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澳洲10月公投 原住民入憲賦權 反對者眾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31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1 10:46

澳洲原住民長期處於社會底層,在憲法上,他們也不屬於澳洲的人口,因此無法享有完整公民權;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宣布,10月舉行公投,盼能修憲承認原住民居住土地的所有權,並成立名為「原住民議會之聲」的諮詢委員會,賦予他們在國會發聲的權利。不過國會和社會卻出現兩極化聲音,反對者認為,公投若是通過,反而會激化種族對立。澳洲民調顯示,反對公投案的人,比支持者多出9個百分點。

圖/美聯社

澳洲原住民長期處於社會底層,是依靠國家津貼的弱勢族群;在憲法上,原住民不屬於澳洲的人口,因此無法享有完整公民權。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想改善這個情況,一年前提出「原住民議會之聲」公投計畫,週三他正式宣布將在10月舉行公投。

 

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今天,我宣布公投將在10月14日舉行。」

公投內容包括:澳洲政府將修憲,承認原住民居住的土地為他們所有,並成立名為「原住民議會之聲」的諮詢委員會,賦予原住民在自身事務上,提供國會議員建議的發言權。

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屆時,澳洲民眾將在自己的世代中,有一次讓國家團結的機會,讓國家變得更好。」
 

1967年以前,澳洲曾通過一項憲法公投,原住民不列在澳洲人口當中,至到今日,澳洲原住民一直處於社會底層,他們的壽命比全國平均少了8年,入監服刑的比例也高居世界之冠。公投如果通過,國會內的「原住民議會之聲」將會針對原住民的健康、教育、就業和居住問題進行改善。

贊成公投民眾:「原住民長久以來不被認可和尊重,這是他們應得的,我們必須讓他們列入憲法,他們才能被承認。他們是第一批來到這塊土地的人,在這裡待了6萬5千年,但卻被忽視。」

這項公投立意良善,但國會和社會的意見卻很分歧,贊成公投議員動員超過3萬名義工,挨家挨戶催票;反對公投案的議員也大規模動員,他們認為總理的決定,否定了目前國會中為原住民發聲議員的努力。

澳洲參議員 納皮吉琶:「我們要告訴總理,我們的聲音是正確的,我們所代表的原住民聲音,都不支持公投,他們沒有參與『烏魯魯對話』,他們說總理忽視他們的聲音。」

反對者認為公投若是通過,反而會激化種族對立;像是對原住民不友善的人士就認為,公投會加重原住民的被害情結;有人批評原住民既然要在國會有聲音,就應該學英語;還有人批評拿國家津貼的原住民,應該要驗血證明自己的原住民血統。

反對公投民眾:「我完全反對。我認為政府已經支出足夠的錢給原住民,他們在議會也和我們一樣擁有相同權利;在投票權方面,他們可以向議員反應,在國會中提出議題。」

公投案將承認原住民居住土地的所有權,這也讓很多人擔心,自己的土地會被奪走。澳洲ABC新聞最新民調顯示,目前反對公投的民眾比贊成多9個百分點。澳洲憲法公投門檻很高,過去44次公投中只通過8次,這次要闖關恐怕不太容易。
 

無論公投通過與否,至少政府重視原住民的權利和文化的意圖,已經在民間發酵;目前已經有學校發起復興原住民語言計畫,以英語和原住民語進行雙語教學。

復興原住民語言機構執行長 偉伯 :「這使人謙卑也讓我很高興。我知道很多原住民長者也有同感,他們聽到(學生說)母語眼眶充滿淚水,情緒也很激動,因為這是他們被偷走的東西。」

1990年代,澳洲政府為了同化原住民,強行帶走他們的孩子,進行英語集中教育,並嚴禁他們說母語,逐漸消滅原住民文化;2008年,總理陸克文在國會正式為此向澳洲原住民致歉,並承諾改善原住民的生活水準。這次的公投案,更是千載難逢政府與原住民和解的契機,但能否通過仍是未知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澳洲#原住民#公民#憲法#雙語教學#種族對立#公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4

0.0628

0.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