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直擊瓦格納帝國大本營!蒙面傭兵如常任中非總統保鑣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9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0 11:13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在首腦普里格津身亡後,外界質疑集團在非洲營運恐就此瓦解。不過CNN採訪團隊直擊瓦格納位於中非共和國的據點,發現一切運作如常,傭兵依然是當地重要維安部隊,中非總統維安也靠他們。礦產豐富的中非,人均GDP卻是世界倒數,十年內戰讓600萬人口,40%都面臨人道危機,亟需外界援助;五年前就進駐中非的瓦格納,用傭兵換取當地的黃金鑽石,也擴大俄羅斯影響力。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正式被英國列為恐怖組織的俄羅斯傭兵集團瓦格納,在首腦普里格津身亡近一個月,集團在世界最貧窮國家之一的中非共和國,仍運作如常。蒙面傭兵依然是中非總統的貼身保鑣,他們也保護首都班基,免於反抗軍威脅。按瓦格納的規定,他們必須遮掩面部,一般人無法靠近或接觸,前進中非的CNN採訪團隊,在超市裡捕捉到瓦格納戰士的身影。

 

CNN記者 沃德:「他們顯然仍大大存在(首都)班基這裡。」

市場上也可以感受到瓦格納的存在,到處都有賣瓦格納旗下公司生產的便宜伏特加和啤酒。

CNN記者 沃德:「他們說他們(傭兵)不喝法國啤酒,只喝俄國啤酒。」
 

墜機前現身非洲的普里格津,中非就是他帝國的中心,不少人認為他死後,瓦格納可能就此瓦解。四年前剛到中非的瓦格納,就像黑手黨一樣,提供槍枝、戰士和宣傳,來換得黃金、鑽石和木材,且採恫嚇手段,手法殘暴。

CNN記者 沃德 (2019年):「那輛坐滿俄羅斯人的車,已經跟著我們好一段時間,我們不知道為什麼,我們不知道他們想要什麼。」

不過在這個沒有法紀、飽受十年戰爭的國家,儘管殘酷,瓦格納維安還是受到當地不少人讚揚,中非總統顧問就表示,全國都在為普里格津之死哀悼。

中非總統資深顧問 古安吉卡 (Fidele Gouandjika):「他是我朋友、我最好的朋友,是所有中非人民的朋友,我們的國家處於戰爭之中,普欽先生派普里格津的士兵給我們,(普里格津死後)普欽先生致電我們總統,告訴他一切都會像昨天一樣,什麼都不會改變,什麼都不會。」

不過據外交消息人士透露,在普里格津叛亂失敗後,七月已有數百名瓦格納戰士離開中非共和國,留下來的包括他的副手,都同意為俄羅斯國防部工作,戰士開始從前線基地調回人口密集區,以削減成本;至於瓦格納在民間的活動,恐更加晦暗不明。這裡是普里格津最後一趟非洲行,活著現身的地點之一,名為「俄羅斯文化中心」,不過與俄羅斯官方的文化部無關,直到最近,都是由普里格津在當地的合夥人負責管理。

俄羅斯文化中心人員 基莉亞諾娃 (Nafissa Kyrianova):「(這是普里格津不是嗎?) 是。(他如何?) 就一般。(你認為他知道他們要殺他嗎?) 我的天,這是什麼問題?誰會知道這樣的事?我不知道,如果你們國家總統去世了,這會改變什麼嗎?那代表你們國家就不復存在了嗎?」

當地人員帶記者參觀俄語課,回到室外,就看到一名瓦格納戰士。根據美國非營利調查團體 (The Sentry),瓦格納就在這個中心的後面,向VIP出售黃金和鑽石,同時管理他們的木材和酒類業務。
 

CNN記者 沃德 vs.中心人員 基莉亞諾娃:「那是誰?嗯... 一個人。一個人?我們可以看那邊有什麼嗎?那很奇怪。你們實際上想要在那裡看什麼?」

就如同瓦格納在當地大部分的活動一樣,檯面下的一切諱莫如深。西方外交官則表示無論誰接管瓦格納,恐怕都不會發生太大變化,在這個普里格津建立起的商業帝國,俄羅斯勢力依舊。這個月1日,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葉夫庫羅夫 (Yunus-Bek Yevkurov) 就率團抵中非訪問,同行也去了要擺脫前殖民國法國的馬利和布吉納法索,西方憂心俄羅斯在非洲影響力日益增加。

不過就在這個時候,俄羅斯總統普欽另一位盟友,極力挺俄入侵烏克蘭的車臣共和國領導人卡狄羅夫 (Ramzan Kadyrov),盛傳因腎功能衰竭病重,住進莫斯科醫院治療,社群上甚至傳他被下毒或已經死亡,但克里姆林宮表示沒有相關消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瓦格納#傭兵#中非#俄羅斯#恐怖組織#內戰#普里格津#非洲#礦產#車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5

0.0724

0.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