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25年最強!三級颶風登陸佛州 強灌豪雨2人亡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31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1 10:40

周三,颶風「伊達利亞」以三級強度,橫掃佛羅里達州大彎地區,是當地125年以來登陸的最強颶風,最大風速每小時高達201公里。颶風為墨西哥灣沿岸降下豪雨,再加上滿月潮汐變化,出現比平常還高的暴潮,許多城鎮淹成一片汪洋。目前伊達利亞已轉為熱帶風暴,往喬治亞州和南北卡羅來納州前進,可能會降下多達300毫米的雨量,各地嚴陣以待。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颶風「伊達利亞」猛烈侵襲佛羅里達州墨西哥灣沿岸,以每小時201公里的風速把這個屋主家外的大樹吹倒。

 

志工救援組織United Cajun Navy發言人 特拉舍爾(Trascher):「我們看到大量的風害。」

達到三級颶風強度,「伊達利亞」在週三登陸佛州,沿途降下豪雨,讓沿岸城鎮紛紛淪為水鄉,目前傳出至少兩人死亡。

佛州雪松島居民 博比特(Michael Bobbitt):「這是鎮上的其他地方,放眼望去全都是水。」
 

佛州州長 德桑提斯:「我們還在評估登陸區的災情。」

挾帶強風暴雨,佛州的大彎(Big Bend)地區經歷125年來最強颶風,當地監視器拍到一處民宅不敵洪水的威力,逐漸瓦解,最終被大水沖走。

佛州州長 德桑提斯:「當然目前還有瓦礫需要清理,但我們將和當地社區合作,確保道路會清理乾淨,民眾可以恢復正常生活。」

這次的重災區包含基頓海灘(KEATON BEACH)、馬蹄海灘(HORSESHOE BEACH),以及雪松島(CEDAR KEY),當地民眾只盼返家時家還在。

佛州大灣區居民:「我的家在基頓,我不知道它現在還在不在。」

佛州大灣區居民:「我們只希望回家時,房子沒有變成船屋。」

不同於去年肆虐佛州的颶風伊恩,在人口稠密的邁爾斯堡(Fort Myers)登陸,這次伊達利亞襲向佛州最偏僻、人煙稀少的「天然海岸」,不過仍釀成不小災情。
 

佛州佩里居民 托馬斯(Belond Thomas):「屋頂的頂部突然塌陷,壓在我和我的三個孩子,還有孫子的身上。我的女兒懷有身孕,五個月大,所以她躺在裡面的床上,就是屋頂塌下來的地方,然後砸中她,還好我可以把她拖出來。」

佛州和喬治亞州一度有將近50萬戶斷電。佛州52個學區中也有30個宣布停課,而大範圍的淹水更讓主要交通要道被迫停擺。

佛州柑橘郡(Citrus County)警長 普倫德加斯特(Mike Prendergast):「由於道路積水導致無法通行,我們沿海地區的一些主要道路現在已經完全關閉。」

週三下午颶風眼已經離開佛州,不過威脅仍在,這次的風暴潮,受到超級滿月的牽引,比正常潮汐還更高。

希爾斯波羅郡(Hillsborough County)消防與救援單位 赫林(Rob Herrin):「有更多的水正在湧入,我們已經一段時間沒經歷這樣的情況了。」
 

佛州帕斯科郡(Pasco County)緊急管理單位 威爾科森(Laura Wilcoxen):「我們有至少18英寸(45.72公分)或者更高的水淹進這些房子。」

這次的風暴從溫暖的墨西哥灣吸飽水氣後,在短短的48小時內,一路從熱帶風暴升級成4級風暴,然後才又在登陸前降為三級風速。專家表示過去這樣的強度變化是需要好幾天的時間,代表氣候變遷正在導致颶風挾帶更多水氣外,也引發快速增強的現象。

石溪大學海洋與大氣科學學院副院長兼氣候建模科學家 里德(KEVIN REED):「氣候變遷一個明顯的跡象是對風暴降雨量的影響,但我認為我們也開始看到另一個明確的氣候訊號就是風暴可能迅速加劇的頻率。」

目前伊達利亞已轉為熱帶風暴,朝東北方向前進,國家颶風中心警告,墨西哥灣沿岸、喬治亞州東南部,以及南北卡羅來納州的東部,截至周四,可能面臨100至200毫米的雨量,部分偏遠地區甚至有機會降下多達300毫米暴雨。喬治亞州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喬治亞州州長 肯普(Brian Kemp):「這是一個危險的風暴,民眾要做好準備。」

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署長 克里斯威爾(Deanne Criswell):「民眾現在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聽取當地官員的指令。他們會報告民眾所在地區,風暴的當前情況。」

隨著風暴來勢洶洶,總統拜登在周三時表示,已向東南部各州州長,提供「各州所需的一切」,並且宣布將撥款9500萬美元,改善之前遭野火肆虐的夏威夷電網。

美國總統拜登:「我認為沒有任何人可以再否認氣候危機的衝擊,看看周圍吧,歷史性的洪水,更嚴重的乾旱、極端熱浪、嚴重的野火造成重大損失。」

全美今夏天災頻傳,各地嚴陣以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颶風#風暴#天災#氣候變遷#美國#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7

0.0734

0.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