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多國挺巴勒斯坦集會 美德土斡旋.憂戰火外擴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8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9 10:30

以巴衝突中,伊斯蘭陣營各國的角色與作用,備受關注。約旦、土耳其、伊拉克,甚至摩洛哥和突尼西亞,都出現力挺巴勒斯坦的遊行,就在以色列或美國大使館附近抗議。美國總統拜登緊急出訪以色列,希望阻止伊朗介入,並打開通往加薩的人道走廊,但10月17日加薩醫院挨炸,傷亡慘重,埃及、約旦與巴勒斯坦三國,都取消與拜登的會面,讓美國計畫斡旋停火的四方會談流產。土耳其則派外長前往也與以色列互相砲擊的黎巴嫩,希望遏止戰火蔓延。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抗議人潮聚集在約旦首都安曼的以色列大使館外,群情激憤。警方發射催淚彈驅趕,但抗議民眾已經放火燒了以色列使館大門,並且焚燒以色列國旗。

 

不僅以色列周邊國家包括約旦、土耳其、伊拉克,都爆發挺巴勒斯坦的遊行,甚至隔著一個地中海的北非摩洛哥與突尼西亞,也出現反以色列抗議。遠在歐洲的西班牙北部維戈市(Vigo),也有挺巴勒斯坦集會。

西班牙挺巴勒斯坦民眾:「我們想(讓大家)確定,社交媒體上(偏向以色列)的事全是錯的。以色列已經殺戮巴勒斯坦人近70年,我們希望這立刻停止。」

黎巴嫩挺巴勒斯坦民眾:「我們來這裡是希望阿拉伯人民覺醒,讓巴勒斯坦自由吧。」
 

以色列北方鄰國黎巴嫩,民眾包圍首都貝魯特的美國大使館,投擲燃燒彈和石塊,使館人員發射催淚彈驅趕。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所在地,約旦河西岸的拉馬拉市(Ramallah),聲援加薩同胞的抗議民眾,與巴勒斯坦安全部隊爆發了衝突。

CNN資深國際特派 魏德曼:「事實上抗議者中不少人喊著,要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下台,很多巴勒斯坦人認為他在加薩戰爭中反應太消極。」

遭巴勒斯坦人批評為被動又軟弱的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Mahmoud Abbas),開戰之初先是堅稱哈瑪斯武裝部隊,不代表巴勒斯坦人民,但在10月17日加薩醫院遭炸後,也出聲譴責以色列已跨越所有紅線,還批評美國選邊站。

巴勒斯坦總統 阿巴斯:「曾有許多國際協定為了保護我們的人民而設,但都沒執行因為美國不想執行。我們不接受我們的人民,再度流離失所,我們的人將堅定守住家鄉,我們不離開,不離開,不離開。」

很重要所以說三次,拒絕以色列用空襲逼走巴勒斯坦平民,搶佔土地。但現實是暴增的巴勒斯坦難民們無處可去,約旦與埃及都明言不接收難民,以巴間的問題要原地解決。

登上空軍一號專機前往以色列進行罕見的戰時訪問,美國總統拜登原本打算強調力挺以色列,並制止戰火蔓延,尤其是嚇阻伊朗參戰。伊朗外長受訪時則表示,不願戰事擴張,但更不樂見以色列對巴勒斯坦平民,為所欲為地殺戮。拜登的第三個目標是開通往加薩的人道走廊,運送物資並讓外國人離境,這點美以兩國仍有分岐,但10月17日加薩醫院挨炸,打亂拜登所有計畫。

CNN資深白宮記者 MJ李:「就在幾分鐘前白宮宣布,這次(拜登出訪)行程中約旦的部分,已經全部取消。」
 

事實上美國理想中的四方會談是被取消:其他三國包括約旦、埃及與巴勒斯坦,都因為死傷慘重的加薩醫院轟炸事件,而拒絕與挺以色列的美國總統會面。拜登冒險出發也只能見到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等於還沒抵達就失敗一半,無奈推文表示,對加薩醫院遭炸震怒哀痛,將嚴厲質問以色列。

德國總理 蕭茲:「遭(哈瑪)綁架的人質中也有德國人。」

德國總理蕭茲到訪以色列表示力挺,西方立場的斡旋似乎很難止戰。同為伊斯蘭信仰的土耳其,外長則直接前往黎巴嫩,以黎兩國邊境零星衝突始終沒斷,這周照樣互轟,以色列聲稱打死四名計畫從黎巴嫩邊境潛入的「恐怖分子」。

黎巴嫩看守內閣外交部長 哈比比:「以色列公然違反聯合國安理會1701號決議(以黎停火),導致緊張」

土耳其外長則強調,會努力防止以巴衝突擴大到其他國家,但也重申唯有讓巴勒斯坦建國,才可能有和平。顯然伊斯蘭陣營與歐美的調停終極目標,有所差異。
 

擔憂空襲而逃離家園的加薩難民們,不被他國接受,又亟缺人道物資。遭炸的加薩阿里阿拉伯醫院(Al Ahli Arab Hospital)超過500人罹難,附近另一所醫院的醫護,卻堅持拒絕被空襲逼走。

加薩Kamal Adwan醫院醫生 哈瑪德:「多數我們的病患是孩童。我們醫院不會撤,我們的命運在真主手中,不是占領者掌控的。」

留下來救同胞的巴勒斯坦醫生,面對也接受命運。自稱上帝選民的以色列,極右派政府這次堅持掃蕩加薩走廊,有可能讓以巴衝突演變成中東大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巴勒斯坦#拜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0

0.0624

0.1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