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氣候失控!東京90天破30度 亞馬遜旱、河內豪雨侵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2 10:37

全球暖化日益嚴峻,在各地引發極端災情。日本東京今年夏季有90天熱破30度;巴西亞馬遜地區嚴重乾旱,漁業和河運系統受到衝擊;而美國密西西比河也久旱不雨,導致沿海地區民生和農業用水面臨海水入侵威脅。至於希臘和越南則正承受暴雨洪水災情。最新數據指出,瑞士冰川兩年內消失10%的總體積,正以驚人速度萎縮。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邊過馬路,邊把手伸進衣服裡把汗擦乾,九月即將結束,但似乎仍看不見夏天的盡頭,28日日本東京再飆出32.9度的高溫,是今年第90天「真夏日」,打破紀錄。

 

餐廳經理:「我原本希望天氣會變涼快一點,這樣就可以多層次穿搭,看起來比較時尚,但情況卻不是這樣。走動的時候還是會流很多汗,所以有點辛苦。」

全球氣候異常,跨過太平洋來到美國,遭逢大旱的密西西比河,水位則再降至歷史新低。

港口經理 沃舍姆(Jeff Worsham):「我們平常使用的三個碼頭,只剩下一個,而且那個碼頭駁船的裝載量只有平常的六成,所以不是一天兩艘,是一天三或四艘。」
 

密西西比河久旱不雨,不只商業運輸備受威脅,隨著墨西哥灣的海水入侵供水系統,路易斯安那州的柑橘農,也正愁缺淡水灌溉。

路易斯安那州農林部水土保持辦公室助理專員 布羅克斯(Joey Breaux):「整個路易斯安那州的農業都在遭受損失,但又特別是在沿海地區,因為他們受到了海水湧入的雙重衝擊。」

大量的死魚浮在水面上,南美洲的巴西亞馬遜河道,同樣面臨高溫乾旱的威脅。低水位再加上水溫升高,不只魚類死亡,更進一步汙染飲用水,當地11萬人的生計受到影響。

漁船船長 達克魯斯(PAULO MONTEIRO DA CRUZ):「你不能吃這裡的魚,你必須從其他地方取得,因為魚被汙染了。」

巴西當局警告到了年底,乾旱預計衝擊多達50萬人;不過眼下許多靠著河運取得物資的民眾,已經在承受運輸受阻更高的物價。

超市消費者:「上個月我已經在用7里奧(1.43美元)的價格購買油,這個月8里奧(1.64美元),不知道下個月要花多少錢。」

過去搭船上學的老師和學生,現在也得穿過農地,花更久的時間才能到校。
 

老師 達席爾瓦(NATIVIDADE DA SILVA):「情況很困難,有些老師會感到愧疚,但我們正在對抗,希望從中找到一個策略、方法,不妨礙到學生上課。」'

對此,巴西當局已啟動2千萬美元的應對計劃,只不過隨著聖嬰現象抑制雲雨形成,這波乾旱預計會持續更久,造成更嚴重的影響。

巴西伊蘭杜巴(Iranduba)居民:「這是一場嚴重的乾旱,沒有人預期水位會下降這麼快。」

同一時間,巴西南部海岸城市阿雷格里港(Porto Alegre),卻在27日遭溫帶氣旋襲擊,導致河川暴漲,一座足球場完全被水淹沒。

南里約格朗德州民防通訊官 里巴斯(09.27.23):「洪水將在本週五(9月29日)開始退去。」
 

整輛車有一半泡在水中,來到地中海的希臘,28日也承受極端降雨災情,而且還是這座海岸村莊(Agria),3周來第2次碰上大洪水,當地居民拿著鏟子,把車子從泥濘中挖出,抱怨政府根本毫無準備。

希臘阿格里亞(Agria)居民:「我當時很害怕,水位都高到這裡了,我很害怕的待在家裡,一直在想我會不會淹死。」

腳踏車、摩托車都泡在水中努力前進,越南的北部和中北部,週四也遭暴雨襲擊,首都河內部份地區降下250毫米的雨量,交通中斷,還有土石流的風險。鏡頭來到歐洲最多冰川的瑞士,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也越來越顯著。

瑞士冰川監測網GLAMOS負責人 赫斯(Matthias Huss):「和2022年的損失加總,我們在短短兩年內就失去了10%的瑞士冰川體積。」

今年冰川總體積消失了4%,是繼去年下降6%之後的第二大降幅,短短2年消失的冰量,就和1960到1990年30年間消失的量一樣多。

瑞士冰川監測網GLAMOS負責人 赫斯:「在過去的數百萬年裡,因為自然原因,冰川不斷前進和退縮,但我們現在看到的情況完全不同。現在的升溫,100%可以歸咎於人類強迫排放二氧化碳的結果。」

為了拯救冰川,瑞士在6月時通過新法,將在2050年前逐步淘汰化石燃料。不過,最近一項新研究也指出,即便全球實現所有野心勃勃的氣候目標,到本世紀末世界上多達一半的冰川也可能消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極端氣候#東京高溫#河內暴雨#亞馬遜乾旱#洪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8

0.0563

0.1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