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齡化社會勞動力不足 善用科技建立新「長照服務模式」

作者 台灣銀行家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8 14:1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9 14:11
長照產業的工作環境和待遇也是影響學生投入的一個因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長照產業的工作環境和待遇也是影響學生投入的一個因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撰文:蘇偉華

【台灣銀行家】Living Platform併購即將倒閉機構,改建後建立獨到的經營Know-How,提供完善的高品質服務,並積極利用金融工具,例如房地產融資,繼續尋找其他適合的場域以擴大規模。
 

國際上提到高齡社會的典範,非日本莫屬,這跟日本早在16年前就已經進入超高齡社會有關,2023年的高齡化更成長到29%,預期在2025年超過30%。日本在1970年進入高齡化社會後,推行一連串老人保健、介護保險等制度,想用政府的力量扭轉高齡化帶來的負面影響。隨著時代變遷與法令不斷增修,到了2000年,日本施行《介護保險法》,不但奠定照護現場的行動準則,更促使業者的服務目標從過往「救濟臥病在床的孤苦老人」轉變為「協助需要照顧的高齡者自立生活」。自此,長照產業開始蓬勃發展。

為提供長者更多選項與高品質服務,日本政府開放營利事業加入長照行列,於是股票上市櫃的大型長照企業於焉誕生,例如Living Platform不僅在高齡照護市場建立口碑,還發展出幼兒園、身心障礙者照護等其他事業。

然而,高齡、少子化的日本面臨勞動力不足問題。日本民間智庫Recruit Works Institute日前發布研究指出,預計勞動力人口將從2027年開始迅速下滑。報告指出,儘管勞動力需求保持穩定,但預計2040年的勞動力人口將比2022年減少約12%[圖1],嚴重衝擊各種行業人力短缺問題,更不用說原來流動率就不低的長照產業。為此,Living Platform、社會福利法人善光會透過智慧科技引進,不但有效解決照服員人力不足問題,也降低其工作量,更提升照護品質,讓長照產業未來發展可期。走在世界前端的日本長照產業,如何結合健康醫學與智慧科技,守護高齡長輩,值得台灣深思與借鏡。
 

日本預計勞動力人口將從2027年開始迅速下滑。(圖/《台灣銀行家》提供)


Living Platform  2000年在東京證交所上市,妥善利用金融工具

Living Platform創立於2011年,經營高齡、身心障礙者、育兒等生活關懷事業,旗下擁有一百多間生活護理機構,包括養老院、托兒所、身心障礙者照顧機構等,2020年在東京證券交易所上市。Living Platform株式會社社長金子洋文表示,期間透過不斷併購,藉此擴大市場規模,同時獲得新技術與創新能力,更有機會延攬並沿用優秀的人才。

該公司以「建立可持續的社會保障體系」為企業理念,希望住進養老院的長輩都能活得長久、活得健康、活得幸福。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附近小學的學生都會到Living Platform經營的養老院與長者互動、交流。

「規劃養老機構時,我們會把托兒所和安養中心安排在同一棟大樓內,讓小孩與老人可以一起活動,互相交流。」金子洋文表示,有時小孩會親手做卡片、禮物送給老人,讓長者感受孩子的善意與活力,孩子也能得到長輩的關懷。

併購+房地產 擴張營運規模

日本長照制度始於2000年,早期長照機構照護品質不佳且收費昂貴。金子洋文以日系車給人一貫印象是「物美價廉」,來形容Living Platform經營的養老院收費合理,照護品質高,並建立獨到的經營Know-How。
 

為提供價格實惠的高品質服務,Living Platform尋找價格較低且合適的場地時,專注於大城市車站附近的位置,並以東京23區、政府指定城市、核心城市和周邊城市的車站附近為中心。
金子洋文說明,Living Platform設立一間養老院時,規劃70間房間,可住進70名老人,一是人力調度和安排上較容易,二是預算問題。因此,尋找的土地面積介於透天厝和公寓之間,較合乎預算和經濟規模。

除了運用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方式尋找合適地段外,Living Platform透過併購即將倒閉的養老機構,加以改建後經營,並積極利用房地產融資,因而得以迅速開展業務,擴大營運規模。

因應未來長照服務經營模式朝向多元化,Living Platform積極數位轉型,預計今年底前完善養老院的數位基礎設施,並推動無現金、無紙化、不蓋章,減輕工作人員負擔。

