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我家孩子不上學!日本結合醫學 解決「不登校」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7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8 10:46

各位家長,您家的孩子喜歡上學嗎?孩子的校園生活快樂嗎?日本官方調查,因新冠疫情影響,惡化「不登校」問題,2021年度拒絕到校的中小學生創下新高。為了對症下藥,日本地方政府求助醫學,請專科醫師分析學童行為,判斷拒絕上學的原因是否為身心狀況,以便給予適當的醫療幫助,正確地與孩子一起克服不登校問題。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歷經過新冠疫情的大停課,如今能正常上學、交朋友,但重回大環境,對部份學童而言,有如惡夢。

 

聲音來源 新聞旁白:「文部科學省調查,缺課超過30天,不登校中小學生為24萬4940人,是過去最多。」

日文的不登校,簡單說就是拒絕上學。但是,孩子不登校都是因為頑皮不聽話嗎?文部科學省針對小學生調查不想上學的原因,除了老師、同學、課業等常見的外在因素,日本教育界高度關注的,是身體狀況、作習不規律等內在因素。為了幫助家長與學童克服不登校問題,岐阜縣美濃市要求學校必須定期舉行家長座談。

學生家長:「小4的冬天每個月都要請3、4次假,說他失眠、食慾不振。」
 
小兒專科醫師 加藤善一郎:「焦慮這回事呢,就是會一直揮之不去,神經系統沒辦法好好工作;首先生活節奏要讓他先放鬆,這個是很重要的。」

與家長面談的不是教職員,也並非校園諮商師,而是國家認證的小兒專科醫師。主要研究不登校學童現象的醫師,透過家長了解學童生活行為,給予初步判斷,若諮詢過程醫師發覺有異,則會建議求助專業醫學。

學生家長 梅村小織:「當時我不認為跟生病有關,所以也沒想過要去醫院,只覺得那就先不要上學,另外讓他找到喜歡的事情就好。」

家長經過校園座談後,帶著小孩來到診所,希望找出兒子早上總是賴床,最後乾脆不上學的原因。醫師詳細診斷,判定是神經系統失調,採取適當治療後,孩子竟主動表示想去上學。

岐阜縣美濃市教委會教育長 島田昌紀:「學校照慣例採取措施,但不見狀況改善,學生是否患有身心症狀,不是學校能夠判斷出來的;透過醫學建議,了解到孩子需要怎樣的協助,讓家庭與學校的支援能有所應對,這是很大的優點。」

其實不論是生理或心理的不登校,想要讓學生回到校園,一切急不得。

中學校長 武田幸雄:「杯子裡的水雖然還沒滿,但每天都在累積水量的孩子,教室裡一定都找得到。在這些孩子的水杯滿出來之前,如果覺得在教室很痛苦,不要忘了還有這裡。」

 
校長口中的「這裡」,指的是學校特設的「SBS教室」,來自英文的Step By Step,也就是一步步慢慢來。

中學校長 武田幸雄:「你剛到嗎?」
學生:「大概11點的時候。」
中學校長 武田幸雄:「是嗎? 很棒,很棒。」

SBS教室不立任何規範,進出完全自由,也沒有課表,想唸書、想發呆都歡迎,決定權一切交給學生;也沒有沒有固定班導,每天的陪伴員可能是教職員、諮商師或學生家長,有時一起打打牌,或是來場戀愛相談,讓上學變得更好玩。午餐時間、課外活動,本人如果願意,可以回到大教室參與團體生活,按照自己的步調一點一點融入大夥兒,當然也有順利從SBS教室「畢業」的人。

克服不登校中學生:「老師都會謝謝我願意幫忙,就會感覺自己其實是有用的。」

 
和同學處不來的國三女學生,待了半年SBS教室,期間被指派為文件收發小幫手,成功建立學生自信。校方表示,不登校有一就有二,最怕就是習慣化,所以盡可能替學生創造與校園的連結,同時避免形成孤立心態。

中學校長 武田幸雄:「只要孩子願意來學校,我們就能夠用不同方法陪伴他們,這就是SBS教室存在的最大意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不登校#拒絕上學#神經系統#小兒專科醫師#SBS教室#校園#孤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6

0.0855

0.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