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北半球都好熱!西班牙南部37度 雪梨36度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2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3 10:42

全球氣候失控!西班牙進入秋季,仍出現異常高溫,馬德里氣溫預計達32-34度,南部則飆上37度,比往年同期高出6至10度。美國中部的雙城明尼阿波利斯與聖保羅,也熱到32.7度,才剛進入十月,就打破1997年創下的單月最高溫紀錄,年度馬拉松賽被取消。至於南半球正值春季的澳洲,也遭熱浪襲擊,雪梨高溫35.6度,新南威爾斯實施禁火令。

圖/達志影像路透

雪梨居民 凱利(KATIE KELLY):「絕對不希望再見到像2020年那樣的火災,不過看見入春以來天氣有多熱,讓我不太有信心。」

 

不到兩周,南半球正值春天的澳洲,1日再遭熱浪襲擊,將新南威爾斯州首府雪梨的最高溫推升至35.6度,促使當局對全州實施9項全面禁火令,以降低野火風險。

新南威爾斯州緊急服務部長 迪卜(JIHAD DIB):「我們即將面對重大的一周,不只炎熱,還乾燥、多風,這些條件結合起來就是火災蔓延的完美組合。」

不過此刻不只澳洲提早爆熱,北半球已經進入秋天的西班牙,也依舊熱到不行,氣溫比過往此刻高出6到10度。
 

哥倫比亞遊客:「真的太熱了,我們原本希望會降溫,但完全沒有,太熱了啦!」

西班牙氣象局預計,這波異常高溫將一路持續周二(3日),把首都馬德里的氣溫推上32至34度,更讓南部地區飆上37度。

西班牙留學生:「我走過來的路上就在想,氣候變遷最終會把我們殺死,因為現在這個高溫,在這個季節並不正常。」

跨過大西洋來到美國,中部的雙城明尼阿波利斯與聖保羅,也碰上異常高溫,一場一年一度的馬拉松宣布取消。

被取消馬拉松參賽者:「對啊,這令人失望,特別是當你為了某件事訓練了五個月。」

周日氣溫飆上32.7度,不只比每年這個季節的溫度高出將近14度,甚至還打破1997年創下的單月最高溫紀錄。儘管不少民眾不顧賽事取消,繼續完成挑戰,但一名只跑完一半路程的民眾認為,主辦單位做了正確的決定。

被取消馬拉松參賽者:「非常熱,如果真的跑到一點,會很難受。」
 

而這波高溫,也讓剛開跑的秋季活動,顯得格外冷清,許多民眾都躲在大帳棚底下避暑。

明尼阿波利斯居民:「我非常想要穿毛衣、帽T,喝巧克力或熱蘋果酒,但看來今天不會發生。」

氣象局預計,未來幾天全美各地,包含中部、墨西哥灣到東北部,可能再創下50處高溫紀錄。與此同時,紐約市則在上周五遭暴雨襲擊,水位上升得又快又猛,讓布魯克林在短短三小時內就累積多達一個月的降雨量,多條道路嚴重淹水。

紐約市市民(09.29.23):「天啊,這令人難以置信,我從沒見過這樣的情況,這太瘋狂了。我不知道他們要怎麼讓水排出。」

不少民眾在水高及膝的水中涉水前進,還有駕駛只能棄車逃難。
 

紐約市市民(09.29):「大概十分鐘內,(水)就及腰。」

突如其來的大雨,讓紐約市地下水道系統不堪負荷,馬路、街道全泡在水中,就連正在行進的公車也進水了。

聲音來源 紐約市居民(09.29):「我的天啊。」

創紀錄的雨量也淹進地鐵站,洪水從階梯一路傾瀉而下,一度導致至少10條路線暫停運行。

紐約市市民(09.29):「我迷路了,感覺很糟,我連現在要去哪裡都不知道,因為我一般習慣搭特定班次,現在這班延誤,不知道何時會到,真讓人反感。」

包含火車站也遭大雨癱瘓,位於曼哈頓的中央車站擠滿了受困的民眾。

火車被取消民眾(09.29):「班次表上什麼都沒有顯示,他們說火車不進站,或是進不來。」

但不只陸地,許多航班也因暴雨取消,拉瓜迪亞機場航廈水一度淹至腳踝。紐約市市長亞當斯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紐約州州長也在同一天宣布紐約市、長島和哈德遜河谷進入緊急狀態。她表示這種被視為「百年一遇」的風暴,自她宣示就職以來,已至少經歷三場。
 
紐約州州長 霍楚(09.29):「當然,我們知道這是氣候變遷的結果,但不幸的是,這是我們必須預期的新日常,它也迫使我們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做好更充分的準備。」

當天部分地區降下200毫米的雨量,讓29日成為紐約市,自兩年前颶風艾達襲擊以來最潮濕的一天,也讓紐約市單月降累計超過355毫米,成為140 年來最潮濕的9月份。

紐約州州長 霍楚:「我們的首要任務是第一波風暴過後,它可能會再次捲土重來。」

全球氣候失控,30日瑞士超過6萬人聚集在首都伯恩,在距離大選不到一個月,呼籲當局採取加強氣候政策,應對暖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氣候變遷#高溫#熱浪#禁火令#野火#水患#洪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0

0.0645

0.1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