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災創北非!利比亞洪災5300死 摩洛哥強震偏鄉屍臭遍野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3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4 10:44

北非兩個國家──利比亞和摩洛哥先後發生慘重的天災,摩洛哥在規模6.8強震後,死亡人數已經逼近3千人,偏鄉地區至今還等不到物資,罹難者遺體只能就地掩埋;利比亞則是風暴帶來的強降雨引發洪災,歷經政治動盪十餘年,這裡的基礎建設不堪一擊,兩座水壩潰堤,導致東北部城市「德納」幾乎全毀,官方估計,這裡12.5萬人口,已經有5300人死亡,還有6千人失蹤。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人行道上滿滿都是蓋著白布的遺體,有人員協助家屬辨識特徵,當地醫院全面停擺,停屍間已經爆滿,只能放任遺體在外面曝曬,估計有1700具遺體還沒辨識出身分,讓院方如臨大敵。

 

利比亞德納市瓦河達醫院負責人 :「我們現在幫遺體拍照、編號,然後埋葬他們,目前才埋了500人,情況非常糟糕,醫院設施破舊不堪。」

一場地中海風暴,讓北非國家利比亞東部城市德納(Derna)幾乎全毀,人口12萬5千人的城市,官方證實目前超過5300人死亡,還有至少6千人失蹤。

德納市居民 :「很不幸的大概一半的人,也可能是90%的人都淹死了,我阿姨的整棟房子都沒有了,親戚的房子都沒了,堂弟的也是,根本是種族滅絕。」
 

德納市重災區,還能看見港邊的小汽車,像積木一樣堆疊;風暴丹尼爾(Storm Daniel)在橫掃土耳其、保加利亞和希臘等國家後,上週末期間直撲利比亞,讓這個在歷經阿拉伯之春革命後,政治局勢動盪十餘年的國家,基礎建設遇上暴雨,根本不堪一擊。

CNN記者 :「相當於八個月的雨量,一天之內下完,讓兩座水壩暴漲,但維護得都不是很好,從2011年之後利比亞的政治局勢持續動盪。」

民眾拍下潰堤後的水壩慘況,原本40公尺高的堤防全被沖垮,只剩下低矮的泥土牆,大量泥水直接衝進下游的德納市市區。洪水的力量有多可怕?建築物底層全部被掏空,只剩下單薄的樑柱支撐。災民回想洪水來襲的慘況,仍心有餘悸。

德納市居民 :「這股洪流的高度有12公尺,相當於一棟建築物,以前這裡的人都擔心海嘯,沒想到水壩會垮塌。」

災民無奈表示,當洪災發生時,大家都在睡夢中,根本還來不及反應就被沖走,甚至有整個家族幾乎滅亡。

德納市居民 :「我們整個家族都住在這裡,彼此是鄰居,到目前為止已經失去30個人,都是同家族的,到現在都找不到他們。」

世界糧食計劃署已經加快腳步,開啟位於班加西的糧食倉庫,盡速將物資送到災區居民手中。聯合國安理會12日舉行會議時,也為摩洛哥和利比亞兩國默哀一分鐘。同樣位於北非的國家摩洛哥發生規模6.8強震,死亡人數不斷攀升,目前已經直逼3千人。在阿特拉斯山脈上的這座偏遠村莊,強震導致民宅幾乎全部崩垮,生還的居民在災區中找尋堪用的物品,年幼的孩子臉上看不到笑容,強震讓她一夕之間失去了所有的朋友。
 

CNN記者 :「她說很多朋友都在強震中死了,還能看到學校,就在山頂上,但她還是擔心可能發生餘震,釀成朋友喪生,在她心中揮之不去。」

母女倆帶著記者走上這片山坡,瀰漫濃濃的屍臭味,他們在這裡埋葬了40具遺體,完全沒有墓碑。女童難過地表示,連想來看看好友,都不知道她被埋在哪裡。居民在空地上搭建帳篷,只能先在這裡勉強度日。

CNN記者 :「帳篷不夠這些家庭使用,現在大約3到4個家庭共用一個帳篷,可以看到他們試圖搭建新帳篷,因應這裡居民的需求。」

摩洛哥武裝部隊也緊急出動,在山區村莊發送物資,同時幫助村民找出罹難者遺體。軍方出動運輸機,讓災民到都市接受醫療,但留下來的人,面對家園成了廢墟,重建不知道從哪裡開始。

摩洛哥災民 :「我想重建我的家,但一切都沒了,我想待在我的村莊,我不想離開。」
 

摩洛哥的災民們要面對喪失親友的痛,還得打起精神重建家園,強震帶來的心理創傷,一時之間讓人實在難以負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摩洛哥#利比亞#強震#洪水#天災#氣候變遷#救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0657

0.1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