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黎巴嫩農民消防課自救 加州AI監測煙霧火苗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4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5 10:47

從夏威夷到希臘,今年夏天國際新聞版面依然不缺野火肆虐災情。黎巴嫩最貧窮的北部農村,記取三年前野火的教訓,平時帶觀光客健行的步道協會,開始針對居民開基礎消防課程,並組成人力巡守隊。不過無人林地內的野火,常常被發現就為時已晚,同樣缺水又不缺野火的加州,決定將監視器背後的那雙眼睛,改為機器:上千個山頂監測攝影機連結到AI系統,監測異常煙霧更加仔細穩定,試行三個月已有明顯成效。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黎巴嫩北部的阿卡縣(Akkar)三年前發生過野火,現在北部小村卡巴亞特(kobayat),人人積極備戰野火。這裡的步道協會已從帶觀光客爬山,轉為向民眾推廣消防常識。15名志工固定帶團,邊走邊上課。

 

阿卡縣步道協會志工 塔勒布:「世上哪有人對大型野火能說準備好了?我們看過先進國家有(滅火)飛機與高科技儀器,相較之下,黎巴嫩根本完全沒準備,也沒有後勤補給力去應對大火。」

夏天時卡巴亞特小村周圍的山林,吸引許多觀光客,全黎巴嫩粗估76種林木,這裡的200平方公里森林內,就有73種,林相與生態都相當多元。但小村的致命危機是,自來水供應不穩定,以及沒有正式的垃圾焚化廠,居民自己燒垃圾容易引發火災。但今夏熱浪持續到現在還沒有入秋跡象,降雨量又低於平均值,這麼熱下去,十月秋風起時野火很可能隨之而來。種植番茄與無花果的老農十分擔憂,熱浪已經讓他的農作受損。

黎巴嫩農民 哈穆德:「如果水用完了,我們就得移居。我們沒辦法天天付費請水車送水,無論是農用或家用(成本都太高)。」
 

水要用在刀口上,同樣經歷幾年大熱、乾旱、野火災情的美國加州,現在連灌溉庭院草坪都設限。撲滅小火苗當然比澆熄熊熊大火要省水,預防森林火災關鍵重點在於,及早發現、及早趕到現場滅火。但人是有限度的,就算人力足夠,長時間監看一個異常都不漏掉,也是不可能的任務。

加州消防隊隊長 耶利:「所以AI人工智慧設備,讓我們得以不需要找個人親自長時間監視攝影機畫面,察覺出異常,AI實際上代勞了。它們正在掃描地平線,看是否有煙霧或潛在起火點,我們得以事先警覺。」

每年幾千起大小火災,給加州帶來上億美元損失,燒毀的林地復原不易,更怕人命與財產損失。今年六月底,加州消防局開始引進AI監測系統,能擴大監測煙霧與火苗的範圍和穩定度,消防單位更能提早反應。

加州消防隊隊長 耶利:「它們(AI監測設備)能挑出那些,真人(監測)一時沒注意就會錯過,但可能造成致命性災難的早期警訊。」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地科研究員 德瑞斯柯:「兩分鐘前這個監測攝影機移動了(發現異常),它聚焦在這裡,我放大畫面確定有煙霧,這煙霧是可被偵測到的,還靠近建築物。」

千萬別小看這些不用睡覺的監測員,上千個山頂監測攝影機換成AI過濾監視之後,全加州今年至今有4792起野火,低於過去五年的平均值5422起,而焚燒面積更減少到平均值的5分之1。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地科研究員 德瑞斯柯:「未來大有希望,因為我們許多人都在教導(AI學習),數據越多機器學習也越多,人工智慧工作成效,就是基於取得資料的質與量,見識過越多煙霧它就越知道,煙霧長怎樣。」
 

AI上線「實習」至今,有40%的加州大小野火能提早察覺,比911接獲報案電話更快。提早10到15分鐘開始滅火,後續可能少花3小時控制火勢,或少損失10英畝的林地。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地科研究員 德瑞斯柯:「我們的成功就是:當你根本沒聽說這裡發生野火,我們就成功了,因為它提早被撲滅了。」

加州森林防火廳預計9月起在21個指揮中心,全部換用AI監測系統,目標是讓95%的野火,延燒小於10英畝內就被發現,及早撲滅。但這樣的裝備是否能平價普及、容易裝設,推廣到更多地區或國家?還需努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i#夏威夷#希臘#野火#黎巴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9

0.0690

0.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