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被爆關衛星阻烏軍攻俄 馬斯克認了:不想讓星鏈變戰爭共犯

編輯 李靖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8 12:1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8 17:48
馬斯克向烏克蘭提供星鏈衛星網路,卻被最新出版的傳記質疑「介入干涉戰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斯克向烏克蘭提供星鏈衛星網路,卻被最新出版的傳記質疑「介入干涉戰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斯克(Elon Musk)在俄烏戰爭開打初期,就提供自家衛星通訊系統「星鏈」(Starlink),讓烏克蘭能夠不受限制地維持網路和通訊,當時此舉獲得不少好評。但是最近出版的一本傳記《馬斯克》,作者艾薩克森(Walter Isaacson)卻在內文中爆料,指他曾利用衛星介入干預戰局發展,2022年當烏克蘭軍隊做好準備,要對克里米亞的俄國軍艦展開攻擊前,馬斯克竟要星鏈關閉該區衛星通訊,不管基輔如何拜託都沒用,此舉確實限制烏克蘭無人機的攻擊,因為馬斯克擔心,自家衛星會變成另一起珍珠港事件關鍵。外媒新聞曝光後,馬斯克本人稍早也在推特承認確有此事,他表示當時緊急要求星鏈工程部門,關閉克里米亞半島塞瓦斯托波爾(Sevastopol)週邊所有通訊,因為看在馬斯克眼中,倘若不這麼做,自己的衛星系統將成為讓戰爭衝突升級的共犯。

 


馬斯克的推文中還提到,自己當時知道烏克蘭要利用星鏈,去攻擊港口內的俄羅斯海軍艦隊,如果沒有關閉訊號,基輔當時應該有很大機會,能擊沉塞瓦斯托波爾港內的俄國軍艦。但身為星鏈營運方,他不希望這個衛星通訊系統,沾染上戰爭,更不想在多年之後,讓星鏈被指責是戰爭共犯之一。

回溯到戰爭最初期,俄羅斯在正式開戰前,優先摧毀烏克蘭境內所有通訊設備,一度讓該國陷入網路和通訊中斷的絕境,不僅軍事設備受限,就連民生用的手機都斷訊。此時手握星鏈衛星系統的馬斯克,主動援助基輔並給予數以百萬美元計的設備和基地台,讓烏克蘭能在最短時間「重新上線」,恢復民生和軍事的通訊。

 
更多報導:有片/烏再派無人機3路襲擊俄羅斯 驚人爆炸畫面曝光
 

當整個國家通訊機制都依賴單一來源時,這個工具幕後擁有者的心思,往往能影響不少結果。馬斯克在書中回答作者艾薩克森提問,他認為自己給予烏克蘭使用星鏈衛星,主要是為了讓民眾能放鬆、正常生活和應用在各種民生事務,「並不是讓他們拿來飛無人機炸人。」
 
馬斯克旗下Space X研發的星鏈衛星系統,不只提供烏克蘭,也援助許多偏遠地區使用。(圖/翻攝自Starlink推特)

當聽聞基輔要利用星鏈訊號,對俄羅斯在克里米亞軍艦進行攻擊時,害怕自家產品變成「小珍珠港」(mini-Pearl Harbor)事件關鍵的他,隨即致電白宮,通知國安顧問、參謀聯席會議主席、俄羅斯駐美大使等重要人物,並做出要求工程部門關閉衛星訊號的決定。這個決定讓烏克蘭非常緊張,時任副總理的費多羅夫(Mykhailo Fedorov)聯繫馬斯克,希望讓星鏈恢復連結,但最終並沒能說服讓他改變心意。
 
此外,馬斯克對外聲稱,免費提供星鏈設備給烏克蘭,並不收任何通訊規費的行為,也被本書作者打上問號,質疑他私下從歐盟和美國政府手中,悄悄拿到多筆大額訂單,做為提供星鏈系統的「補償」。但對於所有書中和作家的爆料,馬斯克本人和Space X都沒有做出任何回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烏戰情室

#俄烏戰爭#烏克蘭#馬斯克#星鏈#Starlink#衛星#無人機#俄羅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9

0.0723

0.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