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殺戒禁了又開!冰島重啟捕鯨 保育人士阻船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5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6 11:28

冰島政府原本在今年6月暫停商業捕鯨,但8月底又撤銷禁令,重新放行獵殺鯨魚,這讓保育人士相當憤怒。冰島政府的說法是,嚴格監控商業捕鯨船用「縮短鯨魚死亡時間」的方式,來獵殺鯨魚,才符合動物福利。況且距離今年捕鯨季結束只剩1個月,冰島唯一合法捕鯨的公司,今年底證照也要到期,冰島政府會不會遵守2024年完全禁止商業捕鯨的承諾?大家都在看。但當地保育人士已經火大,占據兩艘捕鯨船桅杆,希望阻止捕鯨船出海殺戮鯨魚。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聲槍響,小鬚鯨將死在挪威捕鯨人手中。但根據冰島食品與獸醫局的最新報告顯示,鯨魚們慘遭獵殺前,平均要經歷五個小時被圍捕的驚慌過程,中槍後泡在海水裡掙扎,41%的鯨魚死前痛苦萬分的時間,長達11.5分鐘。挪威與日本原來是全球唯二仍在獵殺鯨魚的國家,不幸的是最近又多了冰島。

 

冰島電影製片人/保育活動家 芭貝伊:「然而不幸的是上星期,(政府)決定撤銷禁令,這表示洛夫特森與其員工,又能駕這兩艘船出海捕獵。」

兩名反對捕鯨人士跑上冰島捕鯨大亨洛夫特森(Kristjan Loftsson)的捕鯨船,站在桅杆上阻止船隻出港,警方勸阻無效。冰島政府9月1日起重新放行捕鯨,這讓保育人士們很憤怒,希望直接阻擋捕鯨船出海,拖越久就能救越多鯨魚的命。冰島政府的新規定,簡單說就是必須讓鯨魚們死得快一些,只有船開近到鯨魚25公尺內才可開槍,不能用電擊,也不能捕獵幼鯨。但「比較不殘酷」與動物福利其實差得很遠

冰島電影製片人/保育活動家 芭貝伊:「我認為許多冰島人不同意這一點(撤銷捕鯨禁令),這太殘酷了 。」
 

儘管捕鯨是傳統文化的一部分,四年前42%的冰島人已反對捕鯨,今年的民調中,更有51%冰島人反對捕鯨。從今年六月冰島暫停商業捕鯨到現在重啟,今年捕鯨季到十月初,只剩一個月。冰島僅有的一家有執照的捕鯨公司,捕鯨證效期也只到年底。這是否表示短暫開放的禁令,仍會走向終結呢?很難說。

全球海洋守護者協會人員 薇兒(2022.7.20):「啊,我覺得好可怕,只覺得悲傷又厭惡。」

始終監視冰島商業捕鯨的保育人士,在高處監視處理鯨魚肉的工廠,心情大受衝擊。而關於被獵殺的鯨魚要多久才斷氣,冰島民間的研究數據是政府版的兩倍多。

冰島反捕鯨抗議人士 朵提耶(2022.7.20):「我們有研究顯示,(捕鯨船員)他們獵殺鯨魚時,鯨魚要受苦25分鐘才死。」

究竟有沒有必要吃鯨魚肉呢?冰島人本身只有2%是常吃鯨魚肉的,當地較大宗的鯨肉消費者是遊客,其次就是外銷日本。德國遊客一家人剛參加過賞鯨船遊程,孩子們卻在同一個國家看到血淋淋的對比畫面。

德國遊客 沃特(2022.7.20):「看到這樣(被宰割)的鯨魚讓我很難過,上周我們才參加過賞鯨之旅。」

香港TVB節目主持人 梁芷珮(2021.10.27):「在我們船前面這裡,上來了上來了!好大聲的呼吸聲呀!看到嗎?好大的呼吸聲啊。」
 

其實活鯨魚還更能給冰島帶來收入,動物基金會(The Animal Fund)的資料顯示,5分之1去冰島的遊客會參加賞鯨船遊程,每年讓冰島賺取1200萬美元的收入。但賞鯨也許只是對鯨魚危害稍輕的活動,可依然是有害的。各種船隻航行的噪音、汙染甚至撞擊,仍然會傷害鯨魚。今年7月初,一隻年幼的布氏鯨誤入香港西貢海域,賞鯨船大批「圍攻」之下,小鯨先是驚嚇躲藏,不久就被發現浮屍海上,因為遭賞鯨船螺旋槳打得臟器外露,十分悲慘。

鯨豚守護者協會創辦人 瓦特絲(2023.07.17):「老實說,我們發現唯一(保育鯨魚)的方法,以我們當代的技術與一切能力所及,就是把航運路線與鯨魚棲地分開。」

氣候變遷帶來的災難已經開始懲罰人類,當我們費盡心思在減碳時,卻忘記活著的大型鯨魚就是天然捕碳機,每條大鯨平均能保存33噸二氧化碳,固碳功能更勝上千棵樹。鯨魚的排遺還能提供鐵和氮給各種浮游植物,讓這些植物固碳並產生氧氣。增加鯨魚數量,或許是挽救氣候危機的重要解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冰島捕鯨#日本捕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2

0.0633

0.1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