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富豪遊艇.噴射機汙染地球 減碳旅行觀念夯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8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9 10:46

超級富豪的巨型遊艇、私人飛機產生大量碳排放,在今年夏天被氣候人士鎖定,加大力度抗議;根據統計,去年歐洲的私人飛機航班數量增長了64%,產生超過300萬噸的二氧化碳,相當55.5萬歐洲人年平均排放。隨著熱浪、野火等災情日益嚴峻,遊客也開始思考如何「減碳觀光」,像是減少搭乘飛機和塑膠垃圾汙染。至於疫情後各國拚觀光,巴爾幹半島的國家波士尼亞,近期新景點天空步道落成,為古城注入新活力。

圖/TVBS

位於巴爾幹半島,以16世紀古橋聞名的波士尼亞,每年夏天都會舉辦跳水大賽,不過在今年還多了一座全新的天空步道,為古城注入新活力。

 

美國遊客:「這是一個很棒的額外景點,因為可以看見莫斯塔爾山谷最美妙的景色,而且有很多值得看的東西,很多歷史,可以看見不同的社區,和所有地形景觀。」

遊客踩在步道上,一步步前行,這座玻璃橋蓋在山坡上,以「ㄇ字型」向外延伸35公尺,雖然周圍都有護欄,不過站上去還是需要鼓起一點勇氣。

比利時遊客:「它(天空步道)很棒,不過真的很高,景色很棒,(走在上面)壓力有點大、有點可怕,但景色非常美。」
 

這座莫斯塔爾市(Mostar )的全新地標,不僅是波士尼亞第一座天空步道,從發起、找投資、打造到管理,還全部都是由當地登山車協會一手包辦。

莫斯塔爾登山車協會(MTBA)成員拉希米克(Djani Rahimic):「我為我們的構想得到的成果感到驕傲,只要堅持熱情就會有結果,這就證明。我們也持續投資這個地標,我們在這裡當志工,且招募志工確保一切順利運轉。」

今年上半年,前往莫斯塔爾大區旅遊的人次達到9萬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將近三成(28%)。而新的步道,自夏天開放以來,也已吸引數百名遊客到訪。

莫斯塔爾大區觀光局發言人 卑斯克(Ramiz Basic):「入境放寬和遊客行為改變,讓我們所有目的地都有所舒緩。」

走過新冠大流行,各國力拚觀光業復甦,不過隨著氣候變遷不斷加劇野火、洪災和熱浪的風險,也迫使遊客開始思考,如何在旅遊時降低環境負擔。

西班牙遊客:「對於街上塑膠的問題,我們非常有意識,因為我們必須照顧好所有人的地球,減少我們在街道上發現的所有垃圾,確實非常重要,盡可能地撿拾垃圾丟到適當的地方。」

至於所謂的「飛行恥辱」(flight shaming),也就是不搭飛機,改採碳排放較低、交通工具的風潮也持續蔓延,這名歐洲人在泰國境內,打算只坐火車不搭飛機。
 

德國遊客:「基本上在泰國國內,我們不打算搭乘任何飛機,將以巴士和火車旅行,這就是我們計劃為改善氣候做出貢獻的方式。」

不過還有一種污染,是極少數人受益,對地球來說卻是巨大威脅。今夏歐美環保團體,對超級富豪奢華且產生大量排放的生活方式,加大抗議力度。

環保團體反抗滅絕Extinction Rebellion成員 基倫(Karen Killen):「我們仍然允許這種完全的不公正和下流的排放行為,像是噴氣式飛機、遊艇、高爾夫俱樂部和海灘俱樂部的排放。」

不只對停靠在西班牙伊比薩島,美國零售巨頭沃爾瑪(Walmart)千金,名下價值3億美元的超級遊艇噴漆,並且高舉「你消費,其他人受苦」的標語;也有不少環保團體跑到機場,阻止私人飛機起飛。

西班牙綠色和平成員 莫內德羅( Sagrario Monedero):「去年歐洲的私人飛機航班數量增長了64%,我們的私人航班數量從2021年的35萬架次,增加到去年的57萬架次。」
 

根據綠色和平的估算,光是去年在歐洲的私人飛機,就排放了300萬噸以上的二氧化碳,相當於55.5萬歐洲人的年均排放量。然而這些私人飛機常飛的航線,都是以羅馬到米蘭這種短線為主,其實都是有火車能夠替代。

馬里蘭大學社會科學家 費雪(Dana Fisher):「這些特定的奢華生活方式,不成比例地導致氣候危機,所以我認為這不只是一些小故事,而是在未來幾年將受到更多關注運動的一小部分。」

目前法國已經禁止國內部分短程航線,而荷蘭阿姆斯特丹的史基浦機場也在今年宣布,打算從2026年開始禁止私人飛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減碳#旅行#觀光#私人飛機#遊艇#氣候變遷#空中步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7

0.0638

0.1735