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淨化核廢水技術仍有缺陷? 專家:吃海鮮避吃這兩部位

編輯 陳妍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4 11: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4 11:56
綠色和平組織指出,日本的排海計畫,恐怕讓海洋面臨長達數十年的放射性汙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綠色和平組織指出,日本的排海計畫,恐怕讓海洋面臨長達數十年的放射性汙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本於8月24日開始排放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含氚廢水入海,引發周邊國家漁民的強烈反彈。長達30年的排海計畫,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Greenpeace)」質疑,日本處理核廢水的技術仍有失敗之處,且輻射風險還未得到充分評估,恐怕讓海洋面臨長達數十年的放射性汙染。另一方面,專家表示,如果民眾還是想要吃海鮮,最好避免食用魚骨、魚頭,因為像鍶-90這類的放射性物質,比較容易堆積在骨骼中。
 
「綠色和平」組織表示,截至今年6月,福島核電廠的放射性廢水約有134萬噸,但是東電的「ALPS」系統(多核種除去處理系統)存在缺陷,其中約70%的水需要再次進行處理。排海計畫中會釋放碳-14、鍶-90和碘-129等放射性物質,對生物會造成的影響卻被忽視。

 

日本8月24日排放核廢水後,北京宣布全面禁輸日本水產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的含氚廢水排海計畫讓各國民眾開始對海鮮產生疑慮,南韓漁民怒不可遏上街抗議,就連日本自家的漁民都不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南韓總統尹錫悅為了鼓勵民眾消費海產,內閣人員也身體力行吃起海鮮大餐,但由於中國大陸、香港皆宣布暫停進口日本全國或部分區域的水產品,對於日本經濟仍然可能造成不小打擊。

《衛報》報導,東電證實,2022年5月至2023年5月,曾在福島核電廠附近的港口發現44條銫含量超過每公斤100貝克的魚。其中有一條黑石斑魚,每公斤含有18000貝克的銫-137,是每公斤100貝克法定標準的180倍。其他具有特別高濃度放射性的樣本,是一條每公斤1700貝克的鰻魚,以及每公斤1200貝克的鱒魚,均超標十數倍。
 
 
那麼,到底能不能安心吃海鮮?《紐約時報》報導,根據聯合國和監督機構報告指出,核電廠附近以外的海產,受到的汙染將「遠低於任何公眾健康擔憂」。獨立科學家也表示,日本的決定在技術上是合理的,且世界各地都有類似的排放計畫,沒有發生事故,與海洋中現階段已經存在的輻射相比,額外的輻射是微不足道的。

南韓總統尹錫悅帶頭吃國產海鮮,但民調顯示,仍有6成南韓民眾不敢吃海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但民眾對海鮮的信心,也許一時半刻之間也許很難挽回。一般來說,能夠進口到台灣的日本海產經過檢測,應符合安全標準,但清華大學原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榮譽教授董傳中接受《遠見ON AIR》訪問時表示,如果可以選擇的話,建議半年內至少先避開福島的漁獲,並避免食用魚骨、魚頭等,因為鍶90這類型的放射性物質,比較容易累積在骨骼中。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資深核能專家伯尼(Shaun Burnie)強調,現今的海洋環境已經承受了巨大的壓力,但日本政府卻選擇錯誤的解決方式,讓海洋面臨長達數十年的放射性汙染。他指出,儲存槽正是現在需要的方法,而且日本政府自己承認,在福島第一核電廠就有足夠的蓄水空間,「要核能電廠完全除役,就得排放廢水,這完全是個迷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排核廢水

#日本#核廢水#海鮮#海產#福島#含氚廢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6

0.0929

0.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