活化長者生活機能 延長健康餘命

 
Living Platform養老院的特色之一,是收容各種疾病的長者,而非某種特定疾病的長者。院內除了照服員、護理人員外,還聘用取得國家證照的機能訓練指導員(類似台灣的物理治療師),帶領長者做復健運動。另也與醫療院所,特別是內科、骨科、腦神經外科、身心科等緊密合作。

金子洋文表示,Living Platform購置設施時,非常重視活化長者的生活機能,希望能協助他們過著健康的生活,延長健康餘命。例如,在浴室內安裝可輔助老人入浴的機器,浴缸內有止滑墊,可防止老人入浴時滑倒。除空調外,還有暖氣設施,讓老人冬天洗澡時不會覺得過冷。

房間內提供曬衣架,但可承受重量限10公斤,一旦過重就會自動掉下來,以防失智症長者有憂鬱傾向而發生意外。窗戶無法完全打開,也是為了預防失智症長者突然想爬窗跑走。房間內設有緊急按鈕,可與護理站人員通話。

「影響老人健康與壽命的最大因素是跌倒。」金子洋文說,為預防長者跌倒,Living Platform運用兩項科技技術,一是感應床墊,可量體溫、脈搏,並感應姿勢改變和生命跡象;二是在部分公共空間、住戶房間安裝監視錄影機,利用AI技術拍攝影片,觀察長者的平衡感等情況,預計攝錄1至2年,蒐集足夠數據後分析,協助降低長者跌倒風險。

善光會 利用科技助力 建立新長照服務模式

善光會成立於2005年,主要經營長照服務,在大田區和東京其他地區設有8家養老機構。其中,包括2007年開業的Santafe Garden Hills,為日本最大的護理和保健中心之一,以及特別養護之家,專門收容失能狀況較嚴重且需要特別照護的長者。

隨著日本人口老化嚴重,越來越多長者需要長照服務,但願意擔任照服員的年輕人卻越來越少。善光會認為,因應此趨勢變化,必須建立新的長照經營模式,才能提供更高的服務品質。因此,早在10年前便開始導入智慧科技於長照服務上。

目前,善光會積極展開並實驗「混合特別護理之家計畫」(Hybrid Intensive Care Home Project),在特別護理之家的特定單元(Unit)安裝機器人,追蹤分析導入這些機器人後,可減少照服員和護理師多少工作量,提升多少服務品質,以及長者對新長照服務模式的滿意度。

機器人+感應器 助照服員掌握長者狀態

善光會在養老院中裝設各種機器人和感應器,並與日本政府、各種製造商和大學機構進行現場測試和研究,以確認可用性和改善長者生活品質的結果。迄今為止,已驗證了130多種護理機器人,目前養老院內正在運行的機器人約20種。

在長者房間內安裝各種感應器,例如感應床墊可監測長者心跳、呼吸、身體姿勢和睡眠情形。長者躺下後,感應器位於其胸部位置,可感應睡眠狀態。螢幕上若出現藍色,代表熟睡;黃色代表淺眠,或可能已醒來,但還躺在床上,此時照服員就可以過去幫忙換藥;灰色則代表床上無人。

照服員透過智慧型手機的App,即可掌握長者的狀態,減少半夜巡房的頻率,避免干擾老人睡覺,提升老人睡眠品質。此外,監測的數據還會整理成圖表,透過圖表分析,即可得知長者最近的睡眠品質好壞。譬如某位老人無法馬上入睡,或晚上12點前通常較淺眠,照服員即可安排入睡前按摩,幫助老人放鬆。有些失智老人可能會日夜顛倒,無法分辨白天和夜晚,照服員可利用白天帶著老人出去曬太陽,重建生理時鐘,或請醫師調整安眠藥用藥。

以往作法是照服員經常要半夜巡房,或是等到巡房時才發現長者跌倒,此時長者可能已跌倒數分鐘,甚至一個小時。如今改為在房間內裝設AI智慧攝影機,拍攝並分析長者的行動,例如起床、坐在床上、可能要跌倒,並設有緊急按鈕。照服員透過App,即可得知哪一個房間有人按了緊急按鈕,或是感應到老人快要跌倒,及時趕來幫忙,降低老人跌倒機率。

