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薩人道危機擴!斷水電缺藥品 34萬人無家可歸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2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3 10:43

以色列連日空襲下,加薩走廊230萬人口,已有34萬人失去家園,只能躲進聯合國難民機構,或暫居醫院、流浪街頭。外界憂心在以色列全面圍困,切斷糧食、燃料供應下,將進一步加劇這塊長年被封鎖土地上的人道危機。自開戰以來,加薩已有1100人死亡、5千多人受傷,六成的傷者都是婦女和兒童。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醫院外,婦女幾近失控哭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開戰至今,死傷人數不斷攀升,加薩衛生部表示,自周六以來,至少有1100人死亡、5339人受傷,其中六成都是婦女和兒童。

 

這名婦女帶著年幼的孩子,空襲來時只能光著腳丫逃命,尿布、奶粉通通來不急帶上,好不容易走了一個半小時才躲進這間醫院。

加薩民眾 舒爾法:「我們有一歲的兒童,小於一歲的,或是兩歲大的。我們只能一直推他們往前走,我們全部約150人,和孩子們一起無家可歸。」

和她一樣受戰火摧殘的受害者不在少數,許多人都躲在這間醫院的牆角或是任何有空位的地方避難。最新數字顯示,加薩地帶已有34萬人流離失所。
 

加薩民眾 舒爾法( MIZYAN AL SHURFA):「他們全都是受害者,他們都是婦女、兒童,他們做錯了什麼?」

但以色列不但對加薩走廊狂轟濫炸,還對當地實施全面封鎖,醫院病床幾近全滿,藥品也快要耗盡。

加薩衛生部發言人 吉德拉(Ashraf Al-Qidra):「可以肯定的是,抵達我們醫院的傷患數量龐大,這代表我們在加薩沒辦法收容更多病人。我們需要安全通道來接收加薩的醫療用品,並且把受傷的人送到加薩外的醫院。」

加薩慘遭以色列斷糧、斷電,唯一的發電廠還因燃料耗盡,已在11日停止運作。當地民眾用馬車把水送往那些房子被破壞、無家可歸的人們手中,就連孩子也加入運水的行列。

加薩民眾 埃爾庫拉(MOHAMED ELQURA):「來看看巴勒斯坦人現在在加薩是如何苦苦掙扎,我們在這裡不再有基本的生活需求,加薩的生活已經結束了。加薩的巴勒斯坦人住在聯合國難民機構中,但他們沒有水、沒有電,甚至沒有麵包。」

在一所由聯合國難民機構(UNRWA)學校改建的避難所內,孩子天真無邪的在漆黑的操場上玩耍,大人則在基本生活必需品極度匱乏下苦苦掙扎。

加薩居民 亞沙麥里(NABIL ALSAMIRY):「我們所待的學校幾乎什麼都缺乏,盥洗室不是盥洗室,經常斷水,電原本也是斷的,剛剛才恢復。」
 

根據聯合國巴勒斯坦難民機構,有超過17.5萬人在加薩各地的數十所學校中避難,然而隨著寒冬逼近,民眾擔憂情況會變得更加艱難。

加薩居民 亞沙麥里:「情況很困難,而且冬天近了,如果冬天到了還是這樣,我們就慘了,我們男人睡在地上,女人睡在教室裡,前幾天下了小雨,情況就很糟糕。」

這塊住著230萬人、人口稠密的巴勒斯坦土地,被以色列16年來嚴密封鎖,現在人道危機更進一步惡化,美國表示正在和以色列、埃及商討設立人道走廊、撤離平民,目前還在持續談判。

美國國家安全會發言人 柯比(JOHN KIRBY):「我今天沒有消息可以發布,我沒辦法告訴你具體的路線或走廊,但我想強調的是,我們正在與埃及和以色列積極商討。」 

不過根據埃及安全人士透露,開羅目前僅願意提供援助,拒絕加薩人入境。
 

加薩紅十字會發言人 穆罕馬(Hisham Muhamma):「我們即將目睹加薩全體人民面臨取得食物和藥品的問題,現在加薩沒有任何一處是安全的,這不僅僅是我自己,而是全體人民的普遍感受。」

在通往加薩的過境點關閉後,現在數百名在以色列工作的加薩人逃到約旦河西岸尋求庇護,他們受到巴勒斯坦官員歡迎,暫住在當地旅館中。

在約旦河西岸庇護加薩工人 坎迪爾(ALI QANDEEL):「感謝上帝,讓我們安全抵達,來載我們的司機晚了三天才到,情況很困難,在戰爭中沒有人是安全的。」

他們是在加薩少數取得以色列核發,能在飛地外工作的民眾,不過儘管現在人安全,心繫的終究是遠方的家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人道危機#哈瑪斯#以色列#加薩#巴勒斯坦#戰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5

0.1327

0.3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