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多面馬斯克 時代雜誌前總編 貼身採訪2年作傳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2 10:42

億萬富翁馬斯克到底是怎麼樣的人?由時代雜誌前總編、CNN前董事長艾薩克森(Walter Isaacson),回歸記者身分貼身採訪兩年後,推出的馬斯克傳記終於上市。馬斯克究竟是在地緣衝突中周旋牟利的商人?追求效率無情如惡魔的老闆?還是有思考又有執行力的創業家?傳記作者說,其實馬斯克對拯救人類、移民火星有著執念與使命感,複雜多變的個性,來自於不太好過的南非童年生活,以及父親嚴酷的對待。

圖/達志影像路透

從美國汽車工人罷工到美國總統大選,特斯拉電動車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都有意見。戴上牛仔帽,這位億萬富翁9月28日又去「視察」美墨邊境,非法移民擠爆邊城的最新狀況。

 

特斯拉電動車創辦人 馬斯克:「您知道的,身為美國的移民之一,我力挺移民們,我相信我們需要大幅擴展合法移民系統。」

表明不贊同縱放移民入境,但仍應有其他方法接納移民。南非出生的馬斯克,可說是現在對美國最有貢獻的移民之一,儘管他在支援烏克蘭、投資中國市場等方面,與美國政府不太同調。而他不斷創業的終極目標之一,是讓人類移民火星,以免人類文明遭天災毀滅。2002年創立SpaceX,馬斯克就是朝向夢想前進。

馬斯克傳作者 艾薩克森:「當他從大學離開(博士班輟學)時,他主要擔憂三件事:人類意識(能否)生存,他擔憂(危機)會發生,我們就得去不同的星球,以防地球有事。他關心永續能源,所以他希望研發電動車,儘管同時別人都放棄了。他也擔心人工智慧對人類有害,而非有益。」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n Paul Jobs)指定的傳記執筆人艾薩克森,曾任時代雜誌總編輯與CNN董事長兼執行長,貼身採訪52歲的馬斯克兩年多。除了外界所知的魔鬼高效率老闆、用商業實力周旋各國間的億萬富翁之外,也窺見馬斯克與常人一樣,對推特和手游上癮的軟弱,甚至得靠朋友搶走手機鎖進保險箱。

馬斯克傳作者 艾薩克森:「我不知道(他上癮)的深層原因,誰知道?跟血清素有關嗎?也許因為孩提時代,他總是在遊樂場上遭欺負挨揍的,現在推特是全球的終極遊樂場,他一定要擁有。」

馬斯克幾度改變主意後終於買下推特(Twitter),9月26日歐盟卻指責這已更名為X的平台,現在充斥俄羅斯製造的打擊民主價值假新聞,是眾多社群平台中最嚴重的。

歐盟委員會副主席 朱若娃:「俄羅斯已開始思想戰,汙染網路空間,前身是Twitter的X平台,不再是打假協議成員,現在是錯誤或假訊息比例最多的(社媒)。」

馬斯克讓X平台退出歐盟打擊假訊息自律行為協議,歐盟提醒他仍有義務遵守內容規定,但馬斯克從來就是打破規則的人。從切斷旗下衛星網路接收器「星鏈」(Starlink),讓烏克蘭無法攻擊克里米亞的俄國軍艦,到公開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引來眾多批評。但傳記作者分析,其實這不盡然是媚中親俄想賺錢,他認為馬斯克只是不希望引戰。

馬斯克傳作者 艾薩克森:「(他認為)如果我們(美國)與中國關係更好,台灣的威脅就更小,(但現在)我們幾乎正在做激怒中國,引戰並威脅台灣的事。」

儘管對中俄領導人的作風不算非常了解,馬斯克的商業版圖確實與地緣政治衝突,不斷重疊。個人生活中他卻不是個趨避衝突的人。
 

特斯拉電動車創辦人 馬斯克(2021.05.10):「(我是)第一個亞斯伯格症患者來主持SNL(周六夜現場)節目的,我重新發明了電動車,還想用火箭把人類送上火星,你想我還會是個好相處的正常傢伙嗎?我知道我有時講話或貼文的內容有些奇怪,但我的腦袋就是這麼運作。」

與常人一樣,這位億萬富翁的人生,同樣難免複製了原生家庭的不完美。

馬斯克傳作者 艾薩克森:「甚至當伊隆(馬斯克)還是小孩時,他爸爸也會突然陰沉憤怒,伊隆就得站著(挨罵)一兩個小時。他爸會告訴他,你多麼沒用、像個低能兒。很多時候人們得嘗試與童年的惡魔相處。」

馬斯克的母親(2021.05.10):「我很愛你。」
特斯拉電動車創辦人 馬斯克(2021.05.10):「我也愛你,媽媽。」

 
如今的馬斯克,很親近幾個年幼孩子,盡顯父愛。億萬富翁也與普通人一樣,人生有起伏、雜亂、痛苦與耽溺。傳記作者形容馬斯克有許多種個性,但那個著迷於科幻小說、充滿拯救地球英雄感的少年模式,至今仍能驅動他不斷將各種天馬行空想法,付諸實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馬斯克#台灣#烏克蘭#推特#馬斯克傳#天下雜誌出版#童年受虐#火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3

0.0744

0.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