另還有偵測長者膀胱狀況的D-free感應器,安裝在長者肚臍下方左右的位置,可得知膀胱累積多少尿液量,並將數據傳送到照服員的App。有些長者包尿布,尿布濕了,也可透過App通知照服員,更能精確掌握更換尿布時間。使用D-free感應器的另一好處是照服員得知長者膀胱已充滿尿液時,可提醒他們去上廁所,有些長者甚至可因此不用再包尿布。

日本軟銀集團開發的人形機器人Pepper,也可應用在長照服務上。例如可帶領老人做健康操或益智問答,甚至是唱卡拉OK。善光會表示,機器人不會喊累,也無須休息,隨時隨地都可帶領老人伸展身體或活動,減輕照服員工作負擔。

善光會提供各種機器人及輔具,讓照服員可依長者需求來使用,減輕工作負擔。像是HAL外骨骼機器人,可安裝在照服員身上,幫助他們移動病患時,支撐其腰部或出力和省力,避免受傷;也可穿戴於長者腿上,透過偵測肌肉脈動,估測長者的移動意圖,並協助其站起、坐下或行走。

單元照顧 提升工作效率與品質

善光會設立的特別護理之家,採用單元照顧方式,把住戶分成好幾個單元,每個單元約10名長者。因導入各種智慧科技,把原本1個單元需配置1.5至2名照服員,減為只需配置1名照服員,有效解決長照人力不足的問題。

照服員使用智慧型手機,搭配振動式藍牙耳機,方便他們接收偵測訊息通知,同時還能處理與協助其他老人工作。此外,善光會還自行開發SCOP(Smart Care Operating Platform)平台,將長者用餐、服藥、排泄及睡眠等所有數據串聯並彙整於平台上,方便照服員與醫護人員共享資訊,提升工作效率與照護品質。SCOP平台於2021年還榮獲第5屆日本醫療研究開發大獎賽(AMED)「理事長賞」。

善光會強調,不論導入任何智慧科技,應考慮兩大重點,一是增進照服員工作效率,二是確保長者安全與健康,提升長照服務品質,才是長照產業永續經營之道。

從日本長照看台灣的機會與挑戰

銀髮方舟社會企業執行長暨愛長照創辦人朱偉仁:

長照不能只靠稅收
隨著戰後嬰兒潮一代逐漸步入老年,長照問題逐漸浮現。根據統計,全球戰後嬰兒潮世代7,300萬人,其中最年長者現已年滿77歲,但長期照護高齡者需要投注龐大的人力與金錢,然而許多退休的嬰兒潮世代卻毫無準備,甚至被標籤為下流老人(高齡者的貧窮生活)更是無力負擔,形成嚴重的社會危機。朱偉仁說,事實上,不只有少子化是國安問題,其實高齡長照問題同樣衝擊整個社會與經濟,倘若有一天中壯年族群不得不離開職場轉而投入家庭照顧自己的父母親,銳減的勞動力無疑也是另外一種國安問題。

由於戰後嬰兒潮人數眾多,對長期照護資源和服務的需求日益增加。戰後嬰兒潮的老齡化對社會和政府提出了許多挑戰,特別是在提供足夠的長期照護服務方面。許多國家都意識到長照的重要性,並致力於建立更完善的長期照護體系,以應對戰後嬰兒潮一代的需求。

目前這群戰後嬰兒潮約70歲上下,這群長者目前尚能走、能跑、能跳,健康無虞,甚至有些還能含飴弄孫、幫下一代照顧孫輩,估計再過8至10年左右,他們將邁入80歲耄耋之年,身體機能肯定大不如前,自此長照服務需求大幅劇增,恐衍生一波長照需求大爆發現象,屆時有沒有足夠的居服員或是長照機構等,都將是一大挑戰。

借鏡今天的日本,就是明日的台灣,我們其實能進步的空間非常大!從法令制度面、民眾認知面、長照人才面到資金面等等,期盼有更寬廣的討論空間。舉例來說,我國自2017年長照2.0施行至今已6年,全年度預算約新台幣650億元,全國82萬長照需求人口,長照涵蓋率已逾7成,但媒體報導時有所聞仍不斷發生長照悲歌,顯見長照服務有改進的空間。

朱偉仁認為,目前我國長照政策都是靠稅收來支撐,但問題是財源不夠穩定,實務上來看長照經費隨著老齡化人口只會年年攀升,未來恐怕不得不採取增稅或加費的方式,否則維持長照系統運作穩定性令人堪虞。長期來講,政府應建立長照的社會保險制度,可參照日本德國推動長照保險的制度,至於國際經驗是不是唯一的解決途徑,答案沒有一定,重點是這些都應該被開放討論,才有調整的空間。

