統 普欽(2023.10.10):「我們甚至在伊斯坦堡時已經達成協議,準備就這樣解決,然而我要強調,任何和議都必須維護俄羅斯的合法安全利益。」
 

普欽並且批評,烏克蘭獨立建國時曾表明是中立國,就不該想要加入北約。才說完有心和談,俄軍空襲腳步卻沒停,10月22日轟炸哈爾科夫機場附近一個私人貨運公司的配送站,6人罹難、16人輕重傷,全都是平民。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我們一定會對俄羅斯每次的恐嚇表現,以及這次的空襲,做出回應(報復)。我今天也與卡達的君主交談並感謝他。」

十月中,卡達官員在幾個月穿梭俄烏間努力後,成功協助4名遭俄軍綁架的烏克蘭兒童返國。由於卡達與中東許多極端組織的交情良好,也讓美國駐軍,這個人口不到300萬的中東小國,成為近日國際戰事的「喬事王」,俄放烏童、美伊換囚,甚至最近的哈瑪斯釋放2名人質,都是卡達牽線斡旋。但有些事烏克蘭仍得靠自己,比如怎麼度過冬天。

烏克蘭私營能源公司DTEK執行長 提姆勤科:「當然我們都學到教訓,過去七個月我們為應付冬天努力,我認為現在準備充分。」

烏克蘭一家能源公司的經理初步評估,只要烏軍防空系統能正常運作,冬季供電不會有問題。同時留在國境內的烏克蘭百姓也積極採購設備,發電機銷量成長八成。
 

基輔附近Moshchun村民 雅芮瑪:「我們已經買了小瓦斯容器,因為有人給我們攜帶式瓦斯爐。」

戰爭超過一年半,留在國境內的烏克蘭人都磨練出各種省電方法。雅芮瑪13歲的兒子在後院砍柴,其實是拆開舊家具或撿來的廢料,劈成小塊。他們的屋子被空襲炸毀,母子倆現在住在拖車中。

基輔附近Moshchun村民 雅芮瑪:「我甚至想逃去別處,但我兒子說他哪兒都不去。」

烏克蘭小男生學會面對困境,付出努力:想留在自己家鄉不是理所當然,而是件需要奮鬥努力的事。此刻烏克蘭與巴勒斯坦人民,都很能體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烏克蘭#美飛彈#M113裝甲運兵車#ATACMS#豹2型戰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8

0.0704

0.1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