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青年遁逃千年瓷都「躺平」!經濟龜步 捏陶慢活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2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5 10:55

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放緩,青年失業率創新高,讓「千年瓷都」景德鎮,在近年來成為年輕人追逐「躺平」的天堂。這裡生活成本更低,沒有大城市的工作壓力,放慢的生活步調,吸引許多年輕人來到這裡捏陶紓壓,並且學習新的一技之長。而在歐洲的蒙特內哥羅,則在舉辦一場懶人大賽,躺的最久就能抱回約合3萬4千多台幣的獎金;目前只剩4人還沒被淘汰,「躺平時間」則已超過800小時打破紀錄。

圖/AFP法新社

躺在床上修整眉毛,隔壁床的人還在睡大覺,再看看對面兩個人,同樣是躺平滑著手機;他們可不是單純在耍廢,而是在挑戰成為全國最懶的人,目標拿走1千歐元獎金。

 

懶人奧運參賽者 馬爾科維奇:「我已經在這裡待了800小時了,這是第34天,我無聊的話就會起來,但我不確定會是什麼時候。」

位於巴爾幹半島的蒙特內哥羅,每年舉辦的「懶人奧運」來到第12屆,參賽者除了每隔8小時可以起床休息15分鐘外,都必須躺在床上,就算是坐著也會馬上被取消資格。從最初的21名參賽者,到現在仍有4人躺好躺滿。

懶人奧運參賽者 馬爾科維奇(Lidija Markovic):「我的兄弟和父母都來求我停下來,說會給我1千歐元作為交換,但我告訴他們想都別想,我會留到最後。」
 

而這場賽事也從最初的用意,為了嘲諷外界對蒙特內哥羅人「懶散」的刻板印象,到現在儼然成為一場耐力磨練的持久賽。

懶人奧運參賽者 茨爾坎寧(Jovan Crncanin):「我現在在這裡完全是為了我自己,向自己和周遭的人證明,我有能力突破自己的極限。」

懶人奧運參賽者 菲利波維奇(Gordana Filipovic):「我的丈夫已經照顧孩子們一個月了,他跟我說,你在放假,就躺在床上,好好享受吧。」

不過現代忙碌的生活壓力,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按下暫停鍵,讓自己放個長假;在中國經濟放緩下,許多年輕人正湧向景德鎮逃避大都會的激烈競爭。

前室內設計師 蕭菲( Xiao Fei):「在景德鎮就是可能感受到以前沒有的快樂跟那種自由,讓我覺得我的生活好像跟以往是完全不一樣了,然後也能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吧。」

這座被青山環繞,人口只有160萬人的東部城市,是中國最著名的陶瓷故鄉,根據大陸媒體報導,光是去年就有3萬名年輕人到此落腳。

失業插畫家 何雲 (He Yun):「第一就是對自己的工作不是很滿意,然後就業壓力會比較大,所以他們就會選擇裸辭過來,因為這裡的生活成本比較低,我們還可以在這邊苟且的自由個一兩年,應該是OK的。」
 

這名28歲的年輕人表示,搬到這裡後只要一個月不到2千2台幣(500人民幣),就能住在一房的公寓,不只租金更低廉,能享受放慢的生活步調,更棒的是,還能通過拜師學藝充實自我。

大樹陶藝工作室總監 安娜:「現在失業率很高嘛,這是一個大趨勢,很多年輕人他就是因為暫時找不到工作,所以他們會通過學習來降低自己的焦慮感,我覺得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只要先砸下一個月不到2萬塊台幣的學費(4,500人民幣),最快2周後就能產出簡單的作品,能和年齡相仿的同儕一起捏陶創作,想擺攤時再擺攤,賺錢維持生計。

前室內設計師 蕭菲:「就是這種慢節奏的生活,讓我覺得我不想再回去深圳工作了。然後我就選擇留下來,跟一群朋友一起做一個工作室。」

失業插畫家 何雲:「大家感覺有一種在躺平的感覺,但是躺平的時候,你又會發現他們其實很積極的在發小紅書,然後在運營自己。」
 

過去中國大陸經濟成長快速,只要足夠努力就能過上好生活;然而對千禧和Z世代的年輕人而言,卻面臨完全不同的前景,青年失業率突破20%,薪水又低的情況下,萌生了「躺平」的念頭,放棄追逐事業和金錢,只專注在簡單的生活與快樂。

前IT工作者 郭一陽(Guo Yiyang):「(在大城市工作)看似薪水比較高,但是其實沒有實際的存款跟結餘下來,另外一個困難就是,他們精神比較空嘛,就整天只知道工作,沒有自己的生活。」

雖說得放棄大城市的繁華,但對這群年輕人而言,臉上的笑容似乎更多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躺平#經濟#陶瓷#景德鎮#瓷都#中國大陸#失業#AF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7

0.0741

0.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