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水龍頭流「致癌水」?! PFAS入侵日本飲用水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4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5 10:50

在日常生活中,您是否使用過雨衣、不沾鍋或食品包裝紙袋呢?這些商品能防水、防油,是因為加入了「含氟表面活性劑」(PFAS),是一種被證實對健康極為有害的永久性化學物質,歐美、日本嚴格控管使用與製造。但它能夠透過雨水在環境中循環存在,日本調查發現,全國有超過190處的水質受到汙染,有些居民甚至飲用50、60年。官方承諾將全面調查源頭,確保飲用水安全。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沖繩居民:「我們這些門外漢都知道汙染源是美軍,你們明明知道卻裝傻嗎?」

 
沖繩居民:「你們什麼也不做嗎?」
沖繩縣府人員:「應該說重點是在...」
沖繩居民:「這就是重點!拜託你們做事好嗎!」

沖繩人氣急敗壞,美軍基地不但對生活造成麻煩,就連水龍頭裡的自來水,也被美軍汙染!

 
京都大學醫學研究學者 原田浩二:「美軍基地與周邊設施的地下水都檢查出PFOS,這兩、三年頻繁發生。血中濃度升高代表飲用水被汙染,或是地區內發生特殊汙染源。」

專家所說的「PFOS」中文為「全氟辛烷磺酸」,它來自「PFAS」這個大家族。PFAS稱為「含氟表面活性劑」,化學性質十分穩定,且擁有超長持久性,也不易被自然分解,又有「永遠的化學品」別名;聽起來像是一種高汙染物質,但它與人類生活卻密不可分。PFAS家族中,PFOS與PFOA大量應用在市面常見商品,防水、防油、耐熱、不粘的特性,廣泛出現在表面塗料,例如鐵氟龍鍋、雨衣、消防泡沫等等。

京都大學醫學研究名譽教授 小泉昭夫:「它有致癌性,特別要注意的是,它的毒性會讓新生兒體重過輕。」

儘管方便好用,但因其毒性,歐美陸續下令禁止使用或控管含量,日本原則上也不許進口與製造。然而,PFAS仍然到處都是,官方調查發現,不只沖繩,日本全國有多達139個地方的河川或地下水PFAS濃度超標;已知汙染源包括美軍的消防泡沫,與工廠排放汙水,可是有更多地區找不到汙染源頭,例如熊本市。

熊本居民 緒方孝典:「我們喝井水喝了50、60年了,現在叫我們不要喝,有什麼用嗎!」

熊本地理環境多河川,提供了豐富的地下水,部份熊本市民將井水做為日常用水。官方調查顯示,熊本市的水質PFAS超標,14%的井水都被汙染,自來水反倒沒事。

熊本市環境推廣部長 永田努:「如果喝了超標的地下水,對健康會有什麼影響?很多市民都來這樣詢問,這是相當嚴重的問題。」

 
熊本市府翻查資料、走訪鄰里,卻始終找不出汙染原因。其實PFAS非常難消滅,它會隨著大氣擴散,經由雨水進到土壤、地下水、海水,水氣蒸發後,又會回到空氣中,不斷循環;時間一久,源頭便不可考,自然水源受影響之外,連自來水廠也難逃汙染。

岐阜縣各務原市民:「沒想到竟然喝了這麼多年髒水,身為市民真的很震驚。」
岐阜縣各務原市民:「還是希望政府能讓我們安心喝水。」

岐阜縣各務原市的水道水源地,同樣被驗出超標的PFAS,市府緊急替各中小學安裝淨水器,這才讓水變乾淨。同時,水廠正嘗試以活性炭淨化水質,並計劃新建淨水設施,確保有效去除雜質。日本政府則召集專家成立對策小組,優先探討健康問題,並深入調查全國地質、水質,儘早還給國民安全、安心的日常用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沖繩#PFAS#PFOS#PFOA#含氟表面活性劑#地下水#熊本#自來水#活性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4

0.0701

0.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