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7年走一回 NASA取小行星樣本 探生命起源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5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6 10:47

地球上生命的起源,究竟是否來自天體大撞擊?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科學家們,盯上了一顆跟地球走得相對近的小行星貝努(Bennu),因為它跟太陽系的歷史差不多,都是45億年前形成。NASA派出的行星探測船花了七年,追上小行星並抓取其地表的土壤樣本,太空艙再經歷艱辛的降落過程,終於在9月24日平安跌落在美國猶他州沙漠中。半磅的土壤樣本,全球60多個實驗室都可能分到一丁點來研究。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太空總署影片旁白:「太空艙將衝入大氣層,以每小時2萬7千英里的速度。」

 

降落,降落!太空艙以35倍音速穿過大氣層,攝氏數千度的高溫,讓太空艙表面燃燒,降落傘開啟高度還比預定高了四倍!控制中心人員一度擔心,太空艙是否會在穿過大氣層的13分鐘航程內,慘遭燒毀。

NASA轉播員:「著陸!」

沙漠裡一小群人圍觀拍攝,見證歷史時刻。美國史上首次「捕獲」小行星土壤樣本,這降落得來不易,等了足足七年。2016年美國太空總署的小行星探測船「歐塞瑞斯」(Osiris-Rex)帶著眾人期望從地球出發,時隔七年才回到地球上空,從10萬公里高處投放下這個載有土壤樣本的小太空艙,9月24日完整跌落美國猶他州沙漠中。
 

美國太空總署行星科學部主任 葛蕾茲:「我們感謝大家一起來慶祝,美國太空總署史上首次帶回小行星(土壤)樣本,這實在不可思議。」

CNN太空與國防記者 費雪:「歐塞瑞斯號太空船2016年就離開地球了,旅行了超過40億英里,才到達小行星貝努,然後(如今)回來。」

如果生命起源是行星撞擊,這個近地小行星貝努(Bennu)最快在下個世紀西元2182年,有2700分之一的機會撞上地球。NASA選上貝努,是因為它夠近又夠老:每六年繞近地球一次,跟太陽系一樣差不多45億歲。歐塞瑞斯號花了兩年追上貝努,進入其軌道後又花了兩年觀測地表,2020年十月才真正降落貝努。

歐塞瑞斯號首席研究員 勞瑞塔:「很多人要求要保護行星,我們的確在這方面做了廣泛審查。我們(太空船)回得了地球,因為貝努是個近地天體,這小行星含有的物質,可能過去類似物質也被(撞擊)送來過地球,這也是個很小的星體,持續曝露在電離子輻射下,就我們所知沒有生命可以在這環境下存活,所以(傷害生命)的風險很小。」

不過著陸之後任務一度並不順利,巨大石塊阻擋,機器手臂接觸到土層後,鬆軟泥土又不斷下陷。45億年前可能是甚麼樣的成分,撞擊地球後產生了生命起源?

歐塞瑞斯號首席研究員 勞瑞塔:「所以我會先檢視其基礎成分,有黏土礦物嗎?是否有碳酸鹽礦物?是否有有機物分子?有沒有看見(之前)預計小行星表面有的,氧化鐵或其它物質?我確定一定會有驚喜的。」

美國太空總署首席科學家 史坦絲柏莉:「美國太空總署首席科學家 史坦絲柏莉:「目前,我們有一個由太空船工程師、科學家和策展人員組成的團隊在達格威的臨時潔淨室中工作,準備將樣本艙運送到強森太空中心,以便我們可以打開它並揭示這個寶藏。」
 

焦黑的太空艙立刻由直升機載運到實驗室,進行初步檢查,然後將運往德州休士頓NASA太空中心分裝。全球60個實驗室,超過200名科學家,都在引頸企盼分一杯羹,但這杯羹可能真的很小。

CNN太空與國防記者 費雪:「在太空艙裡是半磅的岩石、灰塵與土壤,就從小行星表面拿的。日本幾年前做過很像的太空任務,但沒有收集得像這次任務這麼多量。」

日本曾經在2010年從小行星絲川(Itokawa)取得部分土壤,2020年又從小行星龍宮(Ryugu)抓取到一些樣本,但只有不超過兩茶匙的量,大約5.4公克。這次美國太空船帶回接近半磅,約226.7克的小行星土壤樣本,數量明顯增長,可望兩星期後有初步分析結果。

美國太空總署哥達德航天中心資深科學家 西蒙:「所以小行星是太陽系形成後的殘餘物,他們是行星基礎元件的原始案例,研究小行星能幫我們了解,地球和太陽系中其它行星,是怎麼形成的。」

花了七年去了解遙遠的小行星後,探測船「歐塞瑞斯」(Osiris-Rex)繼續去追趕另一顆小行星,預計2029年到達。而人類拿到可能的生命起源樣本,積極研究45億年前的事時,也許可以好好思考,如何愛護現在這顆,我們僅有的地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太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6

0.0694

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