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扭轉高物價.低薪資 日相推新政策:持續加薪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6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7 10:59

工作賺錢總希望薪水能讓自己相當滿意,但日本的法規卻讓兼差者「賺多領少」。這項矛盾的規定被稱為「年收之牆」,依兼職人員的年薪課徵所得稅等等;薪資越高,上繳國庫金額越多,甚至連帶影響配偶福利,更惡化人力不足現象。對此,日本政府宣布鬆綁相關規定,日相岸田也表示,將推出全新經濟對策,突破凍漲的低薪問題。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的工作,可以為你帶來多少年收入呢?年收入當然是「多多益善」對嗎?但是在日本,有一群人想多賺點錢卻又不敢。

 

超市兼職婦女:「如果真要講錢的話,那也只能放棄扶養,年收才可以往上加,兼職的人應該都是這樣想。」
大學生:「如果工作時數受限,會因為覺得不用努力所以沒衝勁,如果可以多賺點是最好啦。」

大環境不景氣,家庭主婦往往得要打個零工貼補家用,但是日本一項矛盾的法規,讓兼職人員刻意維持低年收。

 
超市兼職婦女 齊藤麻衣:「如果以現在的時薪計算,扣除社會保險金之後,實際能拿到的薪資數字,對生活其實沒有太大幫助。」

讓婆婆媽媽們左右為難的,是被稱為「年收之牆」的所得規範,主要管理兼職人員。這堵牆依年收分為6個級距,103萬日圓以上需要被課所得稅。若是年薪達到106萬,同時受聘於101人以上規模之企業,除了所得稅,還得提撥各樣社會保險金;假如為已婚者,便不得接受配偶扶養,意味著配偶無法獲得扶養扣除額,與雇主提供的家庭津貼。除非高於年收125萬,才能轉虧為盈,但130萬級距又是另一個坑,等於賺越多繳給國家的就越多,最後收進口袋的就越少。

超市經營者 辻隆元:「員工其實很願意上班卻無法上班,而近來的人手不足,也讓我們在聘用上更不容易,狀況是相當棘手。」

賺更多卻領更少,年收之牆變相成為一種收入懲罰,壓縮了家庭主婦投入勞動市場的彈性,也成為人力荒惡性循環的原因之一。日本政府為了澈底重整經濟,首相岸田文雄宣布,已下令閣員具體規劃全新經濟對策。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我們挺過了新冠疫情艱苦的三年,經濟狀況逐漸改善,而國民如今受高物價所苦;增加稅收等等的(經濟)成長果實,將透過新的經濟對策,適當地回饋給國民。」

岸田預告全新經濟戰略有五大方針,包括解決高物價問題、實現持續性加薪、促進國內投資、應對人口減少、確保國土強韌化;具體將透過減輕稅收,吸引企業響應國家政策,以翻轉失落的30年,把日本從成本至上的低溫經濟,帶往「薪薪」向榮的適溫經濟。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日本要轉換到充滿熱能的全新經濟階段,接下來實施的經濟對策,絕對不能再回到低溫經濟。」

 
岸田政府表示,強而有力的新經濟對策,預計10月中旬正式彙整。而自民黨內透露,此次對策規模約15至20兆日圓,經費恐怕會是問題,尤其日本自疫情以來,不斷追加動輒數十兆的防疫預算。岸田還需加把勁,說服朝野一同帶領日本經濟再次起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年收之牆#兼職人員#家庭主婦#社會保險金#扣除額#人力荒#失落的30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5

0.0727

0.1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