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祭典「撞出人命」 特殊敬神習俗內藏暴力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8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9 10:32

日本夏、秋兩季有各種不同的祭典,都充滿著傳統特色,除了是日本文化習俗,也是重要的觀光資源。不過,有些祭典因遵循古老規矩,活動過程中可能出現衝撞等動作,往往讓抬轎人全身傷,有的受重創昏迷,或釀成死亡。這讓部份地方自治單位檢視傳統習俗,認為祭典不該存有暴力危險,因此取消過激的祭典行為。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夏季,是日本的祭典之季,除了祭祖,也祈求颱風繞道、蟲害不來、五穀豐登。各地的熱鬧歡騰會一直持續到秋季,目的轉為謝神,感謝上天給了一個豐收年,也為接下來的冬天,請老天爺保佑平安健康。

 

而祭典是日本極其傳統的文化,許多規矩不能破壞,得要照著老祖先的教導代代傳承;但隨著時代演變,某些祭典的特殊習俗現在看來,既危險又暴力。愛媛縣松山市的「道後秋季祭典」,最有名的是被稱為「鉢合」的「神輿衝撞」,眾人扛著數百公斤重的神轎,透過互相衝撞、較勁,希望神明能看得滿意又興奮,因此賜下豐厚的恩典。為了求得滿滿神恩,鉢合得要夠激烈,意外也就頻傳。

祭典人員:「小心!小心!小心!擔架,一人,進來了。」

祭典場邊的醫療小組,手幾乎沒停過,每隔幾分鐘就會有抬轎人被擔架抬進醫護站。
 

道後秋季祭典代表人 西岡義則:「當然沒有人會想要受傷,但日本人熱愛祭典,所以過程中大家多少也有心理準備。」

主辦單位強調,雖然安全至上,但祭典不熱血就不對味,所以受傷在所難免,而救護應對當然也馬虎不得,今年不只有完整的護理處置,還特地安排隨行醫師,以便即時觀察傷勢,給予合適的治療。

祭典隨行醫師 福井博雅:「我們希望能儘快發現傷患,確實做到輕重傷的檢傷分類,提供民眾安全的祭典。」

儘管做足一切防範,意外仍然說來就來。道後祭典活動地點遍及松山市,其中一場鉢合,一名34歲的轎夫不慎跌倒,被壓在混亂的人群底下,頭部受創嚴重,目前還在昏迷中。

昏迷轎夫的父親:「誰會料到我家兒子會變成這樣。我真的希望祭典能有完整對策,大家玩得平安開心。」

道後祭典已經不是頭一回發生重傷意外,如此血淋淋的教訓,讓鄰居「新居濱市」開始思考,傳統與安全該如何並存。

祭典主辦單位 橫山準:「鉢合是傳統文化的一環,但是說到底,暴力與傳統是不一樣的。」
 

為了維護公眾安全,今年的新居濱太鼓祭典取消了台車鉢合,主辦委員會更改路線,不讓轎子狹路相逢,然而刺激的鉢合,魅力實在太誘人。地區性的活動還是上演了衝撞場面,雖然沒有造成傷亡意外,但委員會仍祭出懲罰,下令祭典提早結束。

傳統祭典文化研究學者 芳賀學:「傳統這件事,我認為比起形式,參與者的體會、感受才是傳統的本質。如果有危險性,那就降低一些危險,創造一個屬於大夥的祭典,這樣的改變會是最健全、最理想的。」

根據統計,日本的祭典幾乎是年年有傷亡,「祭り」不應該暴力,因此更多的地方自治單位也重新檢視體制,希望讓傳統能與時俱進,帶給人們更安全、美好的體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祭典#道後秋季祭典#神轎#鉢合#神輿衝撞#轎夫#新居濱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2

0.1309

0.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