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底童年!敘利亞內戰12年 居民躲空襲穴居地下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1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2 10:43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平民殘暴酷刑、疲勞轟炸,已遭控戰爭罪。法國一個人道醫療救援單位的醫生,痛批這是俄羅斯入侵他國的一貫手法:虐待百姓,圍攻逼降。敘利亞內戰2011年開打以來,俄羅斯空軍一直支援轟炸反叛軍與平民,許多居民區早被炸成廢墟,但考量到難民營衛生極差,霍亂與疥瘡疫情沒停過,仍有人不願意帶著孩子避難,一位敘利亞父親挖出地下防空洞,陪著幼子們度過沒有陽光的穴居童年。

圖/達志影像路透

蜿蜒向下近地下兩層的深度,上方看得見天空的縫隙還用木板遮掩,地底民居暫時只有一間房,是敘利亞民眾卡利勒(Ahmad Khalil)一家人的棲身之所。他們是敘利亞西北方小村坎薩佛拉(Kansafra)的居民。

 

敘利亞民眾 卡利勒:「這個避難處像個墳墓,我的孩子們夢想著像其他小孩一樣生活,到戶外玩、街上踢足球、騎自行車。但(現實)恰好相反,他們受困於此,每天被禁閉在這避難處。」

持續超過12年的敘利亞內戰,讓坎薩佛拉小村變成鬼村,原本人口七千多的村子,幾乎所有房屋都成廢墟,居民不是逃往難民營,就是像他們一樣只敢以地下防空洞為家。敘利亞內戰開打以來,幫助政府軍空襲叛軍與平民的,是俄羅斯與伊朗的戰機,這公開的秘密讓敘利亞民眾對伊俄兩國恨之入骨。

敘利亞民眾 卡利勒:「我們大概四、五年前挖了這個避難處,因為俄國飛機空襲實在太密集,我們真的(逃躲得)累壞了。炸得太嚴重沒人敢再住在屋內,所以我們挖這個避難處,開始住在這裡,您看到了,這就是我們的存糧,我們只能坐在這兒吃飯。」
 

在幽暗的地下安全活著,但有誰不渴望光明?他也打聽過,知道難民營內沒有足夠乾淨水源、衛生與醫藥條件極差,很多人感染疥瘡與霍亂,幾經思量,他決定留在鬼村,代價是買麵包要走兩公里,隨時擔心頭上有空襲。他們不能常常到地面去,因此用玻璃與塑膠罐裝著存糧,儘量蓋緊罐口保存。

敘利亞民眾 卡利勒:「我的孩子們活得很寂寞,沒有別的孩子能一起玩,無法上學,週圍全是廢墟,沒有學校和醫院。」

小心翼翼忍耐無聊地存活著,卡利勒希望聯合國能幫助他們脫困。但去敘利亞服務過20多次的醫療救助聯盟(the Union of Medical Care and Relief Organizations, UOSSM)醫生,接受法新社訪問,痛批俄羅斯用類似的圍困逼降方法,對待無辜的敘利亞平民。

法國UOSSM醫療救助聯盟負責人 皮蒂(2022.03.15):「在阿勒坡,我們就目睹俄羅斯人如何執行逼降,他們有三階段,首先包圍城市,然後每天密集轟炸。早上七點人們剛醒時轟炸、十點鐘人們想出門買食物時轟炸、黃昏開始下午五點時又轟炸。」

沒經過軍訓的平民,一天面臨三次可能血肉模糊的威脅,久了當然受不了。像卡利勒一家這樣過著穴居生活,渴望陽光卻又不敢輕易爬上地表,當然也有原因。

法國UOSSM醫療救助聯盟負責人 皮蒂(2022.03.15):「他們(俄軍)在(轟炸敘利亞)期間也用氯氣,以及各種炸彈。」

2018年皮蒂醫生所屬的組織,參加搶救敘利亞杜馬鎮(Douma)的毒氣彈攻擊事件,目睹上百平民在多次連續氯氣彈攻擊中身亡,皮蒂醫生曾代表組織提出指控,認為俄羅斯使用的化武不只氯氣彈,還有沙林毒氣。俄羅斯政府辯稱這是西方媒體挑釁捏造的報導,時至今日皮蒂醫生仍憤怒到難以委婉。
 

法國UOSSM醫療救助聯盟負責人 皮蒂(2022.03.15):「對俄羅斯人來說,生命不像我們認為的那麼有價值,我們認為人命有其價值,但俄羅斯人不這麼認為,因為他們(內心)有個蘇聯時代的內建軟體,就是KGB(蘇聯國安局)。殺戮肢解謀殺性侵都來,就為了恐嚇人民,他(普欽)也會這樣做。」

轟炸之後斷水斷電,醫院傷患增多,居民沒有存糧,最後就會投降。皮蒂醫生痛批俄羅斯政權對待葉門、敘利亞、烏克蘭的百姓,都用同樣一套殘暴手法。對敘利亞倖存的穴居百姓來說,活著就是現階段的勝利。但曾有過正常地面生活的爸爸卡利勒,仍然對幼子們失去陽光的童年,感到心疼不已。

敘利亞民眾 卡利勒:「我是老人了我可以忍,但我的孩子啊!他們做錯甚麼要忍耐?他們每天都被囚在這個避難所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敘化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4

0.0839

0.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