又或者雖然長照涵蓋率已逾7成,但實際狀況其實更加複雜,如民眾只取得部分的長照協助,或者獲得住宿式機構的部分補助,也都算進去數據當中,可能跟社會感受有所落差。想要提供有溫度的服務或是以人為本,卻又陷入難以標準化的兩難,未來該如何制定,考驗所有人的智慧。

政府應建立長照的社會保險制度。(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每個人都會老、都會有需要被照顧的一天,迎接長照只是早晚而已,所以與其被動地等待,不如眼下趕快找出解方,提前讓台灣做好準備,從體制面到認知面,再到人才培訓薪酬等的改善,才有辦法因應這群龐大戰後嬰兒潮的長照需求。

社團法人台灣老人暨長期照護社會工作專業協會理事長林昱宏社工師:

強化與金融業異業合作 擴大市場規模
面對長照人才的缺失與高流動性,林昱宏以自身在第一線學校服務的經驗為例,雖然近年來長照產業因為人口老化問題逐漸浮現,然而,健康管理、照護與長照相關科系的大學生實際上投入該領域的數量卻遠遠不足。這種情況在台灣尤其明顯,造成了長照產業人力不足的現象。首先是對於健康照護相關科系的大學生而言,相對於其他醫療專業,長照的專業性和知名度相對較低,社會經濟地位也較其他略低,導致畢業後缺乏入職的吸引力。因此,僅有3成的學生畢業後願意專門選擇這個領域,學用嚴重落差。

其次,長照產業的工作環境和待遇也是影響學生投入的一個因素。長照工作需要耐心、同理心和專業知識,並且要面對生死、病痛等困難情境。然而,目前長照產業的工作環境並不理想,長時間的工作和高壓的工作壓力常常令人感到疲憊和壓力重重。此外,長照工作的薪資待遇相對科技及金融業較低,這也使得許多學生對於進入長照產業缺乏動力。林昱宏語重心長表示,學校端很努力幫學生跟產業做媒合,完成最後一哩路,但最後涉及學生意願,而且就職後還有是否願意留職的可能性,年輕族群的流動性偏高,導致目前看到的照服員居服員多數是中年二度就業或是就業市場上相對弱勢族群。

但實際上,長照產業的市場很大,絕對有足夠的誘因吸引優秀的年輕人投入該產業,林昱宏建議透過跨域合作,可以促進資源共享和共同創新。不同產業的合作夥伴可以共享各自的資源和專長,共同研發創新的長期照護服務模式和產品。這樣的合作可以推動長期照護產業的發展,提高競爭力,並更好地滿足老年人和家庭的多元化需求。例如台灣資通訊產業一直對生技醫療產業積極進行跨領域整合與轉型,而銀髮長照服務產業正是BIO-ITC結合與場域實施的最佳範例。

又或像是跟金融保險產業的異業合作,例如外資機構、風投資本或上市櫃公司皆能以合法架構進行投資收益,亦不排除後續能以IPO進入資本市場。而理財規劃上,無論是以房養老、高齡信託或是家族傳承等相關理財規劃,都是目前進行及未來發展的銀髮商機;至於在長照保險、外溢保單或是實務給付等相關模式,甚至如新光金控集團於板橋油庫口以地上權興建銀髮住宅及相關物業管理,都是金融保險產業進入長照銀髮產業鏈的商業模式之一。

探索更多精彩內容,請持續關注《台灣銀行家》雜誌
https://taiwanbanker.tabf.org.tw/index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銀行家月刊

#日本#長照#台灣#養老#年輕人#健康#長者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台灣銀行家

台灣金融研訓院創辦《台灣銀行家》雜誌所涵蓋議題報導領域,除了銀行業、證券、保險與金控,亦對國內外政經社會議題、產業趨勢、金融教育等多有關注。期望藉由深入淺出的內容,協助讀者掌握金融情勢變化、重要政策,以及金融產業發展的最新動向,亦延請知名學者專家為本雜誌執筆撰文,提供深入觀點。期許能成為提供國內金融業與從業人員充實專業知能,提升競爭力,促進金融知識普及與資訊交流之最重要刊物。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51

0.2071

0.4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