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學開「泰勒絲文學課」 歌詞「兔子洞」哪裡來? 文學裏尋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6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7 10:55

美國歌壇天后泰勒絲風靡全球,現在她的創作也進入大學講堂,比利時一所大學開設了「泰勒絲文學課」,探討歌曲中的文學性。課堂上的學生,十之八九都是泰勒絲迷,對歌曲如數家珍,歌曲中不少歌詞引用自文學創作,像是「兔子洞」就是引用自小說《愛麗絲夢遊仙境》。泰勒絲的創作中,表達了女性主義和反英雄主義,還以文學手法,隱喻生活中的荒謬與困境。授課老師表示,她不是要開泰勒絲俱樂部,而是要讓古典文學走入生活,更容易讓人親近。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歌手巴布.狄倫的創作,獲得諾貝爾文學獎肯定,那麼美國歌壇天后泰勒絲的歌曲,進入大學講堂也算是順理成章;比利時一所大學的英國文學助理教授,開了一門「泰勒絲文學課」,探討歌曲中的文學性。

 

根特大學助理教授 麥考斯蘭 :「我受到泰勒絲的啟發,在我許多處事中,我是泰勒絲粉,崇拜她很多年了,尤其是她發行『Folklore』和『Evermore』專輯,我開始思考她本人和作品與文學間的連結。」

來上課的學生十之八九都是泰勒絲迷,對歌曲如數家珍,對歌詞也滾瓜爛熟,一名英國文學碩士生跨校選修課程,他打算用泰勒絲歌曲作為他論文的題目。

泰勒絲文學課學生:「我是泰勒絲的超級歌迷,我是英國文學碩士生,我正在寫...我希望寫泰勒絲專輯"Folklore"的論文,探討歌曲與浪漫主義的關聯。」
 

泰勒絲在歌曲中引用文學家的創作,像是歌曲《Wonderland》和《long story short》中的「兔子洞」,就是引用自小說《愛麗絲夢遊仙境》,比喻掉進一個未知的世界。

根特大學助理教授 麥考斯蘭 :「我去年開始聽『Midnights』專輯,她的上一張專輯,我開始將它和我之前教過女詩人雪維亞.普拉絲的詩作連結,我想我不能再忽視兩者間的連結了,我很想帶到課堂上和學生討論。」

泰勒絲的創作中,表達出女性主義、反英雄主義,歌詞也使用文學手法,隱喻各種現實生活中的荒謬與困境,像是《Anti-Hero》這首歌,呈現自我懷疑與自我厭惡的情緒;這也是古往今來,文學家最常書寫的母題,流行歌曲和文學其實有共通性,並非涇渭分明。

泰勒絲文學課學生:「我認為大學總是很守舊、僵化,他們不接受流行文化或是...它對我們的生活影響很大,尤其是年輕人。」

教授強調她開課,不是要成立泰勒絲俱樂部,而是想藉由歌手的創作,讓古典文學走入日常,讓學生更容易親近。比利時並非唯一開泰勒絲課程的學校,紐約和倫敦的大學,也有類似的課程。

打破刻板印象,才能發現新事物,泰勒絲的流行創作,有其深刻的一面;遠在六百年前的弗拉德三世(Vlad Tepes),或許也想打破「吸血鬼德古拉伯爵」的暗黑形象,訴說自己真實而非杜撰的人生故事。

弗拉德三世博物館經理 拜耳:「弗拉德三世是一名統治者,他趕上時勢能夠以他的理念治國,抵禦外敵。在14、15和16世紀,他只是一個歷史人物,存在於傳統的文字紀錄和和自畫像與素描中,尤其是在中歐。」
 

奧地利一座城堡推出「吸血鬼學徒」的行程,小朋友穿上吸血鬼的斗篷,在傍晚以後,拿著火炬探訪古城堡,體驗吸血鬼晚間作息。但這個活動最重要的意義,是介紹弗拉德三世的生平,他是羅馬尼亞的瓦拉幾亞大公,以血腥殘暴手段對付敵人而聞名,後世小說家以他的形象,創作出吸血鬼德古拉伯爵的故事。

弗拉德三世博物館經理 拜耳:「德古拉伯爵是史杜克的小說人物,19世紀末晚期開始到20世紀之初,藉由小說廣為人知,當然也透過很多很多的電影。」

博物館中展出了關於弗拉德三世的歷史文件和肖像畫,以及後來關於吸血鬼的創作和電影。

博物館小遊客:「他是羅馬尼亞的公爵,戰爭期間,他殺了敵人,把他們釘在木樁上。」
記者:「他是吸血鬼嗎?」
博物館小遊客:「他不是。」
 
記者:「你怎麼知道?」
博物館小遊客:「因為他沒有尖牙。」

一趟行程下來,小遊客心中也許有了真相,但在他們的幻想世界中,吸血鬼仍然存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泰勒絲#英國文學#比利時#吸血鬼#德古拉#奧地利#愛麗絲夢遊仙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5

0.0719

0.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