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毛坯鑽價跌!疫後消費市場改變 人造鑽興起雙重打擊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3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4 10:50

疫情後的奢侈品消費市場正在改變,數據顯示鑽石的原石價格,已經掉到過去一年最低點,主要原因是疫情後民眾把錢花在出國旅遊、吃美食上,鑽石買氣降價格自然也跟著滑落;中國大陸的直播帶貨潮,讓玉鐲成為許多年輕人的心頭好,要價台幣4萬多的玉鐲,20多歲的年輕女孩毫不猶豫買下,平川市的玉鐲直播商機,一天達到台幣4.2億元;被視為抗通膨投資的黃金,儘管價格居高不下,買氣仍是強強滾,有大量蘊藏的玻利維亞現在聚集許多淘金客,導致當地雨林生態岌岌可危,而國家也窮到只剩黃金,今年五月賣掉21噸黃金儲備,支付即將到期的外債,穩定匯率。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晶瑩透亮的切割工藝,散發高貴氣息,恆久遠的鑽石向來與奢華畫上等號,也是不少金字塔頂端客群的投資收藏選擇,不過根據近期公布的「全球毛坯鑽石價格指數」(Zimnisky Global Rough Diamond Price Index)顯示,毛坯鑽價格正經歷過去一年來的最低點!鑽石龍頭品牌De Beers營收表現正受到衝擊,今年8月毛坯鑽銷售額為3.7億美金,約合台幣120億元,較去年同期下降42%。

 

至於導致鑽石價格下跌的主因,是市場供需問題,分析指出,疫情期間民眾足不出戶,很多人把錢花在購買鑽石上保值投資,疫後旅遊潮爆發,人們把錢變成自己喜歡的樣子──花在吃喝玩樂上。

達特茅斯學院經濟學教授 布蘭奇弗勞爾 (David Blanchflower):「很多家庭有大量存款,他們疫情間可以獨立消費。」

另外,分析認為,鑽石價格下滑,加上美國勞動市場強勁,可能帶動一波買鑽戒,懇求女友給出一句「我願意」的求婚潮。
 

RSM首席經濟學家 布魯蘇拉斯(Joe Brusuelas) :「現在很好找工作,職缺很多,你會看到很多人願意成家。」

美國最大珠寶公司「徽記珠寶」(Signet Jewelers)預估,2024年訂婚人數將飆升到250萬人。

RSM首席經濟學家 布魯蘇拉斯(Joe Brusuelas) :「我想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跡象,讓人強烈地感受到消費市場是多麼強勁,以及美國經濟是相當穩固的。」

不過消費者別高興得太早,目前市面上的鑽石零售價,還沒有隨著降幅波動,舉例以一顆1克拉圓形鑽石來說,現在價格還比2020年1月平均高出3%。

市場消費趨向改變,是導致鑽石價格滑落的另一個原因,實驗室培育的合成鑽石市佔率正在擴大,數據顯示,美國七月份的裸鑽銷售,有49.9%是人造鑽石,預計到2030年,全球人造鑽石的市場規模將達到214億美元,約合台幣6922億。

向來被視為年長者喜愛的玉鐲,現在可是中國大陸年輕人的心頭好!在平川的玉市攤前,擠滿許多口袋夠深的年輕人。

中國大陸民眾 :「我之前在直播買了一塊白色的玉鐲,沒有綠或紫色的色彩變化,這次我想買一個帶顏色的款式。」
 

帶起這波商機的催化劑,就是線上直播賣貨,估計平川的直播電子商務銷售額,每天平均1300萬美元,約合台幣4.2億。

中國平川玉市直播銷售員 :「售價1400美元(4萬5台幣)的玉鐲賣得很好,你可能會認為買家大多是50或60多歲的人,但現在許多90後出生,20幾歲的人也在買玉。」

而黃金仍是不少投資客抗通膨的最愛,美國零售龍頭好市多,上週開賣1盎司金條,售價1980美金,約合台幣6萬3千元,刻有獨一無二的序號,每個會員限購2條,開賣幾小時內就銷售一空。黃金熱帶動開採國家經濟,有「南美洲西藏」美譽的玻利維亞,能源礦產相當豐富,該國西部小鎮馬皮里(Mapiri),近年來吸引不少外國人來這裡淘金。

馬皮里雜貨店老闆 :「淘金客來自世界各地,他們都聽說馬皮里有金礦。」

但是大量開挖,對當地自然環境帶來衝擊,當玻利維亞的礦業呈現指數型增長,西北部的亞馬遜叢林,也因為金礦開採,讓當地農民和原住民的生活被迫改變。
 

玻利維亞礦工 :「從2011年開始一切都改變了,我們必須採礦,我們的生活毀了,原本的顧客也沒了。」

缺乏經費探勘新蘊藏,讓玻利維亞的主要收入來源──天然氣出現危機,今年五月該國立法通過出售21噸黃金儲備,支付即將到期的外債,穩定匯率;想藉此彌補天然氣的損失,是窮到只剩黃金的玻利維亞,目前唯一的出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鑽石#價格#疫情#消費市場#人造鑽石#黃金#玉鐲#玻利維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0

0.0524

0.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