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口罩戴起來!初秋新冠3變異株蔓延 疫苗欠奉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30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31 10:57

美國政府警告,新冠病毒又出現更難對付的變異株BA.2.86,包括美、英、丹麥、以色列等國,都有病例,儘管感染人數不多,但BA.2.86突變數高達36個,預料感染力會比現在歐美各國主流病毒株EG.5強許多!由於今夏熱浪、初秋開學等因素,人們群聚在室內的機會增加,美國東西岸大城市八月份新冠疫情顯著上升,住院率提高19%。令人擔憂的是,EG.5症狀多變,對應的疫苗加強劑卻還未上市,醫學專家們批評美國政府腳步太慢,世衛組織也提醒:疫苗接種率更低的其他國家,要小心防範今秋新冠疫情。

示意圖 /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從南歐、西歐到美國,新冠疫情新變異株正迅速蔓延,EG.5以希臘神話中的不和女神艾里斯(Eris)為名,是免疫逃脫性相當高的變異株,傳染力強、症狀多變,世衛組織認為必須注意防範。

 

匈牙利醫學會傳染病專家 奇萊克:「夏天顯然不一樣,照顧孫輩是重要的事,若所有孫子女都病了流鼻水,可能的話別送去阿公阿嬤家,以免老人染病。」

紐約長島猶太醫院急診副主任 戴維斯:「他們(感染EG.5)入院時,會身體痛或發燒,我們見過有些病人甚至不知自己染疫,有些人會瘀血,與(過去)新冠完全無關的症狀。」

EG.5也會有新冠疫情的典型症狀,包括流鼻涕、發冷、發燒、咳嗽等,它屬於Omicron XBB系列變異株,所幸目前所知症狀輕微,許多人沒當一回事不去就醫。但因為歐美各地今夏熱浪肆虐,人們待在室內的機率大增,加上夏秋之交孩子們開學群聚,戴口罩的人也越來越少,許多因素都讓新冠疫情再度升高,在美國這趨勢尤其明顯。
 

路透社記者:「紐約市每週病例有顯著上升,八月累計750人染疫,相較之下七月是250人。同時衛生單位正試圖追蹤一個新的、高度突變的新冠病毒株系。」

讓美國新冠疫情明顯上升的病毒株,不只一種。同樣系出Omicron XBB系列的變異株XBB.1.5,2022年8月在印度首次被發現,2023年初在美國,就有40%以上的新冠病例因它而起。西岸加州灣區(Bay Area)10個汙水廠樣本證實:新冠疫情已回到中等程度。上週紐約染疫人數增加12%,八月份全美新冠住院率上升了19%,目前死亡率仍偏低。

紐約大學公衛學院流行病學教授 納許:「現在新冠死亡率仍在歷史低點,但我預計死亡人數也會開始上升,尤其是社區傳播以這種速度增加中。」

路透社記者:「美國疾管署表示,新變異株能力可能強過舊病毒,會讓曾染疫或打過疫苗的人,再次感染新冠。」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篩檢血液樣本後估計,全美97%的人口對新冠病毒已有免疫力,只要免疫系統正常,再染疫後淪為重症病患的機率不大。但美國畢竟是經過嚴重疫情、疫苗接種率也高的國家。專家提醒:像中國這樣疫情初期長期封鎖,之後疫苗接種率又不高的國家,群體免疫力很可能再受到新變異病毒株考驗。

印第安納大學費爾班克斯公衛中心主任 德爾絲:「最新的新冠變異株是BA.2.86,到上周我們只有少數確診病例,但是來自多個國家,表示這個新變異株擴散的地理範圍很廣。本月份這個變異株引起注意,因為世衛組織指出,它有36個突變。」 

比XBB.1.5多出36個突變,這表示BA.2.86這株新變異株,讓已有抗體的人再度染疫的能力更強,而它目前已經在六個國家現蹤。BA.2系列病毒株相較其他新冠變異株,更容易造成頭暈與疲勞兩個症狀。但目前最令人擔憂的是,全球各大藥廠準備的最新疫苗追加劑,主要瞄準XBB.1.5變異株,且尚未普及上市。
 

紐約大學公衛學院流行病學教授 納許:「尤其是老人或健康脆弱者需要及時接種新疫苗,我們確實已有種新的單價疫苗,能應付目前流行的病毒株(XBB.1.5),不幸的是還沒上市,應該早就要上市了,現在正是需要疫苗的時候。」

美國總統拜登總統8月25日宣布,已簽署提案向美國國會要求更多資金,研發新疫苗,並推廣接種加強劑疫苗。但美國醫學專家認為,政府動作實在不夠快,唯今之計只能戴起口罩自求多福,耐心等待疫苗上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秋季新冠#開學新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0

0.0707

0.1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