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福島「處理水」入海滿月 日本挺國貨.吃爆水產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5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6 10:45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8月正式排放核處理水入海,屆滿一個月。東京電力公司表示,第一次作業順利結束,且達到預期的排放量;多次海水檢驗,輻射量均遠低於標準值。不過中國政府仍嚴格管制,重挫日本水產出口。而日本發起全民吃海鮮運動,不只要吃,還要拍照上傳,力挺國貨餘,也透過網路向全世界推廣美味又安全的日本水產。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福島核災12年後,第一核電廠裡的輻射處理廢水終於入海,至本月24號屆滿一個月,東京電力表示,第一次排放作業已在9月11號完成,釋放水量7788噸,和預期一樣。當初暴跳如雷的中國大陸,雖然稍有收斂,仍在暗地裡「帶風向」。

 

索羅門群島總理 蘇嘉瓦瑞:「主席先生,索羅門群島對日本的決定感到震驚;如果核廢水是安全的,它應該被存放在日本國內,而傾倒於海洋,證明了核廢水是不安全的。」

北京當局刻意操作,聯合邦交國在國際上發聲譴責。而早已被恐懼支配的中國人,對日本水產依然敬謝不敏。

大陸民眾:「就盡量不吃了,(希望政府)盡量制止日本排放核廢水。」
 
大陸民眾:「有些人還是不知道這個危害性,所以(國家)還是應該普及一下這方面的報導。」
大陸民眾:「現在(海鮮)不太敢吃了,就是日本排核汙水啊。」

儘管核廢水入海以來,日本官方持續檢驗水質,目前測得最大氚含量為每公升10貝克,遠低於「中斷排海」規範的700貝克,北京仍然選擇看不見,對於日本水產的禁令絲毫沒有鬆綁跡象;日本7月出口中國的水產金額,同比下降超過23%,兩年半來首次萎縮。

水產加工廠社長 澤光田:「再繼續堆下去,頂多一個月倉庫就滿了。」

北海道知名的干貝,失去中國大盤商,現在只能全送進倉庫,暫時先靠國家的補助止血,趕快另闢市場。面對北京政府的打壓,日本官民上下一條心。北海道的農漁小鎮「森町」,大手筆向業者採購10萬份干貝,無償提供給全國學校,幫小朋友們加菜,品嚐鮮甜的北國水產。

北海道森町町長 岡嶋康輔:「我們想讓全國享受本鎮好吃的干貝,所以希望以行政力量支持企業。」

力挺國貨,有如日本全民運動,迴轉壽司推出應援活動,巨無霸甘貝握壽司280日圓,大約60塊台幣就吃得到。

日本民眾:「就算是吃一個,也能夠替他們打氣。」
 
日本民眾:「我要再吃一個,希望他們不要輸。」

就是這種「能多吃一點就不要客氣」的鬥志,讓福島漁業目前不受「最擔心的事」所苦。

水產批發商 鈴木孝治:「風評被害是嗎?目前沒有感受到。反而會被指定,買家會問說今天哪些福島貨好吃?」

而農林水產省日前透過貼文,懇請國民多多支持自家水產,以「日本,吃起來!」的主題標籤作為號召,成功掀起吃海鮮風潮,網友們紛紛秀出自己的美食,不到一個月,網路上已經出現2100萬次以上的發文。除了一般民眾與民間企業,外務省、自衛隊、地方政府等官方單位也響應「日本,吃起來!」。

日本農林水產省廣告部門人員:「期望透過這樣的主題標籤,讓更多人品嚐農、水產品,請多多支持。」

 
另外,日本特有的「故鄉稅」,也成為民眾相挺的管道。日本電商特設水產業者援助欄位,呼籲消費者繳稅換海產,拯救失去通路的水產品,守護日本的水產業;同比去年,各電商經手的稅金都有明顯增加,最多成長達12倍。更有民眾透過留言板,鼓勵福島漁業不要被謠言打敗!

福島縣磐城市地方創生課長 小島誠一:「我們收到了很多的納稅,都有點來不及生產。」

民間的善心義舉,有如暖流,溫暖著失去外銷市場日本水產業。而官方也宣布,在原本的800億援助基金之外,會再準備207億日圓,做為漁業緊急對策,幫助水產、漁業挺過轉換市場的過渡期,讓肥美鮮甜的日本海鮮,拓展到世界各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福島#核災#核廢水#處理水#迴轉壽司#北海道#干貝#風評被害#故鄉稅#水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6

0.0906

0.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