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CNBC:中方迴避西方國家制裁 協助俄羅斯攻烏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3 14: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3 14:45

以巴戰火熱燒,外界擔心會分散對俄烏的關注,讓俄羅斯可能有機可趁。美國財經媒體CNBC分析發現,雖然受到西方國家的制裁,但仍然維持戰力很可能是中國大陸在背後支持。遊走灰色地帶,提供大量頭盔、無人機等軍民兩用的關鍵用品,希望在不受西方制裁的情況下,擴大與俄羅斯的貿易合作。
 
俄羅斯總統普欽準備再度訪中,參加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顯示中俄之間緊密的關係。專家就分析認為,中國大陸的支持,讓俄羅斯在面對西方強力制裁的同時,還能在俄烏戰爭當中持續。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資深顧問  坎西安:「在戰爭初期,當西方實施各種制裁時,外界認為俄羅斯將無法繼續製造這些武器,但在中國大陸的支持下,特別是晶片和其他元件,他們能繼續生產這些武器,所以俄羅斯今天發射的導彈,可能是在大約兩三個月前生產的,使用的材料是中國大陸供應的。」
 
根據資料顯示,中俄的雙邊貿易在去年達到1900億美元,比前一年高30%,今年光是一到七月就已經達到1340億美元。很多進口商品還不是一般消費產品,而是遊走在灰色地帶的軍民兩用的商品。今年上半年位在西伯利亞的俄羅斯企業,就從上海的公司進口10萬頂頭盔,還向湖北的企業進口無人機遙測系統。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資深顧問  坎西安:「毫無疑問北京當局知道這些貿易流向,這些貿易規模足夠大,如果沒有中國大陸政府默許,無法持續進行。」
 
 
美國在七月份公布的一份非機密情報當中指出,去年中國大陸賣往俄羅斯價值5億美元晶片,還有相當於1200萬美元的無人機。專家直指,這就是中國大陸在背後默許。
 
大西洋理事會高級研究員 韋伯斯特:「只要中國大陸出口商不明確違反西方制裁,並且不造成與西方的緊張關係,他們出口到俄羅斯是不會受到處罰,只要這些出口能夠保持低調,似乎不太會引起中國大陸官方的不滿。」
 
儘管中國大陸最大的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從去年四月份開始,就暫停向俄羅斯以及烏克蘭銷售旗下產品。但大疆以往在俄羅斯的經銷商,還是被發現從中國大陸進口為數不少的無人機。
 
墨卡托中國研究所分析師 赫麥狄:「我們所看到的情況是,中國大陸企業將那些在中國大陸,可能無法以高價出售的產品出口到俄羅斯而且不是大型出口商出口這些產品,而是這些小型公司在進行出口。」
 
分析認為中俄保持這樣的貿易,其實對雙方都有很大的好處,尤其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放緩,也希望爭取俄羅斯的銀彈攻勢。但這樣的做法也引起西方國家的重視,美國在去年祭出的對中晶片禁令,除了削弱中國大陸在半導體上的競爭力,也被認為有助於減少對俄羅斯關鍵性科技的出口。
 
墨卡托中國研究所分析師 赫麥狄:「中國大陸希望俄羅斯不要輸掉戰爭,但他們更不希望介入這場衝突,可能有一些論點支持北京向俄羅斯提供武器,也有情報顯示他們可能想要這樣做,但同時他們非常謹慎,以避免觸及制裁。」
 
擔心中國大陸在貿易上採取反制,西方國家對中國大陸的背後支持,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專家認為中國大陸對俄羅斯的支援,其實都還是很克制,避免引起歐美國家的制裁,引發不必要的衝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美國#俄羅斯#西方#烏克蘭#制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9

0.0630

0.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