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更老了!百歲人瑞破9.2萬 連53年新高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8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9 10:49

9月18號是日本的國定假日,叫做「敬老之日」,是對長者表達敬意與感激的日子。日本重度高齡少子化,幾乎要變成「老人國」。日本65歲以上高齡者人口占比為全球第一,而且越來越長壽。厚生勞動省最新數據,全日本百歲以上人瑞超過9.2萬人,連續53年創新高,百歲勞工也比10年前增加兩倍。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眾人掌聲中出場的,是日本第一、全球第二長壽的人瑞,116歲又143天的巽英女士。

 

巽英女士長子 巽完次:「我相信母親在未來的每一天,都會謝謝各位的祝福並安穩地生活。」

在日本,如同巽英女士的百歲高齡者不在少數。日本厚生勞動省最新統計,全國有超過9萬2千名百歲以上長者,連續53年創新高;且有至少400人持續輸出勞動力,比例甚至比10年前增加約2倍。當中還有人獲得金氏世界紀錄認證,拿下全球最高齡藥劑師頭銜。

全球最高齡藥劑師 幡本圭左(100歲):「當客人寄信來謝謝我的藥治好了他,我就會覺得這一天值得了,我真的很喜歡這份工作。」
 

在東京頗為出名的幡本女士,1943年考取藥劑師資格,30歲開始經營藥局,70年來克盡厥職,儘管馬上就要迎接101歲,依然元氣十足地一週工作6天,這也是她長壽的秘訣。

全球最高齡藥劑師 幡本圭左(100歲):「我非常珍惜還能有工作,所以不管是興趣或是工作,希望大家都能找到一件事情,然後認真地的去做。」

想要長命百歲,其實也沒有什麼偏方,常聽到的大概都是好吃好睡、有生活重心。聽著雖然樸實無華,但「不要閒著」卻是長壽的基本妙方。舉手投足都散發著自信美,她是71歲的美國作家艾希頓.亞普懷特(Ashton Applewhite),多年來致力於破除老年人的心理恐懼──年齡歧視(ageism)。

美國作家 艾希頓.亞普懷特:「我也曾經發現自己怕變老,但是當你越了解衰老,你就越不會害怕。」

年齡歧視也稱為老年歧視或年齡主義,簡單說,就是「仇老」,艾希頓認為,這是一種被社會建構的觀念。俗話說「長江後浪推前浪」,反映著社會對老年人的刻板印象──年紀大了就過時,只剩淘汰一條路,導致多數人恐懼變老,等年齡一到,便下意識地讓自己不事生產,甚至變成年輕人口中的「老害」,但是俗話也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美國作家 艾希頓.亞普懷特:「『老人越多越不利社會』這種想法本身就是錯的,老人越多的社會,反而有更多願意聆聽的人、有更多學習榜樣,整體社會是充滿智慧與經驗的。」

艾希頓強調,全球邁入高齡少子化,老年人是龐大的潛在資源,必須懂得善加運用。長者有如一本活字典,有豐富的人生經歷、圓融的處事態度,甚或更強的學習力與耐心。
 

英文口譯員 田代真一郎:「大家都說我這個年紀不可能當口譯。」

今年73歲的田代先生原本對英文一竅不通,因工作需求,50歲時開始自修,還學出興趣,退休後轉戰英文口譯,過去的工程師經驗也派上用場,在機械類別場合上,能夠提供更符合需求的服務,廣受客戶好評。而想要有效克服年齡歧視,還得具備一顆年輕的心。人老心不老!本田女士高齡90歲,堅持一週上班5天,而且選擇年輕人普遍聚集的速食店,儘管都可以當同事的曾祖母,但大家相處起來一點都不違和;和年輕人和在一起,本田女士就像充飽了電一樣,同事也對人生有不同感受。其實,年齡不過只是一種自我認同,與人相處,應在著重每個人的本質與特質,才能真正實現年齡不是距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人瑞#長壽#高齡者#金氏世界紀錄#藥劑師#年齡歧視#ageism#仇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9

0.0718

0.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